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巨头巴斯夫、国企中石化与民企恒力石化前三季度成绩单对比,谁盈利能力最强

发布时间:2020-10-30
近日不少化工企业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流程君盘点巴斯夫、中石化与恒力石化的成绩单,来看看谁是最强吸金王。

巴斯夫

在全球经济受到新冠疫情持续冲击之下,巴斯夫集团2020年第三季度不计特殊项目的经营活动所产生收益(息税前收益)与第二季度相比较大幅提升:5.81亿欧元,较第二季度提升3.55亿欧元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博士(Dr. Martin Brudermüller)表示:“这一显著增长主要得益于9月良好的业务表现。”

10月9日巴斯夫已经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初步数据及2020年全年展望。薄睦乐博士与巴斯夫首席财务官Hans-Ulrich Engel博士在共同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时给出了更多细节。

巴斯夫集团第三季度销售额为138亿欧元,较2019年同期小幅下降7.45亿欧元。这主要由影响所有业务领域的不利汇率因素所致,特别是在农业解决方案表面处理技术业务领域。销量降低,尤其是美国德克萨斯州亚瑟港蒸汽裂解装置的非计划停产,导致化学品业务领域销量下滑。而销售价格总体水平上浮,主要由表面处理技术业务领域贵金属价格上涨所致,对销售额有一定的抵消作用。业务组合效应,特别是材料业务领域对索尔维的聚酰胺业务的收购整合,对于销售额产生了积极影响。与2020年第二季度相比较,销售额增加了11亿欧元。

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4.75亿欧元,为5.81亿欧元。这主要是由于化学品业务领域带来的收益减少所致。营养与护理、其他、材料农业解决方案业务领域的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也大幅降低;工业解决方案、表面处理技术业务领域则小幅下滑。

2020年第三季度息税前收益当中的特殊项目为负32亿欧元。新冠疫情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及架构调整措施为所有业务领域带来了28亿欧元的资产减值。此外,全球业务服务部架构调整所涉及的相关3.13亿欧元经费预提也得到了体现。息税前收益为负26亿欧元,较2019年同期大幅下降(2019年第二季度为13亿欧元)。

与2019年第三季度相比,2020年第三季度不计特殊项目、息税、折旧及摊销前收益下降4.38亿欧元,为15亿欧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收益下降12亿欧元,为10亿欧元。

净收益下降为负21亿欧元,2019年第三季度为9.11亿欧元。2020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负2.31欧元(2019年第三季度:1欧元)。不计特殊项目及无形资产摊销的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60欧元(2019年第三季度:0.89欧元)。

虽然净收益下降了30亿欧元,2020年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21亿欧元,较2019年同期增加1.02亿欧元。净收益的下降主要是因为无现金流影响的减值。自由现金流由2019年同期的11亿欧元增长到14亿欧元,经营活动带来更高的现金流及无形资产、不动产、厂房及设备的较低支出是主要原因。

各地区业务表现

与去年同期相比,2020年第三季度巴斯夫欧洲地区的销售额下降12%,主要是由于销量下降,尤其是其他和材料业务领域。北美地区的销售额下降6%,主要原因是销量降低,特别是由美国德克萨斯州亚瑟港蒸汽裂解装置非计划停产而导致的化学品业务领域销量下滑。与2019年第三季度相比,巴斯夫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增长了10%,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几乎所有业务领域的销量增加。南美、非洲、中东地区的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主要是由所有业务领域不利汇率因素导致,特别是农业解决方案业务领域。

巴斯夫集团2020年展望

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工业经济已从上一季度的急剧下滑中恢复过来,但全球生产水平依然比去年同期低3%。受二季度停产影响特别严重的汽车行业,2020年第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下降约2%。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开始回升,食品、护理等消耗产品的需求则由于疫情原因而显著增长。继第三季度出现动态复苏影响之后,预计此增长势头将在今年剩余月份放缓。

因此,巴斯夫对2020年全球经济环境的评估如下(百分比数字四舍五入至小数点后一位):

●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0%

● 工业生产增长:-5.0%

● 化工生产增长:-2.5%

● 汇率方面为1欧元兑换1.15美元

● 布伦特原油的年平均价格为每桶40美元




巴斯夫的以上预测假设针对新冠疫情的严控经济活动措施,例如封锁城镇等,将不会重新施行。2020年第四季度,巴斯夫现阶段预测集团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与第三季度相比将得到持续改善。

巴斯夫集团的全年销售额将比上年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各种需求减弱。巴斯夫预测2020年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将大幅下降。除了需求疲软以外,公司还预计利润率将继续受到压力,特别是基础化学品,这将会部分抵消固定成本节省费用。

因此,巴斯夫集团预期2020年全年销售额将在570亿~580亿欧元之间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将在30亿~33亿欧元之间,预计资本回报率(ROCE)在0.0%至1.0%之间。


中石化

10月28日,中国石化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5546万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235.07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为人民币463.89亿元;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244.5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为人民币461.84亿元。公司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大幅好转,呈现逐月好转、逐季上升的态势。

勘探及开发方面

勘探及开发方面,坚持高质量勘探,注重效益开发,加快天然气产能建设,积极拓市扩销,进一步稳油增气降本。在塔里木盆地、济阳坳陷、四川盆地等领域取得油气勘探新发现;优化项目实施方案,成本进一步下降;加快川西、东胜、威荣等气田产能建设,持续推进涪陵、普光、元坝等气田开发。

微信图片_20201030100409

前三季度境内原油产量同比持平,天然气销量同比增加9.9%,市场份额持续增长。第三季度勘探及开发板块息税前利润为人民币131.6亿元

炼油方面

炼油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抓住第三季度境内消费需求恢复机遇,加大炼销一体化协同力度,保持高水平的装置负荷,推进价值链效益最大化;灵活调整产品结构,增加化工原料供应,增产沥青、润滑油等适销对路产品;优化原油采购节奏,降低加工成本。

微信图片_20201030100414

第三季度原油加工量6350.6万吨,环比增长11.0%,同比增长1.9%,成品油产量3801.1万吨,环比增加11.2%,化工轻油产量1053.4万吨,环比增加15.0%,同比增加5.3%。第三季度炼油板块息税前利润为人民币315.5亿元

化工方面

化工方面,深化原料结构调整,降低原料成本;优化装置生产运行和产品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比例;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开拓医卫树脂、抗菌材料、车用材料等高端产品市场,优化网点布局和物流运作,增强产业链盈利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030100415

第三季度化工产品经营总量2233万吨,环比增加0.86%。第三季度化工板块息税前利润为人民币42.2亿元


恒力石化

微信图片_20201030100417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