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

作者:隆众资讯 发布时间:2020-11-13
2020年11月11—13日,作为2021(第三届)上海大宗商品周核心活动之一的“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在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

11月12日上午8时45分,本次大会的主旨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二楼主会场如期举行。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624901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  范敏


本次会议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范敏主持。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625724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副会长、党委副书记  傅向升


首先,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党委副书记傅向升发表致辞。他表示,在深秋之际,我们在苏州举办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要是回顾石化行业经济运行的情况,也盘点这一年能源化工市场的一些新变化、新趋势和新成绩。借这个机会,我想跟大家分享几句话。


第一句话,今年的国内国际形势异常严峻,尤其是新冠疫情的爆发和持续扩散,世界经济遇到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持续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的世界经济也做了最新的预测,今年是全球经济将萎缩4.4%。中国的防疫抗疫取得重要战略性成果,但是经济也确实受到影响,因为一季度是下降6.8%,二季度是同比增长了3.2%,三季度同比增长了4.9%,也就说中国的经济状况还是率先V型反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预测今年中国是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且也说现在中国也正在拉升世界经济的增长。


第二句话是今年石化行业受疫情,石油和石化产品价格低位以及全球市场不振等因素的影响,石化行业所遭遇的影响比国民经济其他行业要更加严重。上半年我们全行业主营收入同比下降了11.9%,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58.8%。从上半年到三季度末的数据来分析,我们认为恢复的情况不及预期,现在总体情况看石化全行业生产较稳定,市场在向好,效益在改善,外贸降幅在收窄,但是我们预判石化的全年,我们认为年内会继续向好,但是挑战依然比较严峻。当然最近我们也看到,一个是炼油板块到三季度末,已经实现了由负转正,虽然只有38个亿的利润总额,但是是首次转正。


第三句话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十四五”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有一项重点的工作,就是依托现有的化工园区,加大依托园区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所以我们提出了几个重点要做好的工作,一个是组织实施好五项重点工程,也就是产业提升创新工程,绿色化工程,智慧化工程,标准化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此外还要培育五大产业集群,在沿海有四大石化产业集群,还有一个就是能源金三角,也就是西北地区、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我们提出来的设想是希望在“十四五”末能够初具轮廓,希望这五大集群能够真正形成中国版的墨西哥湾这样世界一流的产业集群。


我认为在当前,站在今天这样一个时点,我们都面临着挑战日益严峻的局面,同时也共同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能不能准确把握五中全会提出的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能不能善于在危机中遇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握世界科技改革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把握住疫情过后全球石化产业变革和重构的机遇,我们应该强化创新,加快补短板,再创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627896

国家发展改革委 价格监测中心主任   卢延纯


随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主任卢延纯发表致辞。他表示,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贸易急剧下降,全球消费大幅萎缩,失业率大幅攀升,股市动荡加剧,跨国企业的信心严重不足。石化产业同样受到严重冲击,全球原油需求骤降,股市熔断频发,油价跌入负值区间,这在历史上很少见的。目前在我们中心监测的全球主要大宗商品,除了原油成品油价格远低于年初的水平外,其他部分品种已经大幅高于年初的价格。在这种背景下,山东隆众在苏州召开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邀请国内一流的专家研究国内外石化产业发展,探讨产业布局,分析市场形势,预测价格趋势,研究和讨论这些问题很有意义。


在生产资料市场有两个最主要的价格传递链条,一个是石化产业链,一个是黑色产业链,现在是一涨一跌。从大宗商品来看,如果明年二季度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财政政策的扩张程度也会随之下降,预计大宗商品价格很难同时出现上涨的情况。


展望未来,“十四五”时期将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度演化期,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每一个组织,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出自己的贡献,能源化工产业的现代化发展,同样需要包括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


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山东隆众,是我们监测中心的合作单位,本身隆众也是国内知名的资讯机构,去年12月,我们中心和山东隆众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成品油价格指数,现在编制方案已经成熟,预计明年将会正式推出,我们正在积极的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我们也希望和今天参加会议的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合作,准确掌握市场情况,为政府的宏观调控提供有力的支撑。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629468

上海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嵘


随后,上海嘉定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嵘发表致辞,他表示,嘉定是上海的西北门户,位于长三角16个经济发达城市的中心地带,是一座有着800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同时也是著名的科技城和国际汽车城,历史人文底蕴非常深厚,产业经济实力非常雄厚。当前我们嘉定正聚焦打造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目标,全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高端化、特色化、集群化方向,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基本形成了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战略型新兴产业为引领的产业发展体系,我们的汽车零部件、高端设备制造、总部研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支柱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汽车新石化、智能传感器、生物医药等高端新兴产业加速壮大。我们园区先后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上海市品牌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四星经济创新基地等等。


