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园区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阵地

发布时间:2020-11-04
2020中国化工园区最大盛会隆重召开--2020年10月14 ~16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办的“2020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福建省漳州市召开。来自政府部门、化工园区、企业以及研究单位的1 6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本次会议主题为“科学规划 高质量发展”,会上嘉宾和代表们重点围绕“化工园区‘十四五’中长期发展规划及高质量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发布了“2020化工园区30强和潜力10强名单”。

化工园区-3

全球石化产业链和供应链正在加速重构
化工园区已经成为全球石油化工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当前全球石化产业价值链、供应链正在加速重构,世界主要石化产业大国都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竞争优势的培育中大力推动化工园区的发展。推动我国化工园区的发展,有利于提高石化企业竞争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长期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一直是贸易逆差很大的行业。2019年,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出口总额7 222.1亿美元,其中进口4 952.6亿美元,出口2 269.5亿美元,全行业贸易逆差高达2 683.2亿美元。尽管近年来我国聚烯烃自给率逐年上升,但高端产品仍然严重依赖进口。2018年,己二腈、聚烯烃弹性体(POE)全部依赖进口,对外依存度高达100%;乙烯-乙酸乙烯共聚物(EVA)对外依存度达60.02%;聚碳酸酯(PC)对外依存度59.72%;合成橡胶对外依存度49.9.%;目前国内高端专用料进口依存度接近80%。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必将加速世界石化产业进入新的变革与调整期。全球石化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构势在必行,其广度与深度都将超出预期。“但是今年上半年,我国在疫情严重影响国内经济的情况下,仍然进口了3 400多万t有机化学品,同比增长17.1%,这其中很多都是为高端制造、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配套的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膜材料以及·高性能复合材料等高端化工产品。比如国内高性能纤维自给率不足50%、工程塑料自给率56%、高端膜材料自给率67%以及电子化学品自给率67%。再比如虽然我国聚丙烯年产能超过3 000万t,占到全球总产能的40%,化工行业既面临着前所未遇的市场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向产业链高端进发的紧迫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说道。

加速化工行业向园区化方向大步发展

截至2019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或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的产业园区共有676家,其中国家级57家,省级351家,地市级268家。全国已形成产值超过千亿的超大型园区14家,较“十三五”初期的8家,增加了75%。500亿~1 000亿的大型园区33家,100亿~500亿的中型园区224家,产值小于100亿的小型园区405家。虽然超大型和大型园区的数量仅占我国化工园区总数量的7%,但二者的工业总产值却占化工园区工业总产值的近50%。截至2018年底,全国化工园区内规模以上企业约为1.5万家,占全国石油和化工企业总数的51%左右,比“十三五”初期提高了6个百分点。化工园区是世界石油和化学工业在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中的重要方向和典型标志。石油化工园区集聚化、一体化以及协同化发展的优势正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化工园区已经成为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阵地和排头兵。大连长兴岛基地恒力2 000 t/a炼化一体化项目、宁波舟山基地浙江石化4 000万 t/a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漳州古雷石化一期100万 t/a乙烯及下游深加工项目预计于2020年底投产,连云港徐圩基地盛虹1 600万 t/a炼化一体化项目预计将于2021年投产,惠州大亚湾基地埃克森美孚120万 t/a乙烯项目已开工建设,曹妃甸基地旭阳石化1 500万 t/a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此外,以陕西榆林、宁夏宁东以及内蒙古鄂尔多斯区域依托资源优势建立的一批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以江苏、浙江等省份依托下游广阔的市场优势建立起一批上下游产业链完善的精细化工和新材料园区,以东北三省及中部等传统老石化升级改造为特色的石化产业园区也在壮大发展,未来前景可期。

提高石化企业入园率

化工园区是当前世界石化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土地和资源的集约利用、环境集中治理、安全统一监管,以及事故应急响应和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特别是对推动企业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产品结构调整和促进区域经济绿色、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统计,仅2020年前八个月,石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数量减少了近500家。而在去年,石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减少了1 500家。这减少的约2 000家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基本都是在化工园区之外的企业。
近几年,随着退城入园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国石化企业入园率不断提升,园区成为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傅向升说道,“从发达国家走过的路和实践的经验来看,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是发展现代经济很重要的方式和途径。中国石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入园率超过50%,但从总的发展目标和要求来看,只有一半左右的入园率是不够的。下一步按照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部署,随着危化品企业搬迁入园工作的推进,入园率在“十四五”期间还将有较大提升。”

化工园区30强发布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通过对全国化工园区的产业经济、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及资源利用、安全应急与公众认知以及园区管理创新能力与两化融合等方面情况进行全面的调研和统计,综合分析2019年全国主要化工园区的相关数据,选出30强园区代表了国内化工园区发展的先进水平。

化工园区30强在2019年实现石化销售收入总量2.75万亿元,占全国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的22.4%;在2019年实现石化利润总额1 737亿元,占全国石化利润总额的26%;利润率为6.3%,高于全行业平均利润率5.3%一个百分点;累计到2019年末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 223亿元,其中2019年当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 796亿元。


结语

化工园区规模宏大,具备完善的供应工程和基础设施,可以充分发挥化工行业产业集群的循环化优势。一体化特色的显著管理层服务高效,引领效用突出,已经成为石油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和典型标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