投资673亿元!内蒙古宝丰4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总体工程设计开工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09-28
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总体工程设计开工会在天辰公司召开。

这是内蒙古宝丰煤制烯烃示范项目作为公司煤化工事业部成立以来承接的首个大型煤化工工程设计项目,公司及事业部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成立了经验丰富的设计团队。

项目团队要根据项目进度计划,充分调配人力资源;充分发挥总体院的统筹作用,协调好各装置院,为业主排忧解难;充分挖掘公司技术资源,做好设计优化,保质保量,降本增效。
本次会议中,天辰公司作为项目的总体院,组织各装置院对后续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并达成共识,开工会如期取得了圆满成功。

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



项目位于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图克工业项目区,厂区总占地面积640.3公顷,总投资: 6736545万 元。
建设内容有 :空分装置、气化装置、净化装置、甲醇合成装置、MTO装置、烯烃分离装置、聚乙烯装置、聚丙烯装置、硫磺回收装置、动力站、全厂给排水工程(含水消防系统)、污水处理、回用水装置、蒸发结晶、全厂供配电、全厂电信、全厂外管、中间产品罐区(含在装置中)、火炬系统、地下管网、空压站、换热站等。
辅助工程 :全厂总图运输、中心化验室(环境监测站)、中央控制室、危险化学品库、危废暂存间、全厂信息化管理系统、综合办公楼、PP和PE成品仓库等。

项目进展


7月2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拟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公告》。公告显示,宝丰能源拟人民币9.5亿元与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宁夏宝丰能源集团烯烃二厂有限公司共同在内蒙古设立子公司。

公告显示,新设立的子公司暂定名为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宝丰能源出资9.5亿元,持有95%股权;烯烃二厂出资5千万元,持有5%股权。

7月6日 ,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 。项目位于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图克工业项目区,厂区总占地面积640.3公顷,总投资673亿元。
7月28日 ,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一期260万吨/年项目 获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核准
9月4日 ,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交通银行副行长殷久永代表交通银行总行,与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董事长党彦宝签订200亿受信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此次200亿元授信,将有力保障宝丰能源新建项目顺利建设。

内蒙古宝丰项目概况



内蒙古宝丰项目位于乌审旗,是以宁夏宁东、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为核心的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区,化石能源储量达20102亿吨标准煤,占全国的47.2%。其交通便利、煤矿地质条件好、开采成本低的优势,为宝丰能源子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质优价低的原料保障。

宝丰能源总裁表示,内蒙子公司的设立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规模优势和行业战略地位,推动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就在上个月,宝丰能源宣布上市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前段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项目一次开车成功
该项目全线投产后,宝丰能源将具备 120万吨/年聚烯烃、400万吨/年甲醇 的生产能力,生产规模位列国内煤制聚烯烃企业前三甲,聚烯烃产能占全国煤制烯烃总产能的10%以上。
除了持续推进规模扩张和产能提升外,宝丰能源内蒙古子公司还将延伸公司的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
宝丰能源将结合自身在高端煤基新材料领域的核心优势,推动煤炭资源由“燃料型”向“原料型”转变,产品由“一般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促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做强煤制烯烃及下游 高端材料和精细化工产业。
宝丰能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2亿元,同比增长15.35%;利润总额23.54亿元,同比增长7.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92亿元,同比增长10.75%。
据HIS Markit预测,未来五年,中国聚乙烯需求的年均增速为6.2%,至2023年进口量占国内需求的比例略有下降至40%;中国聚丙烯需求的年均增速为5.4%,至2023年进口量预计将超过500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