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年炼化投产/拟投产项目:中国炼油产能迎来新入局者

发布时间:2020-10-12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今年,中国将是世界上唯一原油加工能力同比大幅增长的国家。
*七大石化产业基地:

 刘佳杰制图
9月,随着第一股俄罗斯原油正式进入大庆石化,“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的“大炼油”装置正式进入投料试车阶段。项目投产后,将新增炼能350万吨/年, 大庆石化也正式跨入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企业行列。
 
截至9月23日9时,4860吨俄罗斯原油经过管道输送进入大庆石化炼油厂俄油储罐。高飞 摄


这只是今年我国新投产炼能的一小部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也表示,今年我国仍将有3150万吨的改扩建产能投产,在建设和拟开工产能为1.2亿吨/年;预计未来我国炼油产能将达到10亿吨/年。

这轮炼油扩能潮呈现出哪些特点?
今年以及未来几年
中国炼油市场会迎来哪些新的入局者?

2020年投产/拟投产项目(排名不分先后,下同)


6月16日,碧海蓝天间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装置区。聂冬生 摄


名称: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

位置:广东湛江

所属:中国石化

性质:新建一期

新增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0→1000万吨/年)

状态:已投产

介绍:一期投资440亿元,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是目前国内国产化率最高的炼化一体化项目。8月30日,首批国六汽柴油出厂;9月4日,首批化工产品入市。



大庆石化改扩建项目组成员(图中)与相关人员探讨问题


名称:大庆石化千万吨级“大炼油”扩建工程

位置:黑龙江大庆

所属:中国石油

性质:改扩建

新增原油一次加工能力:350万吨/年(650→1000万吨/年)

状态:已中交,9月22日投料试车,预计10月底全面投产

介绍:项目建成后,新增350万吨/年俄油炼能,与大庆原油采用分炼模式。预计10月原油实际加工量达到1000万吨,具备“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规模,成为大庆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中坚力量。




名称:中化泉州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项目

位置:福建泉州

所属:中化集团

性质:改扩建

新增原油一次加工能力:300万吨/年(1200→1500万吨/年)

状态:已中交,待投产

介绍:这是助力中化能源炼化一体化转型的关键项目,总投资约325亿元。项目依托已建成投产的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新建和改扩建13套炼油化工装置以及相关配套储运、码头、公用工程,使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500万吨/年炼油,同时实施100万吨/年乙烯项目(含80万吨/年芳烃)。




名称:浙江石化二期项目

位置:浙江舟山

所属:荣盛石化(民营)

性质:新建二期

新增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2000→4000万吨/年)

状态:建设安装进入高峰时期,计划今年四季度开始试运行

介绍:一期工程投产后生产进展顺利。二期工程进入现场实施阶段。项目总投资1731亿元,建成后主要生产规模为炼油4000万吨/年,芳烃产能1040万吨/年,乙烯产能280万吨/年。



在建/拟建项目

名称: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


位置:广东湛江

所属:中国石化

性质:新建二期

新增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1000→2500万吨/年)

状态:在建,投产时间未知

介绍:根据2017年的规划,该项目增加原油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100万吨/年。工程完成后,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的炼油化工生产规模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名称: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位置:广东揭阳

所属:中国石油

性质:新建

新增原油一次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0→2000万吨/年)

状态:在建,计划2022年投产

介绍:项目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乙烯,并配套建设30万吨原油码头和3-5万吨的产品码头。目标是建成国内加工高硫、含酸、重质原油的绿色、智能、效益型国际化炼化一体化基地。




名称: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

位置: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

所属:盛虹集团(民营企业)

性质:新建

新增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600万吨/年(0→1600万吨/年)

状态:在建,计划2021年6月装置中交、12月投料试车

介绍:项目总投资677亿元,在连云港徐圩新区投资建设集炼油、芳烃、化工为一体的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江苏历史上投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超900亿元,利税超200亿元。




名称:山东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

位置:山东裕龙岛

所属: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民营企业)

性质:新建,用以整合地炼产能

原油一次加工能力:4000万吨/年(0→2000→4000万吨/年)

状态:已全面启动

介绍:项目总体规划产能为4000万吨/年。该项目也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的典型工程。其中,近期规划(2019-2025年)建设原油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300万吨/年,配套建设下游化工装置。中远期规划(2026-2035)为再建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




