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LNG储罐核心设计建造技术获突破,中海油最大LNG储罐成功升顶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0-23
2020年9月26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4座22万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气)储罐在江苏盐城成功升顶,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单罐容积LNG储罐项目,也是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LNG国家储备基地,标志着中国LNG储罐核心建造技术再上新台阶。流程君翻译了德国VOGEL同事在德文版流程工业上发布的中国市场洞察报告供大家阅读参考。

LNG超大容积储罐能够大幅提高接收终端存储周转能力,对实现天然气储气设施集约化建设、增强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和促进LNG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以27万立方米储罐为例,单罐储气量可供北京市2200多万人口生活用气两个月以上。

首次掌握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的技术要求

中国工程师首次掌握了大型液化天然气储罐的技术要求。据《环球时报》报道,中国石油公司中海油已建成四座液化气储存设施,每座容量为22万立方米。到目前为止,这种规模的仓储设施以前一直都是从日本和韩国进口到中国。

这项技术突破是中国出于能源安全的考虑,大力推动液化石油气的使用,并实现气候保护目标的时候出现的。液化天然气难以储存,因为液化气体必须冷却到零下162摄氏度,其体积仅相当于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00,而且这样的温度使建筑中使用的钢在高压下容易变脆,必须使用镍含量为9%的钢。大型LNG储罐是整个LNG产业链中的核心装备,技术标准极为严苛。正因为此,LNG储罐造价昂贵、结构复杂,对储存设施的设计和安全概念的要求也很高,约占LNG接收站建设投资的30%至40%。

微信图片_20201023135311

中海油(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生产商)的四个新的大型储油设施是集团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位于中国沿海省份江苏盐城市。

中海油的22万立方米储罐高60.7米,内部储罐直径86米。这是国内最大单罐容积LNG储罐项目,也是国内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LNG国家储备基地,标志着中国LNG储罐核心建造技术再上新台阶。

与常规的16万立方米储罐相比,22万立方米储罐穹顶重量增加30%,面积增加近1000平方米,相当于把面积与足球场相当、重量为940吨的“巨无霸”从地面用气压顶到高空。大型LNG储罐气压升顶相当于屋顶的封顶,是储罐建造过程中技术难度最大、安全系数要求最高的施工。

推进最大容积27万立方米LNG储罐的设计及建造

中国从2006年开始进口液化天然气。目前,它是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中国的22个液化天然气码头目前每年可处理多达9000万吨液化天然气。据官方统计,2019年,中国进口天然气9656万吨,其中液化天然气6035万吨。

为实现储罐设计建造技术的自主化发展,中国海油于2009年组建技术团队,启动LNG储罐技术研究。通过技术创新,先后完成天津LNG 3万立方米LNG储罐,福建LNG、浙江LNG等多个16万立方米LNG储罐的设计及建设,实现了中国LNG储罐自主技术从无到有的历史突破,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开展大型LNG储罐设计及建设的国家之一。

目前有20多个新的液化天然气码头正在建设中。咨询公司表示,在2023年建成后,中国的总存储容量将增加到每年1.43亿吨。根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所”的分析,中国海油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超大型LNG全容储罐核心技术研发,进一步推进世界最大容积27万立方米LNG储罐的设计及建造,为加快中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和能源结构转型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今年4月发表了《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储备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文件。在本文件中,更大的储存设施被明确地描述为可取的。中国市场专家表示,由于全球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因疫情危机而下跌,为中国建造更大的天然气储罐的工作再次具有新的紧迫性。

中海油也将其最新的设计成功仅仅视为迈向更高目标的里程碑。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王东进声称,该公司将成为下一个设计“拥有世界上最大的27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储存设施”的公司。

微信图片_20201023135325

德国VOGEL发布的中国市场洞察报告

详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20102313533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