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恒力石化新项目落地,广东石化投产确定2022年,古雷大批项目签约,欧洲炼油厂面临关闭风险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1-30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流程化工行业最近一周发生了什么新闻,流程君开辟了3分钟速览流程化工行业要闻板块,整理了流程化工行业最近一周国内外新闻大事,跟随流程君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1、400亿元!恒力集团两大聚酯新材料项目落地苏州

2020年11月23日,恒力(昆山)国际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恒力(吴江)智能化超级工厂项目的签约落地。


恒力集团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在昆山高新区建设恒力(昆山)国际新材料产业园,主要建设年产100万吨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工程塑料等项目和聚酯新材料研发中心。

恒力集团计划总投资200亿元,在吴江高新区(盛泽镇),建设年产100万吨高性能工业丝智能化超级工厂项目和新型纤维研发中心。

继续投资400亿元,恒力集团两大聚酯新材料项目落地!附恒力多个投资项目梳理

2、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将于2022年投产

2020年11月23日,有记者跟随“活力古城 滨海新城”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揭阳市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据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保崟琨介绍,该项目占地约953公顷,可研估算654亿元人民币,并将于2022年开工投产。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越 摄)

2017年12月起,从原规划的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调整为2000万吨/年炼油+260万吨/年芳烃+12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据悉,该项目计划于2021年12月底炼油部分投料试生产,2022年3月份化工部分投料试生产,力争2022年6月全部建成投产。

准了!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将于2022年投产,附项目进展

03、盛虹成品油将进入国家管网统一调配

2020年11月19日,国家管网集团华东公司与盛虹控股集团成品油管线及配套油库建设合作签约仪式在连云港正式举行,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合资共同建设、运营连云港—徐州—郑州成品油管道及配套油库项目。通过组建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混合的企业形式,将更大力度、更深层次地推进国家油气管网系统市场化改革。

▲合作签约仪式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负责对全国主要油气管道基础设施实行统一调配、统一运营、统一管理,推动“X+1+X”油气市场化运营机制的改革,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提高储运设施利用效率。国家管网集团华东公司主要管辖江苏、浙江、福建和上海三省一市成品油管网发展和运行,公司现有8条成品油管道,共计2948公里,设计年总输送能力3955万吨。

连云港—徐州—郑州成品油管道规划总长度约680公里,设计输量400万吨/年,管道及配套油库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管道建成后可与国内干线管网联通,将成为国家干线油气管道之一,实现成品油的跨区域灵活调配,还将成为国家干线管道面向社会公平开放的样板工程,并首次实现社会成品油资源大规模进入国家干线成品油管网,对其他石化基地成品油资源进入国家管网统一调配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和指导意义。

04、LNG储罐工程EPC总承包合同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2020年11月25号上午,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与华瀛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潮州隆重举行了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一期)LNG储罐工程EPC总承包合同的签约仪式。

项目拟分两期建设,一期建成后可达到300万吨/年LNG转运量,将极大提升粤东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和储备能力,并对当地的能源供应、能源结构优化以及绿色产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本次签约项目的EPC范围主要包括3台20万立方预应力混凝土全包容LNG储罐,工期为32个月。

05、浙石化获成品油出口配额100万吨

2020年11月23日,荣盛石化发布公告称,根据商务部《商务部关于下达2020年第三批成品油出口配额的通知》,公司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获得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100万吨,主要内容如下:

据悉,2020年内第三批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较往年有两大变化,一是此次配额仅中石油、浙石化、中国兵器三家主体,中石化及中海油并未在列。二是浙江石油化工作为首家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的民企终于实至名归。此前今年7月,国家商务部下发(商贸函(2020)205号),批复同意赋予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格,浙石化成为首个获得成品油出口权的民营企业,据悉本次的全部配额或均将用做汽油出口。

其中,安排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100万吨。并按照国内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的原则,及时安排出口,并向商务部报告执行情况。