嘉定工业区为进一步增强创新发展转型的新动能,我们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做优服务链,立足园区的实际和我们发展的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我们注重提供服务全面,聚焦企业的需求,完善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机制,积极为企业提供产融对接、全程代办、厂房代建等一系列特色服务,横向沟通协调,纵向服务指导,大力推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尽力尽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上海是成功人士的沃土,在这里诞生了无数的商业传奇,作为连接上海和长三角产业发展的桥头堡,嘉定工业园区正以独特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优良的投资环境,巨大的发展潜力,越来越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青睐,我坚信随着我们之间不断沟通和交流,我们之间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630195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 高波


最后,由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波发表致辞,他认为,目前全球的经济形势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不确定性正在增强,我们相信世界特别是中国的石化产业即将进入新的变革与调整期,并且这一次变革和调整,它的广度和深度都将超出大家的预期,整个石化产业的格局和布局,发展的领域和创新的重点,合作与协同,体制和机制,都会发生深刻的变革和调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的经济体,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现在很多的创新型企业,都将在这一轮的变革和调整中有着新的机遇。那么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隆众资讯在石化联合会的领导下,举办此次能化产业峰会,聚焦能化产业的“十四五”规划和后疫情时代石化集群发展和竞争的两大主题,特别邀请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协会的主要领导,以及八个主要石化产业链的众多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从多维度多角度对2020和2021年的能化市场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展望。在此特别感谢对本次会议做出贡献的上海市嘉定工业区、国投安信期货、山东鲁清石化、平安银行等公司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


山东隆众多年来一直坚持着及时准确全面、客观独立公正的数据和资讯采集发布原则,努力工作,试图为行业提供数据支撑,在资讯+产业大数据方面,我们将继续推进内容的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数据体系的闭环延展,我们也愿意为中国的能源化工行业的发展尽量地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愿意为我们整个中国石化行业发展和企业的发展,提供我们所能尽的一番力量。


会议随后进入议题演讲环节,3位重量级专家分别就宏观经济、石化行业十四五规划、新环境下石化对外贸易及双循环新路线展开演讲。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645051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原所长 陈凤英


首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以“后疫情时代国内外经济与发展环境变迁”为主题,为大会首先发言。


她表示,当前世界经济表现“乱”、“糟”、“难”、“变”,在外部冲击下,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均无一幸免,全球近90%的国家今年人均GDP将呈现衰退的态势,自1870年以来,这是表现最为严重的一年。WTO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下滑9.2%,世界经济下降4.8%。5亿人将失去工作机会。


但此时全球至暗时刻已过,全球抗疫曙光初显,人们对于现在的疫情态势已经不如第一次那样担忧,经济逐步呈现复苏迹象。陈凤英说,10月全球制造业PMI为54.5%,已经连续4个月在50%以上,并且全球投资和贸易形势也在逐步好转,在各国政府陆续出台经济刺激计划的背景下,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数据开始表现向好。


而中国在2020年的表现,可谓一枝独秀,中国是G20国家中唯一经济表现正增长的国家,陈凤英表示,无论是GDP还是社会零售数据,均表现向好态势,三大产业实现正增长,社会投资持续回升。而对外贸易方面,对主要贸易伙伴出口保持增长态势,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加5.2%。多家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看法转好,摩根大通表示,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5%。


疫情深深改变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态势,全球所有国家债台高筑,财政赤字庞大,陈凤英说此时美联储资产负债、政府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均达到历史高位,低利率的环境将持续更长时间。IMF表示全球经济恐受疫情的永久伤害,疫情使过去十年的减贫成果毁于一旦,世界银行的数据表示,或将无法实现到203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将无法实现。


但是疫情致使全球产业链加速调整,陈凤英说,世界已经回不到全球化的环境之中,未来5-10年,是中国最艰难的时期,博弈将伴随整个伟大复兴期,我们应当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中国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9245333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 原院长  顾宗勤


随后,由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原院长顾宗勤就“石化产业的十四五规划”进行了权威解读。他表示,过去我们以传统化工为主,现在逐步改善,炼油和合成材料占一半以上,石油化工占半壁江山还多一点。全行业的利润率平均值是5.78%,这个利润率和外企比,差距还是存在的。外企一般都是10%,部分精细化学品有时候达到20%。这五年当中我们淘汰的落后装置比较多,结构调整升级也取得了一些进步,比如氮肥原料结构优化,先进煤气化技术的产能占比提高到37.2%,合成氨消费近年增长显著,年均增速高达16%。农药结构调整得到了明显改善,环保型农药制剂达到了65%,另外环保型涂料、助剂等精细化工产品比例达到了35%,绿色轮胎比例达到了40%。


