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家泵阀、压缩机、真空设备等通用机械企业调研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28
中通协2020年通用机械行业调研报告:调访了128家会员企业(调研企业名单见附件2),调研范围涉及风机、压缩机、泵、阀门、气体分离设备、真空设备、干燥设备、冷却设备、分离机械、真空设备、减变速机等多个行业。报告显示环保行业、VOCs治理等行业对真空泵、大型压缩机、耐腐蚀材料真空泵、螺杆式真空泵等清洁、无污染的真空设备市场需求量会越来越多。
今年以来,全球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外部经济环境急剧恶化。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经济率先走向复苏。为深入了解企业当前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思路,并广泛听取企业对协会工作的意见与诉求,根据中通协2020年度工作计划,中通协组织了以张宗列副会长、孙放副会长兼秘书长、姜大任副秘书长、徐建平副秘书长为组长的四个调研团队,于2020年8月10日至22日分别对 沪苏、浙江、山东、川渝四个地区 的部分会员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 中通协12个分会秘书长及有关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参加调研人员名单见附1) 。调研团队以实地走访和召开小型座谈会形式 调访了128家会员企业(调研企业名单见附件2) ,调研范围涉及风机、压缩机、泵、阀门、气体分离设备、真空设备、干燥设备、冷却设备、分离机械、真空设备、减变速机等多个行业。


阀门
冷却
压缩机
风机
干燥设备
真空设备
气体分离设备
减速机
净化设备
分离机械
合计
第一组
15
1
2
18
2
3





41
第二组
3
2
2
3
4

7
1
3
2
1
28
第三组
2
6


9
2
3
3
2

6
33
第四组
5
3
1
4
4

2
2


5
26
合计
25
12
5
25
19
5
12
6
5
2
12
128
本次调研围绕企业当前经营状况及发展设想、对国家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对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四个方面展开,事先调研团队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开展了调研培训,明确了调研目的和内容,先期将调研题目和调查表发给有关企业。调研工作得到所到之地的会员企业的热情接待和大力协助,积极如实地填报并回答调研题目,调研组在调研过程中,积极解答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与企业共同分析经营困境、用工难题、行业制约等问题,对国家政策进行传达、解读与分析,对企业未来发展提出中肯建议,对企业之间相互学习交流给予帮助,座谈气氛融洽,受到了调研企业的一致欢迎与肯定。

流程工业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字:通用机械,免费获取

2020年通用机械行业调研报告

报告附件1(调研人员名单)

报告附件2(调研企业名单)

调研情况




企业当前经营状况及发展设想
1、2019年企业经营状况良好
从附件2可以看到参加本次调研的128家企业的特点有: 规模上除少数为2019年产值在10亿元以上的外,大多数属于中型企业,2019年营收,产值介于2000万元至10亿元之间,近70%参与调研企业收入超亿元,在各细分行业中属于排名靠前的企业;所有制性质,有部分国有企业、少量的合资企业,但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
调研显示:通用机械各细分行业2019年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绝大部分企业营业收入均实现了增长,符合协会年初的统计报表显示的主要产品产量平稳增加、工业增加值稳中有升、进出口保持增长、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稳步增长的评判。

2019 年通用机械行业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2、新冠病毒疫情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

今年初,突出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了不利影响,特别是今年一季度,由于延迟复工、订单减少、交通运输受阻等因素的影响,营业收入明显下降、运营成本增加、盈利大幅下滑。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行业生产经营有序恢复,国内客户订单交付、新接订单、供应链配套等逐步恢复正常。由于延期开工,加之外购配套物流影响,导致较多订单交期延后。开工后延期订单与新签订的订单重合,导致后期生产任务紧张。为按时完成生产任务,企业都在增加班次,努力赶生产周期进度。
据回收的调查报表的统计, 2020年以来有44家的企业克服了疫情的冲击,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占参与调研企业的34%;42家企业达到或略差于上年同期,占参与调研企业的33%;42家企业主营收入明显下降,占参与调研企业的33%;总体上增长与持平占大多数。