06、年产超30亿立方米,我国海上最大高温高压气田投产

200年11月25日,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我国海上最大高温高压气田东方13-2气田已成功投产。该气田的投产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海油30余年“淬炼”的海上高温高压气田勘探开发技术的科学性、先进性,对于进一步开发海上油气资源、建设海洋强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该气田预计高峰年产气超30亿方,年产气量可供一百万人使用15年。投产后通过海底管线将清洁天然气直供华南和海南地区,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绿色动能。” 负责该气田具体开发工作的中国海油有限湛江分公司总经理杨云表示。

07、古雷一大批项目签约,总投资达278亿元

2020年11月20日上午,福建漳州古雷开发区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揭牌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278亿元,其中包括多个石化类项目,主要内容如下:

福建石化集团公司丁二烯综合利用项目

拟建设10万吨/年丁苯橡胶装置(含高固乳胶),10万吨/年SBS装置,其他8万吨/丁二烯综合利用装置。项目总投资额约40亿元,占地面积约550亩,预计投产后产值约45亿元,税收约4亿元。

福建湄洲湾氯碱工业公司BDO及PBT项目

建设4万吨/年BDO装置一套,6万吨/年PBT装置一套。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预计投产后产值约10亿元,税收约1亿元。

漳州奇美30万吨/年PS项目

新建年产30万吨PS(聚苯乙烯)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11.5亿元,预计投产后产值约35亿元,税收约3亿元。

台达30万吨/年EPS项目

建设年产30万吨EPS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12亿元,占地面积约250亩,预计投产后产值约27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

国外新闻

01、印度五年内炼油产能将翻一番,天然气所占份额提高四倍

据管道&天然气杂志网11月23日孟买报道,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周六表示,印度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天然气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提高近四倍,并将炼油产能提高一倍。

印度能源部长6月曾表示,印度的炼油产能可能在10年内从目前约2.5亿吨的水平跃升至4.5 至5亿吨。但是在一所石油大学的会议上,莫迪表示:“我们正在努力在未来五年内使国家的炼油产能翻一番。”

02、巴西石油巨头大幅削减五年投资计划

受新冠疫情影响,巴西国有能源巨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将其五年投资计划削减27%至550亿美元。路透社(Reuters)援引一份监管申报文件报道称,该公司将集中精力开发盐层下深水油田。据估计,该地区蕴藏着数十亿桶未开发的石油。巴西盐下油田也由此成为外国能源公司虎视眈眈的主要地点。

Petrobras计划在未来五年投入5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勘探和生产。不过,五年计划中用于勘探和生产的拨款为460亿美元,低于一年前计划的640亿美元。由于资金减少,明年的油气产量也将随之减少,目标是日产275万桶油当量。而今年的日产量为284万桶。

03、新一波疫情使欧洲更多的炼油厂面临关闭威胁

据能源网站oilprice2020年11月20日报道,随着主要经济体为应对冠状病毒病例激增而重新实行锁定的措施,欧洲大陆的燃料需求再次下降,大量炼油厂正面临着永久关闭的风险。

据市场参与者称,预计11月和12月欧洲汽油需求将比2019年同比下降15%至20%。

欧洲几大经济体(包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执行的封锁、部分封锁和宵禁措施,再次削减了石油需求,而欧元区和整个欧洲的双底衰退现在看起来也几乎是必然的。

由于燃料需求的下降,自春季以来,众多的炼油厂一直都在苦苦挣扎,其中许多炼油厂正在进行重组业务,包括永久关闭原油加工能力。

04、经济复苏步伐和需求动态决定东南亚塑料行业增长

据油气工程2020年11月19日消息称,疫情继续在全球肆虐,严重损害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因此,东南亚塑料行业的企业被迫削减2020年的资本支出,作为在危机期间维持的一项措施。

它们甚至被迫对某些业务支出计划进行合理化调整,包括减少非必要支出和推迟某些扩张项目,以减轻疫情的影响。GlobalData表示,这些项目的最终进展可能取决于需求动态和经济复苏的步伐。

GlobalData的石油和天然气分析师Dayanand Kharade评论道:;“石化企业的经营者关注战略需求,并相应地调整了项目时间表。公司倾向于尽可能地推迟项目执行或推迟财务投资决策。虽然有必要,但这些延迟可能会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延长企业实现盈亏平衡所需的时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