此外技术创新水平得到了稳定提升,一个是炼油石化领域,炼油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烷基化,一个是加氢,这两方面我们有所突破。还有在下游领域,直接氧化法环氧丙烷、连续法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一批自主开发技术取得突破。还有现代煤化工领域,3000吨级粉煤气化技术和水煤浆气化技术实现工业应用。在化工新材料领域,T800、T1000级碳纤维、聚碳酸酯、聚苯硫醚都打破了国外垄断等等。


存在的问题来看,一个是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的矛盾日益突出,现在是上游过剩,下游短缺。第二个就是高端产品少,低端产品多,第三个是同质化严重,第四个是集中度低,现在大力发展化工园区,但是很多企业还是游离在外。 


十四五期间也将着眼于基础石化产品自给率的提升,目前自给率不高的,乙烯要达到70%,丙烯达到99%,这些都要自主化。持续优化结构,就包括化解产能过剩,还有降油增化,双向提升等等。大幅提升技术创新水平,在核心技术要有重大的突破,例如新一代国产化离子膜技术、大型合成气甲烷化技术、合成气制乙二醇装置大型化技术、精细化工微反应技术、茂金属聚烯烃,还有高端新材料合成与加工技术等等。


另外十四五期间要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建立一批示范工厂,强化循环利用,大力推进节能低碳,严格危化品安全管理,建设绿色标杆行业和企业。再一个就是加强海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鼓励企业抱团出海。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699561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市场部主任 祝昉


最后,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市场部主任祝昉就“新环境下我国石化行业对外贸易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权威解读。


他表示:首先来看石化行业的外贸现状,我们的统计口径是把石油天然气统计进去了,有四个板块,油气开采、炼油、化工、专用设备,有四个数据给大家分享一下,第一个数据-11%,营业收入6.83万亿,同比下降了11%。第二个数字-45.2%,可以看到今年前八个月行业的利润是2436.6亿,同比下降45.2%。第三个数字-12.7%,行业进出口4177亿美元,折2.9万亿人民币,同比下降12.7%。第四个数字是-13.6%,投资。


今年上半年进口787亿,出口774亿,依然是贸易逆差的,另外专用设备有一定的顺差。逆差今年上半年是1031亿美元,其中原油逆差就达到了914亿,但是在绝对值来说,我们有很多的进口产品,还有很多是有空间的。总结起来说从今年上半年行业是贸易逆差,资源与高端的短缺。虽然石化行业是顺差,但是还有很多产品是缺乏的。所以结论是能源与资源是石化行业存在的短板。


进口额从高到低的排序,排在第一第二的是原油、天然气,随后是对二甲苯,高密度聚乙烯、液化丙烷、乙二醇,还有原料油,再往下看还有其他的化学品,苯乙烯、乙烯、甲醇等等。


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缺口来自于资源原料、高端进口,而我们的出口是低端的,另外还有一部分要依靠下游,轻工纺织等等。把重点的产品进行梳理,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出口的产品是大宗低端的,能出口的产品,大部分的产能利用率都是过剩的,低端化、同质化的产品出口是比较多的。


11月9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外贸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石化行业建议在提供原料的同时,要关注下游,轻工、纺织,包括制鞋等等这些下游出口导向型的产品,这是我们未来的市场。


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是石化行业高端有技术附加值的、有专利的,这部分需要特别注意,因为将来的市场还会更为复杂。所以创新依然是关键,我们如果没有创新,贸易就还会受制于人。展望未来,中国正由世界工厂向世界市场转变,我们将来是会消费的,石化市场还是大有可为!


11月12日下午八大平行论坛同步开启,油品平行分论坛、聚酯平行分论坛、甲醇平行分论坛、聚烯烃平行分论坛、橡胶产业链平行分论坛、燃气平行分论坛、丙烯产业链平行分论坛、苯乙烯产业链平行分论坛,集合业内大咖共同探讨行业新高度。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702697

油品平行分论坛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702697

聚酯平行分论坛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704122

甲醇平行分论坛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704867

聚烯烃平行分论坛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705594

橡胶产业链平行分论坛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706378

燃气平行分论坛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707083

丙烯产业链平行分论坛

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峰会主旨大会圆满落幕_1605238707808

苯乙烯产业链平行分论坛


本次大会是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山东隆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隆众资讯承办。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场外大宗商品衍生品协会、山东省工商联石油与清洁燃料业商会、微视通协办。


感谢上海市嘉定工业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海河汇能源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车主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无锡米多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伟台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宇丰机械有限公司、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中旺科技有限公司、新湖期货有限公司、宣能能源、青岛嘉文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海科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山东小海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鼎志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宁波顶创太化新材料有限公司、陕西众能化工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