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笔记】农药及中间体等精细化工产业的智能制造

发布时间:2020-10-12
2020年10月19~21日在乌海市兴泰蓝海名都假日酒店联合举办2020年中国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精细化工中间体智能制造峰会。

 农药及中间体等精细化工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高新技术的重要基础,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经过数十年发展,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关键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但在生产制造总体效能上仍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存在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亟需提升,一些高、精、深的精细化工技术不到位,产业精细化率低等问题。精细化工产业生产流程复杂,主要大宗原料和产品80%以上属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环保风险高。

根据《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到2020年底前,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自动化系统装备的投用率必须达到100%,未实现或未投用的一律停产整改。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率达到100%、化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等考核达标率100%。

随着国家在危化品监管措施不断落地,对企业安全本质化水平的要求不断提升,精细化工产业推进智能制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比其他行业更为突出。现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日益成熟,信息化与工业化加速融合,为精细化工企业在“新工业革命”时代下实现模式创新与变革、产业优化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有效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解决经营决策层面、生产运行层面、能效安环层面以及信息集成层面存在的瓶颈问题,实现全局生产、管理以及营销模式的变革,通过智能化改造在工程技术层面实现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在生产制造层面要实现敏捷化、高效化、绿色化和安全化,是精细化工产业突破“天花板”、实现高端制造的关键所在。



精细化工产业智能制造的模式是:在已有的物理制造系统基础上,充分融合人的知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网络通信和人机交互的知识型工作自动化以及虚拟制造等现代信息技术,从生产、管理以及营销全过程优化出发,推进以高效化、绿色化和智能化为目标的精细化工产业智能优化制造,不仅要实现制造过程的装备智能化,而且也要实现制造流程、操作方式、管理模式的自适应智能优化,使得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我国精细化工企业超过90%应用了过程控制系统,生产优化系统(APC)、生产制造执行(MES)、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也已在企业中大范围应用。其中,鲁西集团通过智能化改造取得积极成效,安全及环保事故率下降60%以上,综合能耗降低5%,给企业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精细化工产业智能制造已初具雏形,走在前列的企业取得积极成效。

那企业该如何实施智能制造建设或改造呢?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步骤完成:

一是建设或改造数字化工厂。结合生产工艺、设备与控制系统,建立生产过程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SCADA)、制造执行系统(MES),实现生产进度、现场操作、质量检验、设备状态、物料传送等生产现场数据自动上传,实现产品的数字化制造。

二是推进信息化管理体系。产品研发以三维设计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平台(PLM)为主,大幅提高研发效率;经营管理以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SAP-ERP)、供应链管理系统(供应商管理系统和物流管理系统)、质量管理信息系统和项目管理系统为支撑展开;建立高级计划与排产系统(APS),通过集中排程、可视化调度及时准确掌握原料、设备、人员、模具等生产信息,应用多种算法提高生产排程效率,实现柔性生产,全面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的订单需求。

三是建立网络化控制中心。以国家“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2025”为指南,所有制造过程数据实时传送到监测控制中心,同步显示能源消耗、车间设备运行、生产计划和生产进度等信息,实现产品制造的可视化和透明化,并逐步实施商务智能系统和绩效考核系统,为经营决策提供有效支持。



   智能制造小知识:

智能制造:1988年美国纽约大学的怀特教授(P.K.Wright)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布恩教授(D.A.Bourne)在《智能制造》一书首次提出了智能制造概念。

智能制造产业链:涵盖智能装备(机器人、数控机床、服务机器人、其他自动化装备),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传感器、RFID、工业以太网)、工业软件(ERP/MES/DCS等)、3D打印以及将上述环节有机结合的自动化系统集成及生产线集成等。智能制造包含智能制造技术和智能制造系统,智能制造系统不仅能够在实践中不断地充实知识库,而且还具有自学习功能,还有搜集与理解环境信息和自身的信息,并进行分析判断和规划自身行为的能力。

云计算:可以通过计算资源的虚拟化组织、分配和使用模式,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利用率。化工过程模拟和仿真、分子模拟设计等过程需要大量复杂的计算,云计算则可以提供计算资源的共享平台,整个过程将变得更加简捷和高效,从而避免计算过程的重复和资源的浪费。

柔性生产:是指主要依靠有高度柔性的以计算机数控机床为主的制造设备来实现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

工业大数据:在工业领域中,围绕典型智能制造模式,从客户需求到销售、订单、计划、研发、设计、工艺、制造、采购、供应、库存、发货和交付、售后服务、运维、报废或回收再制造等整个产品全生命周期各个环节所产生的各类数据及相关技术和应用的总称。其以产品数据为核心,极大延展了传统工业数据范围,同时还包括工业大数据相关技术和应用。




相关会议通知

2020年中国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精细化工中间体智能制造峰会

随着我国东部地区调整发展战略,西部地区营商环境良好改善,以农药及农药中间体企业为主导的精细化工产业向西部转移态势明显,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等西北地区已经成为我国精细化工产业重要的发展基地和新增长点。为进一步探讨农药及农药中间体等精细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方向,交流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中国化工学会精细化工专业委员会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人民政府定于2020年10月19~21日在乌海市兴泰蓝海名都假日酒店联合举办2020年中国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精细化工中间体智能制造峰会。会议以“聚焦智能制造,赋能产业变革”为主题,研讨运用工业互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指导企业实施整个制造生产流程的智能化升级,实现精益生产管理,赋予精细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促进精细化工产业新腾飞。

会议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赛迪集团)、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共商精细化工产业智能制造发展之路;中国化工集团、巴斯夫、浙大中控、北京和利时、中国空分、施耐德、德国Ehrfeld等公司分享智能制造经验和心得。

此次会议邀请行业同仁,在深秋相聚素有 “黄河明珠”的美誉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在研讨高质量发展之余,共赏西北地区秋天绝美的厚重。


为什么秋天要来乌海呢..


西

如果说南方的秋天是多情的少女, 那么西北的秋天就是粗犷的男人。西北的冷来得比南方早些,胡杨、沙枣、梭梭、红柳, 最先领略到寒冷的滋味,它们叶子的黄,是经过风沙打磨的黄,那黄是冷风染出来的颜色,悲壮的黄,豪放的黄,黄得精细,黄得透明,没有半点虚假。当一抹红云浸染东方,那金色阳光下的戈壁精灵,像一尊尊金色的雕塑,傲然挺立。每当夕阳西下,极目远眺,戈壁上金色的余晖镀在这些金黄之上,像一群群金色的背影,矗立在大漠之上,像魅力无穷的男人,让人充满了敬畏。


看过西部的秋色

此生才够满足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

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

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既然爱情这事急不得

不如先来一场秋日旅行吧

来吧,朋友,我们在乌海等你!




                                乌海湖景色独特,

她与浩瀚无垠的乌兰布和沙漠相连,

灵动的湖水带来了更多朝气与活力。



风暴之中爱情是否消亡,重挫之下人性如何涅槃,《乌海》已点燃期待。

《乌海》电影入围第68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华语片,获得由国际影评人协会评出的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