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进博会五大亮点惹人瞩目

作者:中机联 发布时间:2020-11-19
11月4日,位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北侧的崧泽大道秋意盎然,阳光明媚,“四叶草”翘首以待海内外宾朋的到来。

进入场馆时,人脸识别、测温设备、医护人员悉数准备就绪,多重防护措施确保办展安全;各展区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布展调试及展前安排;媒体记者、场馆志愿者、安保人员各司其职,已开启忙碌的工作模式。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场特殊展会,今年进博会有五大亮点值得关注。


亮点一:展览面积扩大3万平,500强“朋友圈”再扩容


image


在今年特殊形势下,进博会展览面积再度扩大,各国企业参展积极踊跃,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

参展企业质量亦更高。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强,回头率超过70%,美国福特汽车、法国路易达孚、瑞士罗氏等企业连续3年参展,数十家企业已连续签约未来三届进博会。

进博会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迎接持续扩容的“朋友圈”。

据悉,本届展会有将近50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今年首次参展,覆盖全部六大展区,如米其林、雅培、耐克等知名企业,今年都是首次参展。更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不少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展示其首发产品。

 

亮点二:六大展区展品百花争艳

 

本届进博会共设立六大展区: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服务贸易展区、消费品展区、汽车展区、技术装备展区。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方面,将展出最“绿色”的肉制品——植物肉,最辣的拉面之一韩国三养火鸡面,最贵的咖啡之一东帝汶猫屎咖啡等展品,让“吃货”们一饱口福;汽车展区,世界前七大整车集团悉数到场,500强和龙头企业参展面积超过90%,展区整体特装率超过99%。丰田氢燃料电池版柯斯达商用车、全碳纤维超级跑车Apollo IE、氢燃料重型卡车XCIENT将和观众见面;技术装备展区“硬核”满满,“最强劲拖拉机”约翰迪尔8R拖拉机配备专属6缸9.0升24气门高压共轨发动机,最安全电动轮式挖掘机——沃尔沃全球首发后屏幕电动挖掘机,最强“读心术”机器人——欧姆龙乒乓球教练机器人,这些展品将给观众带来一场技术盛宴;消费品展区向来是颇具人气的展区之一。欧莱雅全球首款家用定制化妆品配方概念产品Perso,“最中国风”的展品——乐高悟空小侠系列玩具,“最酷玩”的展品——迪卡侬全球首发ITIWIT充气皮划艇KAYAK X500等展品,等待爱潮流爱生活的你来一探究竟;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将展出全球最小心脏起搏器2.0版——Micra AV经导管植入式无导线心脏起搏器,体积仅有胶囊大小,比传统起搏器小93%,重量仅2克,工艺之精巧令人叹服;服务贸易展区方面,最“聪明”的工厂——德勤小黄鸭智能工厂,最贴心的触屏物流——UPS快递微信下单,最“潮”的体验——MOXY酒店,将现场为来访观众奉上“最in”的使用体验。

 

亮点三:采购商达40万人,实力雄厚结构优化

 

按照进博会疫情防控要求,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馆内人数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

第三届进博会入馆人数规模大大压减,但今年专业采购商报名仍十分踊跃,达到40万人,共组建39个交易团、近600个分团,注册单位11.2万家。想报名注册的采购商中,年营业额10亿美元以上的达到2238家,年进口额1亿美元以上的有近1400家。


image


从行业结构看,制造业、批发业和零售业企业采购商占比排名前三,分别为30.6%、16%和8.2%,这与进博会展区行业设置匹配度较高;从企业性质看,境内企业中,有5.35万家为民营企业,占比超六成,多家采购商在展会现场完成大额签约。

 

亮点四:线上线下联动办会,举办百场高水平配套活动


image


进博会不仅是商品和服务的交易平台,也是人文交流的基地。11月4日晚间,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共话“同舟共济应对挑战、开放合作共享未来”,打造全球共享的高水平论坛和国际公共产品。


本届进博会还将举办上百场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配套活动,增加国家级步行街、中国旅游等人文展示项目。意大利将带来首个境外人文交流展示活动,展现该国55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亮点五:守好疫情防控底线,办最安全的展会


今年所有参加第三届进博会的展客商、服务人员等都将接受核酸检测。不只是入境人员,所有参展参会人员、展区内工作人员也将全员核酸检测,在首次入馆时必须具备7天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image


防疫健康码信息、核酸检测报告、健康承诺书等信息统一集成在个人的进博会证件系统中,通过证件通行权限管理,确保入场人员卫生防疫安全。同时,通过采用“安全健康一体化检测”设备与技术,实现无感知测温和验证一体化的便捷入场方式。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