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GB/T 39218-2020)正式发布!

作者:石油和化工园区 发布时间:2020-10-23
受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的委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简称“园区委”)牵头组织编制的《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GB/T 39218-2020)国家标准已于2020年10月11日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5月1日开始实施。

建设智慧化工园区是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多年的实践证明,智慧化工园区的建设有效提升了对园区内外关键信息资源的整合能力,在提升园区本质安全与环境保障水平、加强应急处置和循环经济建设、促进能源管理和高效物流服务,以及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均显示出较强的推动作用。《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国家标准的发布为各地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该标准是继《化工园区公共管廊管理规程》(GB/T 36762-2018)、《化工园区综合评价导则》(GB/T 39217-2020)之后的第三个关于化工园区的国家标准。此外,园区委围绕化工园区科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还牵头编制了一系列的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其中,关于智慧化工园区的系列标准中的《智慧化工园区安全管理系统建设指南》、《智慧化工园区环保管理系统建设指南》、《智慧化工园区应急管理系统建设指南》、《智慧化工园区物流管理系统建设指南》、《智慧化工园区能源管理系统建设指南》和《智慧化工园区空间数据库建设指南》等6项团体标准也已进入启动编制阶段。

 

园区委希望更多化工园区和技术单位参与到园区标准化体系的建设中来,完善化工园区建设和管理标准体系,为我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指南全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