名称:旭阳石化1500万吨炼化项目

位置:河北唐山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所属: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民营企业)

性质:新建

新增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0→1500万吨/年)

状态:推进中,或于2022年投产

介绍:项目包括主体工程、环保工程、储运工程、公用工程、相应配套设施及依托工程,其中原油(常减压装置)加工规模为1500 万吨/年,芳烃(对二甲苯装置)生产规模为350 万吨/年,化工部分(乙烯装置)加工规模为150 万吨/年。




名称: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位置:辽宁盘锦

投资方:沙特阿美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 辽宁盘锦鑫诚集团(中外合资)

性质:新建

新增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0→1500万吨/年)

状态:推进中,预计2024年投入商业运营

介绍:合作方将耗资100亿美元共同打造集约化、高端化、差异化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上马15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13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沙特阿美将保证70%的原油供应。

……

本轮炼油扩能呈现三大特点


在油气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推进


随着油气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石油石化领域将进一步开放市场,引进民营企业、外资等多种市场竞争主体,竞争将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

目前,下游的成品油销售环节已对外资完全开放。而一些外资企业在中国建设大炼化一体化,将倒逼内地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装备,往高端化工领域发展。



新兴民营企业主导这一轮炼油投资热潮


据公开报道,2025年之前,中国炼油产能的增量主要来自三方面:


一是大型民营纺织企业为解决原料瓶颈而进行的逆向一体化炼化扩张,例如浙江石化、恒力石化等;



二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主体越来越多,行业外新投资主体纷纷涌入,例如旭阳石化等;

三是国有炼油企业进行基地化扩能,例如中科炼化、揭阳石化等。

新兴的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将占未来新增产能近一半份额,从而开启中国炼油行业发展新格局。



中国炼油行业新一轮扩张聚焦转型


一是企业利用自身优势提高竞争力,实现油品向化工品转型。以恒力石化、浙江石化、盛虹石化公司为代表的炼化项目均有下游化纤企业,在中国对二甲苯产量不足的大背景下,为破除原料困境,加大投资构建“炼油-PX-PTA-PET-化纤”长产业链,实现从化工下游到原油加工的全产业链条贯通。

二是通过建设先进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产业升级。2018年至2025年,中国将新增炼油能力2.1亿吨/年,同时淘汰1.1亿吨/年产能;炼油化工产业向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浙江宁波、上海漕泾、广东惠州、福建古雷)集中,整体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到2025年,单厂规模将由2018年的430万吨/年提高至630万吨/年,接近美国水平;成品油收率将下降10个百分点,化工原料收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三是与外资合作促进炼化产业转型。近期,埃克森美孚、巴斯夫、沙比克、沙特阿美等外资企业接连宣布在中国投资建设大型炼化项目。综合来看,外商投资石化项目呈现四大特点。一是聚焦高盈利的高端市场;二是聚焦高便利地区;三是独资化倾向明显;四是产油国加大入股炼化项目,以保证原油销售渠道,例如沙特阿美入股华锦石化等。中外炼化企业将从石化领域贸易关系,过渡到投资合作关系。

投资热潮下潜藏的市场风险值得警惕

  • 炼油投资主体多元化,市场竞争加剧。如果淘汰落后产能进展不利,中国炼油产能过剩将愈加严重。加之中国成品油需求增长乏力,将造成更多资源被挤压至出口市场,势必造成国际市场炼油毛利的降低,反过来会冲击中国成品油市场。

  • 扩能周期叠加市场化将改变产业价值评估。如果中国成品油价格完全放开,主营炼厂炼油毛利将大幅下降,个别竞争力较弱的企业毛利将跌至盈亏平衡点以下。未来,炼油企业承压加大,亟待提升竞争力。

  • 成品油零售业已微利运行,个性化营销将成为常态,随着成品油价格市场化进程加快,和税收征管、质量监管的进一步严格,销售环节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众多企业入局大炼化
不仅改变了市场格局
也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行业未来发展的
大趋势和新方向
未来中国化工产业
究竟是竞争惨烈
还是合作共赢
我们拭目以待!


注:本文的炼油产能均指原油一次加工能力,不是炼油产量。本次盘点以炼油项目为主,化工项目未纳入统计。资料有限,如有疏漏和错误,欢迎留言补充或指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