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新进展!6套聚烯烃装置采用鲁姆斯技术,富煌12.42亿元中标钢构,EB/SM工艺包审查会召开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1-25
2020年10月24日,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目前项目又有了具体新进展。​

2020年11月16日-鲁姆斯技术公司宣布被授予中国南山集团的子公司,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的一份重大项目合同。鲁姆斯将为六套专利许可装置提供主专利商服务,包括两套混合进料乙烯裂解装置,一套乙苯/苯乙烯装置和两套聚丙烯装置。服务范围包括技术许可、工艺包设计、培训和咨询服务,主专利商整合以及聚丙烯装置的催化剂供货。

聚丙烯装置将采用鲁姆斯Novolen技术,该技术具有最低的总投资和操作成本,同时提供最广泛的产品组合和高可靠性。 

这些装置是山东裕龙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一部分,该超大型联合装置位于中国山东省,近期获得了政府审批,推进项目实施。

山东裕龙石化项目(一期)规划

  • 聚丙烯:

2套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选用ST II 工艺;

2套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选用Novolen工艺;

1套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选用Horizone工艺。

  • 聚乙烯:

1套20万吨/年LDPE装置,

110万吨/年HDPE装置,

60万吨/年LDPE/EVA装置

“作为主专利商授予六套许可装置,和参与到位于中国的如此大型的项目中,对鲁姆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鲁姆斯技术公司总裁Leon de Bruyn先生说。

混合进料乙烯裂解装置将采用鲁姆斯先进的乙烯技术和在业界充分工业化的具有高收率的SRT®VII型短停留时间裂解炉,同时还将采用低压急冷和专利的多元冷剂,这些应用可减少装置设备台数从而降低总投资并提高可靠性。EB/SM装置将采用Lummus/UOP的EBOne技术和经典的苯乙烯技术,可靠而高效地分别生产乙苯和苯乙烯单体。聚丙烯装置将采用鲁姆斯Novolen技术该技术具有低的总投资和操作成本,同时提供最广泛的产品组合和高可靠性。



项目进展

10月19日至25日,裕龙石化苯乙烯(EB/SM)装置工艺包审查会在SEI北楼303会议室召开,参会单位包括裕龙石化、SEI项目组、专利商Lummus。SEI装置设计经理徐垚、工艺专业负责人郭晓园全程参会。

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此次引进工艺包的审查会在SEI进行,专利商Lummus美国和印度办公室技术人员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时差和视频会议效率低下是项目组成员必须面对的两大难题。三个地点时区的差距,使审查会议只能安排在北京时间19-23点,于是项目组成员开启了“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白天与业主讨论并整理工艺包中存在的问题,将最关键的审查议题提给专利商,以提高晚上视频会议审查的效率。

微信图片_20201125083411

审查会议期间,SEI工艺、仪表、配管、设备、化学工程、热工、工业炉等专业负责人就各自问题,先后与业主及专利商深入讨论交流,展现出EB/SM设计团队丰富的工程设计经验,同时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不辞劳苦的敬业精神,受到了业主代表的高度赞美。

10月29日周日晚上10点,核对完最后一条会议纪要,此次工艺包审查会圆满结束。连续六个晚上累计澄清300余条关键意见,残余问题将通过邮件和后期的视频解决,至此项目组成员顺利完成此次审查任务。三周之后,SEI将收到专利商交付的终版工艺包,EB/SM项目组将继续秉承SEI优秀传统,充分发挥EB/SM装置的工程经验,确保后续一段工程设计按照进度保质保量完成,为业主打造出精品工程,为落实“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为公司树立苯乙烯品种优秀工程设计品牌进一步夯实基础!

12.42亿元,富煌钢构中标裕龙石化钢结构制作工程

11月10日,富煌钢构公告近日收到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龙石化”)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中标裕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钢结构制作工程,中标金额共计12.42亿元(暂定),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33.21%。若该项目能够顺利签约、实施,预计将对公司2020-2021年的经营业绩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拟建设2000 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和2×150 万吨/年乙烯装置。该项目已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

微信图片_20201125083419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位于山东省烟台市龙口裕龙岛2#、3#岛,项目建设投资约1274亿元,建设周期24个月

项目拟建设2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主要配置10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轻烃回收装置、脱硫脱硫醇装置、渣油加氢装置等炼油工艺装置,乙烯、裂解汽油加氢、芳烃抽提、丁二烯抽提、EVA/LDPE等化工工艺装置,配套公用工程、辅助设施和海水淡化、海水取水及排水等设施。

微信图片_20201125083422

1#乙烯及下游装置工艺流程图

该项目将按照“少油、宜芳、多烯”的原则设计总工艺流程,进口和加工沙特轻质和沙特重质常规含硫原油,大力发展下游精深加工。项目以最大量提供高附加值的化工原料并兼顾油品质量为目标,打造世界级高端石化产业基地。该项目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的典范,其建设将带动山东省 1.3 亿吨地炼产业整合,对于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高炼化一体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裕龙石化产业布局规划

微信图片_20201125083423

项目平面布置图

微信图片_20201125083425

微信图片_20201125083426

微信图片_20201125083427

项目背景及进展

2019 年 2 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山东省政府将全力推进烟台裕龙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为推进裕龙炼化一体化项目实施,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成立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其前身即为龙口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 区),列入 2019 年 6 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 布第四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的通知》。

2019 年 8 月烟台市人民政府以《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 起步区面积及四至范围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确定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起步区面积为 35.23 平方公里

2019 年 9 月 10 日龙口市人民政府以龙政规字【2019】37 号对山东裕龙石化产业 园总体规划进行了批复,2019 年 9 月 11 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以鲁环审【2019】14 号 对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出具了审查意见。

2020 年 1 月 26 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复函山东,同意项目列为 《石化产业布局规划方案(修订版)》储备项目

2020 年 6 月 1 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以《关于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 项目(一期)由储备项目转为规划项目的复函》同意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 由储备项目转为规划项目

2020 年 6 月 2 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出具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核准批复(鲁发改政务【2020】73 号)。

2020 年7月15日生态环境部官网公布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2020年9月27日左右化勘院成功签约山东裕龙石化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桩基工程。化勘院承建的桩基工程施工范围包括:2个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轻烃回收装置、硫磺回收等20个装置区的桩基施工工作,合同额1.38亿元

了解更多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评公示,快来看看装置有哪些?附项目进展梳理

线提速!山东4000万吨裕龙岛炼化项目年底前获批核准并开工建设它来了!
♦ 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环评第一次公示,6000万吨的大炼化项目体现着山东的决心
♦  重磅!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核发公示!
 从千万吨级大项目立项,看山东大炼化筹谋!山东欲抢占国内石化“第八极”

流程工业公众号对话框输入关键字:裕龙岛,免费发你这份2000多页内容详实的环评报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