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大基地+230万吨世界级规模!科元控股110万吨ABS项目落户浙江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03
2020年11月29日,科元控股集团与嵊州市人民政府在绍兴市绍兴饭店隆重举行“年产110万吨ABS新材料项目”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该新材料项目总投资60亿元,分两期建设,将于5年内全部建成。一期投资40亿元,建设年产60万吨规模,其中建设一条年产10万吨高透明型ABS新材料。二期计划再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50万吨规模。项目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该项目将为集团在行业内的地位和自身高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734

ABS是全世界最通用的工程塑料,连续20年需求量都在快速增长,华东地区更是对工程塑料有着极大需求的消费市场,而该技术被国外长期垄断,生产企业也几乎是国外企业,导致价格长期居高不下,严重制约着我国汽车、家电、建材、机械等领域的发展。本项目将依托科元控股集团自身技术优势,把握住新消费市场升级下的重大机遇,把有限的资源、资金、力量集中到优势的领域和目标上来,加快华东地区的产业链布局,帮助国内企业缓解外部产业链环节的依赖,并赢得在细分市场中发展的先机。

科元控股集团其下属公司广西长科是其布局华南、辐射东盟的重要产业基地,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全产业链ABS工厂,而本次项目作为集团布局华东地区的重要产业基地,在建成后将和广西长科年产120万吨规模互为补充,实现ABS全产业链的双轮驱动、南北互补。同时,两个基地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30万吨的规模,这是一个世界级的规模,全球ABS新材料产业也会因此改变,集团ABS全系列年产规模将超越行业内所有的竞争对手,成为全球第一。

什么是ABS?

ABS是由丙烯腈(Acrylonitrile)、丁二烯(Butadiene)和苯乙烯(Styrene)组成的三元共聚物,是目前产量最大,应用最广泛的聚合物之一。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738

ABS为浅黄色粒状或珠状不透明树脂,无毒无味,具有良好的综合物理机械性能,糅合了三种组分的优势:

丙烯腈(A):耐腐蚀、硬度好、高光泽
丁二烯(B):高弹性、高韧性
苯乙烯(S):易加工、制品尺寸稳定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740

我们熟悉的乐高积木就是用ABS树脂制作的: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741

在家电用工程塑料中,ABS树脂的用量居首位: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743

▲ ABS树脂可制作家电壳体及其内部构件

ABS树脂还是3D打印机的主流耗材: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745

▲ 用于3D打印的ABS细丝

作为一种综合性能良好+易着色、颜值高的材料,ABS树脂还可以进行表面喷镀金属、电镀、焊接、热压和粘接等二次加工……在汽车、医疗保健、电子电器、家电产品等领域无处不在,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伙伴。

百变ABS家族

ABS及其衍生产品的规格牌号众多,是一支阵容庞大的“百变”家族。

首先,ABS作为一种共聚物,只要改变A-B-S三种组分的比例、聚合方法、颗粒尺寸,就可以生产出一系列具有不同特性的ABS树脂。

此外,ABS树脂经与其他材料结合,通过“改性”取长补短,可按需制备各类高性能的ABS合金。ABS合金是市场上最成熟、规模最大的塑料合金家族。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746

▲ ABS合金家族

举个例子,ABS / PC是由ABS和聚碳酸酯(PC)组成的热塑性合金,是商业工业领域最广泛使用的无定形热塑性塑料之一。

该合金结合了ABS材料的成型性和PC的力学性能、冲击强度和耐温性、抗紫外线等性能,广泛应用在汽车、机器、通信器材及照明设备上。 

微信图片_20201203092748

▲ ABS/PC是汽车内饰最常见的材料之一

ABS树脂具备如此多的优点,又可通过“改性”进行优化,与各类材质制成高性能的ABS合金,可谓是新材料领域百变万能的网红“爆款”。

而且随着“一盔一带”新政的推出:2020年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盔”指的是头盔;“带”则是安全带)。头盔自动化产业将迎短暂爆发,同时带动了工程塑料如ABS、PC及玻璃钢、碳纤维的需求。

头盔需求缺口超2亿元!自动化、ABS、PC、增强塑料等迎新风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