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进博会的变与不变

作者:中机联 发布时间:2020-11-19
11月4日晚,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将在上海举行。

这可能是三年来会场人数最少的一届进博会,按照进博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馆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尽管参会人员减少,但进博会的规模并未缩减,今年进博会场馆布置与第二届相仿,但总体展览规模更大,总展览面积比上届规模扩大近3万平方米。在一些区域的布置上也出现了调整,其中有三个展区均增加了一个馆的面积。

002


技术与装备展区面积扩大,除了4.1、3馆外,北登陆厅也在此次进博会中改为北馆,成为技术与装备展区。展览面积7万平方米,展商近34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60余家。

尽管疫情仍在蔓延,但参会企业并未受到显著的影响,截止7月份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已达到往届规模。按照进博会新闻发布会披露的信息,今年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强,回头率超过70%,更有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

林德大中华区总裁李臻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进博会带来了新的视野,也带来了很多新的合作机遇。以林德所在的技术装备展区为例,可以看到各家企业展示的技术、设备在不断推陈出新,这也将为中国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以国别计算,日本、法国的参展商增长明显,日本有4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5万多平米,比上届增长10%和16.9%;法国有8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近1.6万平方米,比上届分别增加11.7%和7%。

采购商方面,在主动调控参展参会人员规模,重点邀请有明确采购意向的专业观众到会的背景下,专业采购商报名依然达到40万。其中,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的达到2238家,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制造业占比最高达到30.6%,紧随其后的是批发业和零售业采购商,从企业性质上,民营企业占比超过6成。

疫情的影响让这届进博会显得格外特殊,馆内展牌上的吉祥物“进宝”带上了口罩,今年还专门设置了公共卫生防疫专区,集约化展示国际先进公共卫生防疫产品、技术、服务及在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的热点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