同比上升的企业数
同比持平的企业数
同比下降的企业数
第一组
18
11
12
第二组
7
14
7
第三组
10
6
17
第四组
9
11
6
合计
44
42
42
占调研企业总数的百分比
34%
33%
33%
3、2020年上半年涉及出口的企业大多营业收入下滑严重
国外市场需求明显下降,不少涉及出口的企业出口营业收入明显下滑,贸易额出现断崖式下跌,有的甚至接近零。
江苏、上海地区调研的压缩机行业(17家)涉及出口的5家,风机行业2家、冷却2家、干燥3家出口交货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泵行业1家企业,出口交货值持平;调研的阀门行业(15家)涉及出口企业6家,2家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30%以上(纽威、德兰),4家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浙江调研反映国外订单延期、新增订单减少或取消、订货信息大幅下降。如福斯达反映几乎所有国外项目的发货要求延期,对于财务的销售收入确认产生影响;对于车间堆放空间造成压力。明新风机因涉及很多国际合作,复工以后需要国际物流将产品运出去,现受各国疫情影响全球物流发生问题,且国外生产还未全部复工,使公司配套风机的下游企业许多订单被搁置,因此受到了间接影响。君禾泵业产品外销比例占98%以上,其中2019年度欧洲市场占比约66%,北美市场占比约23%,主要出口区域为欧洲、北美洲。疫情全球蔓延导致公司部分海外订单遭遇订单延迟、削减乃至取消的不确定性。也有小部分企业和产品疫情使之受益,如:鲍斯能源空压机逆市增长,杰牌传动熔喷布专用减速机逆势而上快速增长共计交付千余台,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增长较快,使企业同比两位数据增长。
山东调研组33家参与调研的企业中有22家含出口业务,其中有17家企业上半年的出口额同比下降,6家企业(龙港泵业、阳光泵业、威海海王、海福德风机、沈鼓)出口额同比上升。2020年上半年,22家出口企业出口额约5亿元,约占2020年上半年主营收入的6%,总的出口占比未见明显变化。调研企业的出口市场主要是东南亚、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及俄罗斯、东欧、巴西等,直接销往西欧、美国的产品相对较少。
川渝地区涉及出口的十二家企业外贸收入明显下滑,2020年上半年出口总额不及2019年全年30%。仅广汉鸿达硬质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出口额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长。从各行业来看,阀门、风机、压缩机、真空行业大部分企业在2020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能够与2019年持平,甚至个别企业能够同比大幅增长;空分行业虽然海外业务受影响较大,但该行业本身盈利能力较强,企业面临压力不大;泵、分离机械、冷却行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个别企业经营压力较大,但也有些企业能够逆流而上比如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江北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2020年的当前同比应收和全年目标应收都远远高于2019年。
4、下半年及全年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预测
疫情给行业发展带来了重要影响,大多数参与调研的企业均调低了2020年底预定的增长目标,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疫情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在逐渐降低,但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对国际市场的影响仍在持续,叠加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从调研的128家企业反馈的行业调查表来看,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对下半年给出较为乐观的预测:有望持平或小幅增长;也有少量企业给出了更为积极的预判,同比增长30%以上,如上海阀门厂有限公司、苏州德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杭真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鲍斯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及空分设备行业的企业 。
预判全年经济运行与2019同比
增长(10%)以上
持平略长
下降

企业数(家)
19
77
32
128
占比%
15
60
25
100
调研表明: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回升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展现,在此大前提下,下半年企业经济持续复苏是有底气和条件的。在构建“内循环为主、内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企业产品将依托新基建和国产化的大力推动,迎来更多的订单。多数企业预计2020年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对实现修正后的全年预期目标抱有信心。

在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下的应对建议



参与调研的企业普遍认为,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里,企业发展都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疫情、政治形势和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还再不断增大。但同时也看到我国制造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经济规模非常大,二是产业体系,尤其是工业体系非常完备。再加上我国自身市场规模很大,各种工业设备市场需求很大,为各种工业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工业体系的完备创造了条件,因此参与调研的企业普遍对尽快建立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格局充满信心。

企业也认识到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意味着着力打通国内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各个环节,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需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扩大产业链;同时强调以国内经济循环为主不意味着关门封闭,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促进。面对国内通用机械产能严重富余的情况,仍需坚持走出去,鼓励企业有效向国外转移产能。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走出去,寻求新的市场空间和新的市场发展方向或领域。关键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国内经济供给质量,挖掘我国消费潜力。要从供给端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解决我国经济循环中的技术“卡脖子”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提高经济供给质量。为加强“内功”的修炼,需要制定一个系统集成设备的国产化率指标并高要求;建立国产化基础元件/单元/设备的供需目录清单,鼓励内部循环,提高采购的量和占比,接受国内各种细分领域中前十企业的产品,要客观的给产品提问题,促进产品的质量,给与企业一定的容忍度,形成持续的良性循环。

为了满足市场对高技术、高质量、低能耗的需求,有些企业围绕提升产品设计能力、实验能力、装备能力等重点环节进行升级改造,加强要素保障,确保创新活力,主动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突破并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及共性技术,同时培养对企业忠诚而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打造高端、品牌化企业,努力由销售产品、售后维修等低附加值服务向个性化定制、综合解决方案提供、智能信息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转型。

