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石化行业首笔区块链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落地

发布时间:2020-09-28
9月27日,我国石化行业首笔融合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的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成功落地,为化解石化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难题提供了新思路。

此笔业务,由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化能源科技”)、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南储仓储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第一分公司合作实施。融资方北京龙润凯达石化产品有限公司(简称“龙润凯达”)从申请仓单开立到银行拨付放款,仅仅用了不到1天的时间,而且比市场上常见的贸易型融资服务的成本低40%。

图片

长期以来,石化中小企业一直饱受融资难、融资贵痼疾的困扰。即便已是我国北方地区润滑油、基础油行业销量最大贸易商之一,龙润凯达同样面临这一难题,随着业务规模不断发展壮大,融资支撑业务增长的矛盾日益凸显。“我们基于库存的基础油,通过中化能源科技‘数字仓单平台’,向南储仓储集团申请开立仓单。数字仓单开立后,我们在线上向建设银行提交了质押申请,当天下午便收到贷款,” 龙润凯达财务总监马晓辉介绍了这次融资的经过。

石化中小企业为何融资难、融资贵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安全环保管理提升等新形势,推动整个行业的运行成本,石化企业的资金压力与日俱增。但长期以来,传统的“看人(看融资主体资信)不看货”的信贷风控体系,使得“企业规模小、拥有动产价值高”这一类型的企业难以满足金融机构的授信条件。 

一方面,由于缺乏有效的风控措施,金融机构难以跟踪大宗商品的交易过程,尤其是难以有效“控货”,致使虚假仓单、货权不明、重复质押、押品减值、押品丢失等风险问题频出。金融机构屡遭重创,不得不收紧针对仓单的放贷。

另一方面,仓储企业无从了解货权、质权的变更信息,卷入货权纠纷、融资纠纷的案例屡见不鲜。不法企业伪造印章,出具虚假的存货证明、提货单证等。受骗企业发现上当后,经常将仓储企业一并起诉。仓储企业不得不回避开具仓单、回避金融监管业务,以单一仓储业务为主,收入受限。

区块链数字仓单破解融资痼疾

基于对石化供应链金融痛点的深刻理解,中化能源科技构建了“区块链数字仓单平台”,打通第三方仓储这一液体物流的关键节点,并持续与建设银行研究论证数字仓单质押融资业务模式,不断完善产品和操作方案。从仓储企业签发数字仓单到质押、放款,中化能源科技以可信技术提供商的身份参与其中,并得到了建设银行的高度认可。

“区块链数字仓单平台”将传统的商品流通现货转化为安全高效、可直接穿透至底层并且具备良好流动性的数字资产,形成以“区块链数字仓单”为载体的可信资产体系。

图片

仓单样本,与真实业务无关

“对比传统纸质仓单,区块链数字仓单平台率先实现了数字仓单与仓储货物严格对应,并利用物联网技术对数字仓单下货物进行严密监控,有仓单即有货;其次,解决了货物交付难题,可实现秒交付、秒质押, 解决了四流合一难题;第三,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存证,数据不可篡改,保证数据唯一性,可溯源,大幅提升行业信用水平。”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孙黎明表示。

图片

连接金融机构和产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9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工信部等8部委发布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金融机构与实体企业应加强信息共享和协同,提高供应链融资结算线上化和数字化水平;规范发展供应链存货、仓单和订单融资,增强对供应链金融的风险保障支持。

“区块链数字仓单平台与《意见》中‘将金融科技和供应链场景相结合,防范供应链金融风险’的要求是高度一致的,实现了对仓储数据透明化、押品数量和货值的动态监控等。后续我们将加大与中化能源科技的合作,降低链上企业获取融资的难度、操作成本和资金成本,以实际行动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

中化能源科技作为一家致力于推动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科技公司,将在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全国可流转仓单体系”的建设思想指导下,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仓储企业、商检机构、众多货主企业以及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等合作伙伴,携手建立数字仓单的应用生态,一方面助力金融机构提升贷款风险控制能力、助力石化仓储企业获取增量收益;另一方面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促进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优化升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