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在行动!中石化布局宁波、福建、茂湛超千亿元项目

发布时间:2020-10-12
正值国庆节日期间,中石化董事长张玉卓拜会会见多位省市地方领导,目前中石化在宁波福建等地积极布局超千亿的石化基地,还牵手康明斯加快布局氢能产业链。国企炼化龙头,行动起来了。
01
中石化积极布局这些炼化项目


10月5日,张玉卓一行先后到泉港和古雷,深入福建炼化权属合资企业的福建联合石化和福建古雷石化生产建设一线,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检查节日期间福建联合石化装置运行和古雷石化项目施工现场安全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狠抓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监管,处理好项目建设与安全生产的关系,确保生产运行和项目建设安全。


离开泉港后,张玉卓一行驱车赶到古雷半岛,深入福建古雷石化项目建设现场调研慰问。


张玉卓一行实地察看了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建设、生产准备、试车开车、远期规划等情况,并关心地询问了项目用地、建设周期、产品结构、原料供应、冬季施工、原油码头及原油储备库建设等方面情况。


在福建打造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

公示信息披露,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二期项目包括16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32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60万吨/年己内酰胺及配套炼化一体化下游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系统及辅助设施、配套码头及码头库区等。



目前,中国石化将投入千亿元推动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等合作。


据悉,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大陆与台湾最大的石化产业合资合作项目,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原规划建设包括80万吨/年蒸汽裂解、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25万吨/年芳烃抽提、9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27/5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万吨/年苯乙烯(SM)、20万吨/年双氧水、30万吨/年环氧丙烷(PO)、16/14.5万吨/年丙烯酸/酯(AA/AE)、35万吨/年聚丙烯(PP)、10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SBS)、10万吨/年轻蜡(NP)、13万吨/年烷基苯(LAB)、6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MTBE)等16套装置。2018年12月,项目一期工程变更,总投资230.7亿元,由16套主体装置减少为11套,包括:80万吨/年蒸汽裂解、5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35万吨/年芳烃抽提、13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10/70万吨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万吨/年苯乙烯(SM)、35万吨/年聚丙烯(PP)和10万吨/年热塑料性弹性体(SBS)、26万吨/年双氧水和20万吨/年环氧丙烷。


项目选址位于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为国务院《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中集聚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符合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有利于提高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炼化产业的集中度和完善古雷石化基地产业布局的需要,推动区域石化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开工的大型炼油装置,基本都配套了完善的深加工项目,国内炼厂开始愈发向着及精细化,深层次化发展。

茂湛石化基地


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作为中国石化四大基地中最先启动的基地,是中国石化与广东省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主要目标是将茂湛基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及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成为最先进的炼化基地,打造中国石化的品牌。

◆主要项目:

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成员包括茂名石化、湛江东兴以及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

中科炼化是茂湛一体化基地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对中国石化加快打造茂湛基地,以增量带存量,促进炼油结构优化调整,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一期投资440亿元,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超过600亿元,实现利税260多亿元,将拉动下游千亿级石化产业经济链的发展。

中科炼化国产化率超过95%,国内自主研发的先进炼化生产装备技术在项目得到广泛应用。其中,炼油总流程充分体现了“分子炼油”理念,炼油关键装置从工艺技术到核心设备完全国产化,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宁波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十四五’期间,宁波将投资近4000亿元建设一批化工新材料大项目,绿色石化产业产值超过1万亿元,成为世界级的绿色石化产业集群。”9月22日,2020(第十一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童鸿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依托良好的港口条件,宁波绿色石化产业集聚集约水平持续提高,已经形成了镇海片区、北仑片区和大榭片区等三个集聚区。

9月27日,中石化宁波新材料研究院近日正式揭牌,将支撑宁波市两个万亿级产业发展,该研究院为中国石化集团与宁波市政府共建项目,是中国石化大力推进高端新材料技术开发、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的重要抓手。

02
“一基两翼三新”,牵手康明斯布局氢能产业链


中国石化10月10日宣布,其旗下中石化资本与恩泽海河(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恩泽基金)及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意向书,将利用各方优势和资源,共同促进电解水制氢技术的开发及推广,强力推进绿氢产业发展。

中石化资本董事长黄文生表示:“氢能是未来重要的清洁能源,具有高度的战略意义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他介绍,绿氢即通过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取氢气,突出特点是整个产业链零污染。“提高绿氢比重是氢燃料电池车发展的未来趋势”。

根据意向书,中石化资本与恩泽基金将为此项合作提供丰富的市场资源和资金,同时充分利用中国石化在供应链优化、销售、市场网络等方面优势,为未来制氢技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中国石化近年来加快布局氢能产业,已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储氢材料等多个领域获重要进展。2019年,其氢气产量超过30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左右;并在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已建成并投用若干油氢合建示范站。而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石化还与北京冬奥组委在氢能供应方面开展合作。

康明斯拥有先进的技术研发和工程专业能力。在绿氢领域,尤其是电解水制氢的设计、制造及燃料电池解决方案,已有超过25年技术及经验积累。

恩泽基金则是由中石化资本发起设立的旗舰性平台,为中国石化未来新兴市场进行战略布局,侧重于氢能行业,基金一期规模为20亿人民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