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丙烷脱氢的市场机会

科莱恩在华新建CATOFIN催化剂高科技生产基地

作者:张圣洁、胡静 发布时间:2020-09-30
中国是全球专有丙烯的主要生产国之一,中国的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50%,并有望继续以每年8%的速度增长,丙烷脱氢技术(PDH)已成为丙烯生产的重要工艺之一。科莱恩瞄准丙烷脱氢市场需求,在2020年9月宣布将在浙江省嘉兴市建设一座新的催化剂生产基地,用于生产丙烷脱氢工艺的CATOFIN催化剂。在科莱恩催化剂嘉兴生产基地动工仪式新闻发布会上,科莱恩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王安廷和科莱恩催化剂业务中国区副总裁陈志鹏分享了科莱恩在华战略部署以及科莱恩催化剂技术的最新信息。

1236f67b5cb789350906e4b0e0eb9de

科莱恩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王安廷(左)和科莱恩催化剂业务中国区副总裁陈志鹏(右)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对丙烯的需求呈持续增长态势,传统来源丙烯产能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需要专产丙烯技术用以填补这一巨大的供需缺口。作为一种更具成本效益的工艺技术,丙烷脱氢是一项被广泛使用的专产丙烯技术。

文/张圣洁、胡静


提升本土能力,满足市场需求

丙烯是化工产业价值链中的核心基础原料之一,科莱恩催化剂广泛应用于生产包括丙烯在内的大多数主要基础化学品。科莱恩目前在全球已经有50多个在运行工厂和新建的专产丙烯项目,丙烯年产能超1500万吨。“专产丙烯工艺占全球丙烯产量的30%,这其中超过50%的需求来自中国。科莱恩通过评估细分丙烯市场,最终决定增加产能,扩大更多用于丙烷脱氢催化剂的产能并放在中国生产。”王安廷介绍说。

dfbea7df767277a4636a77b96bcecab

科莱恩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王安廷


2020年是科莱恩进入中国市场第25个年头,特种化学品制造商,科莱恩通过护理化学品、催化剂、自然资源三大业务领域为各个行业的客户提供创新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陈志鹏介绍,催化剂业务是科莱恩重要的业务单元之一,科莱恩催化剂的前身来自超过160年历史的全球工艺催化剂巨头德国南方化学,在中国催化剂业务始于20世纪70年代,至今已将近50年。CATOFINTM是科莱恩和鲁姆斯/Lummus一起联合开发用于用于生产烯烃(例如丙烯,异丁烯和正丁烯/丁二烯)的高效催化剂,由于其出色的生产率和高可靠性,CATOFIN技术已被全球众多脱氢工厂所采用。自2017年以来,CATOFINTM已被全球22个新项目所采用,其中75%的项目位于中国。“2020年,科莱恩已经在中国获得5个CATOFIN授权新项目,CATOFIN技术可实现极佳的规模经济性和投资回报率以及年产100万吨的规模设计产能,在效率、稳定性以及可靠性方面都能够具有相应的优势。”陈志鹏说。

此次奠基的新生产基地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的平湖独山港经济开发区,该项目工程建设于2020年第三季度开工,预计到2022年开启满负荷生产。作为在华的第三座催化剂工厂,它将提升现有的催化剂运营网络,其还包括了与北方华锦集团在盘锦的合资工厂,以及科莱恩在上海金山的独资工厂。

1b7b7e081f29eaa7d6c9fbcf12f46a3


做催化技术创新者

据介绍,科莱恩催化剂在全球有14个生产基地,在全球有10个研发与技术中心覆盖16个国家。“嘉兴的新工厂将是科莱恩催化剂业务迄今为止数字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基地,整个生产过程都将整合先进的自动化系统。”陈志鹏介绍,“科莱恩催化剂业务单元高度关注中国市场,针对中国客户的需求,科莱恩通过与最优秀工艺技术专利商进行合作制定最合适的战略,开发最适合的催化剂产品。中国已经并将继续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化学品市场以及化工产业的增长引擎,科莱恩催化剂将在中国进行更多创新,并更好地服务和支持国内蓬勃发展的石化行业市场,陈志鹏介绍到。

科莱恩催化剂从丙烯到聚丙烯塑料可提供完整的产业链方案,随着许多环保组织以及相关环保法规相继出台,科莱恩重点关注邻苯二甲酸酯(塑化剂的一种)这类PP生产过程中有害物质的使用,“新型非邻苯二甲酯PolyMax® 600系列PP催化剂不仅可以帮助生产商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和更严格的法规要求,还可生产出效率更高、性能更优的聚丙烯塑料。”陈志鹏介绍,目前PolyMax® 600系列PP催化剂已经进入商业化应用,可以有效提高产品产量,为工厂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

 

成为中国市场的局内人

中国石化产业正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项目和投资正在高速增长,向着大型化、产业链上下一体化和区域集中化的方向发展。王安廷表示,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加码投资中国市场,特种化学品增速明显高于普通大宗化学品。科莱恩非常注重“本土创新力”,希望能够针对中国本地客户需求来做定制化开发。“我们关注中国市场、重视中国市场、了解中国发展的需求,并制定专门的战略推动中国业务‘从边缘走向核心’。“科莱恩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王安廷说道,“我们在中国的愿景是成为‘中国市场的局内人’,通过我们可持续的创新解决方案,助力中国经济的转型。”科莱恩通过专注于本土洞察力、竞争力、决策力、创新力以及合作力五大本土化战略框架,让中国业务“从边缘走向核心”。

– 王安廷介绍,科莱恩加速在中国的本土投资和扩张,例如在镇江新增两座添加剂生产设施,对上海工程工程塑料和高温树脂这方面的产能进行了扩建,并在广州新建了黑色母粒生产线(已剥离),高端聚合物添加剂生产方面扩建了辽宁盘锦顺酐催化剂工厂等。科莱恩将中国业务作为发展的核心,在上海设立了位于“科莱恩一体化园区”的新的区域创新中心,为中国销售提供支持服务以及创新部门提供先进的设施。“催化剂嘉兴生产基地以及科莱恩一体化园区是我们中国战略的重要基石“ 王安廷说。

本文系“流程工业”首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小编授权(id:msprocess)。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