但新的经济形势下一些关键的“卡脖子”产品也凸显出来,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大型高端设备外,一些小型、关键、总价值不是很高的零部件越来越受到关注。这涉及到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设计方法等。总体来说“高、精、尖短板”还很多。还有比较长度路要走。

针对这些问题参与调研的企业也提出了建议:

1、加快产业协同和技术进步措施,提高国内厂商的配套设备技术和质量水平,满足市场需要;

2、国家重点项目出台配套更加完善的措施,出台专项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研发政策,给予研发资金支持,配套项目落地政策。从而鼓励国产化装备的研发和应用;

3、国家及行业相关部门应尽快梳理出各个产业链上仍依靠国外品牌的零部件清单(目录),明确扶持计划,落实依托工程,完成相应的研发与生产。只有这样才能强化我们的产业链,强化经济内循环发展的能力通用。该清单(目录)作为行业资源予以公开并实行“悬赏制度”,由企业根据自身情况自行或与其它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清单项目中的科技攻关。科研立项采用备案制,无须审批。备案后企业没有实际进行科技攻关的,国家不给任何补贴;开展了科技攻关但没有成功,可给予适当补助,成功的企业给予较大比例奖励。从而避免造成科研经费的浪费;

4、对研制单位的产品价格应进行合理的保护,防止国外企业为扼制国内企业研发新产品进入这个市场而采取恶性低价竞争。

5、国家要出台相关引导倾向型的政策,采取“以国代进”,尽量多的使用自主品牌,尽量多的采用全产业链在中国的产品,这将带来巨大的就业机会,生成的利润和税收也都留在国内,这个是国内循环的核心利益点。其次,目前部分国内品牌已经完全可以和国外产品同台竞争,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国内品牌,特别是央企、国企投资的项目、涉及民生工程的项目、“一带一路”投资的项目应以选用国内品牌为主,打破市场惯性采用进口品牌的思维模式,避免销售壁垒。在国企、央企业的采购管理上要对采购人员松绑,鼓励采用国产品牌,鼓励优质优价。加强对国企、央企的招标管理,取消低价中标,标书不设置产品品牌以技术条款来定标。

新兴市场与机遇



面对国内国际的经济形势大部分被调研企业都积极进行产业产品调整,转型升级,与高校、院所、客户合作,努力瞄准高端市场,实行差异化生产,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围绕的新兴市场与机遇主要有:

1、一带一路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6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将是我国装备制造业新的市场机会;

1、石油石化行业。油价持续低迷,未来五年石油、石化、等将会是行业的爆发点,带来更大的市场机遇;

2、环保行业、VOCs治理等行业对真空泵、大型压缩机、耐腐蚀材料真空泵、螺杆式真空泵等清洁、无污染的真空设备市场需求量会越来越多

3、大型化、集成化、工程化、自动化产品需求会越来越大;

4、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会有更大的发展潜力。

5、在大数据、物联网方向拓展的产品。

6、不论是阀门产品还是成套装备的高质量发展与高端化并以此替代进口。

结论



通过这次四大地区的通用机械行业实地调研及调研后的总结,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一) 我国今年虽然经历了疫情的冲击,通用机械行业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均已走出困境,恢复了以往的生机,且各企业对建立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充满信心,全行业全年有望实现正增长的态势;
(二) 行业生产经营普遍越好,但困绕企业的“低价竞争、产能过剩、资金回收困难、人才缺乏、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依旧存在;
(三) 多个细分行业出现了许多新的亮点、长板,但缺乏系统性和持续性。行业存在一些卡脖子及短板,但大多出现在原材料、配套件、元器件等细节上需要全国范围的全力攻关,通用机械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四) 企业充分肯定国家政策层面的积极举措,感恩政府,企业也为政策的落实到位,落到实地提出了改进建议;
(五) 企业对协会工作表示肯定,也提出许多改进意见。
(六)2020年的调研在新的形势下进行,取得了许多第一手资料,看到了通用机械行业近年来发展的亮点与成绩,参与调研的每一工作人员都学习到了新的知识,收集到众多的意见与建议,为今后的协会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然而本次调研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
①虽然调研出发前全体进行了调研培训也发放了调研提纲与调查表格,但在调研资料的整理与归档上、调研报告的起草要求上未做统一要求,以致最终的调研报告不少方面只能做定性的分析与判断。
②调研提纲的题目数量相对过多,造成调研深度不够,形成不了有深度、有哲理的分析研究报告。
③参与调研企业均是事先积极愿意参与调研活动的企业,有可能未听到其它困难企业的声音。

流程工业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字:通用机械,免费获取

2020年通用机械行业调研报告

报告附件1(调研人员名单)

报告附件2(调研企业名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