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中石化投资288亿元拟建120万吨乙烯、沙特阿美扩大本土化业务、埃克森美孚将减记高达200亿美元资产!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07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流程化工行业最近一周发生了什么新闻,流程君开辟了3分钟速览流程化工行业要闻板块,整理了流程化工行业最近一周国内外新闻大事,跟随流程君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河钢将建年产60万吨首座氢能炼钢

近日,卡斯特兰萨—特诺恩与河钢集团正式签订合同,将建设高科技的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其中包括一座年产60万吨的ENERGIRON直接还原厂。据悉,这将是全球首座使用富氢气体的直接还原铁工业化生产厂。该工艺组合应用了特诺恩相对先进的、比较具竞争力的、相当环保和非常可靠的技术,同时包括相对先进的设备和冶金行为预测的数字化模型。现有的直接还原流程氢增幅工艺是以天然气为原料,氢含量只能达到55%-60%,为了提高工艺效能,还需要加入焦炉煤气或者纯氢。

微信图片_20201207142416

微信图片_20201207142416

   图1:传统直接还原流程氢增幅工艺流程图

而河钢集团的直接还原厂将使用含氢量约70%的补充气源,使每吨直接还原铁仅产生250公斤二氧化碳的指标,成为全球最绿色的直接还原厂。另一方面,产生的二氧化碳还可以进行选择性回收,并在下游工艺再利用。因此,每吨产品产生的最终净排放仅约125公斤二氧化碳。

*2050年全球氢能源市场规模高达2.3万亿欧元,河钢将建年产60万吨首座氢能炼钢厂!

02、江苏响水78死特大爆炸事故案一审

宣判!53人获刑,最高刑期20年!

2020年11月30日,江苏省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所辖响水、射阳、滨海等7个基层人民法院,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大爆炸事故所涉22起刑事案件进行一审公开宣判,对7个被告单位和53名被告人依法判处刑罚。

微信图片_20201207142423

* 江苏响水78死特大爆炸事故案一审宣判!53人获刑,最高刑期20年!

03、投288亿元!中石化拟建120万吨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项目!

2020年12月4日,中国石化公布,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决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天津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项目”)的议案,并授权公司董事长(或其授权的人士)就该项目采取所需的行动,包括但不限于制作和签署所有必要的法律文件。项目投资约人民币288亿元,尚待有关行政部门审批方可实施。

微信图片_20201207142427

04、投资150亿元,桐昆年产240万吨长丝(短纤)等项目落户沭阳

2020年12月3日,桐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书,项目的具体内容包括,双方合作的项目总投资含税约150亿元,建设年产240万吨长丝(短纤)、500台加弹机、1万台织机,配套染整及公共热能中心项目。

据悉,桐昆股份是国内化纤龙头,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拥有420万吨PTA的年生产能力,聚合产能约为640万吨/年,涤纶长丝产能约为690万吨/年,连续十多年在国内及国际市场实现产量及销量第一,涤纶长丝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8%,全球占比约12%。换而言之,此次新建的240万吨长丝项目,相当于现有产能的34.78%。

此次投资公告指出,本项目改变了传统聚酯纺丝生产方式,实现了聚酯纺丝、加弹、织造一体化生产的转型升级,整合了资源,竞争优势明显。同时,本项目在技术上成熟、可靠,原料具有充分的供应,可以得到良好的保障,而相关产品国内市场仍供应不足。因此,本项目具有较好的可行性。

05、国内最强石油本科专业出炉

近日,教育部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经遴选,共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本次一流课程认定工作是教育部此前提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启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以来进行的首次认定工作,5118门课程中包括线下一流课程146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线上一流课程187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2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

石油高校在此次评选中表现突出,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18门课程入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有10门课程入选,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入选16门课程,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入选4门课程。此外还有西南石油大学8门、常州大学7门、东北石油大学6门等课程入选。

06、2大基地+230万吨世界级规模!科元控股110万吨ABS项目落户浙江

2020年11月29日,科元控股集团与嵊州市人民政府在绍兴市绍兴饭店隆重举行“年产110万吨ABS新材料项目”签字仪式。

微信图片_20201207142436

根据协议,该新材料项目总投资60亿元,分两期建设,将于5年内全部建成。一期投资40亿元,建设年产60万吨规模,其中建设一条年产10万吨高透明型ABS新材料。二期计划再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50万吨规模。项目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该项目将为集团在行业内的地位和自身高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科元控股集团其下属公司广西长科是其布局华南、辐射东盟的重要产业基地,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全产业链ABS工厂,而本次项目作为集团布局华东地区的重要产业基地,在建成后将和广西长科年产120万吨规模互为补充,实现ABS全产业链的双轮驱动、南北互补。同时,两个基地全部达产后将形成年产230万吨的规模,这是一个世界级的规模,全球ABS新材料产业也会因此改变,集团ABS全系列年产规模将超越行业内所有的竞争对手,成为全球第一。

2大基地+230万吨世界级规模!科元控股110万吨ABS项目落户浙江

07、2020世界50家“大块头”石油公司排行榜

新冠疫情持续影响,石油行业低碳转型,以绝对储量产量为标准的排名,或将被低碳程度、数字化效益、新业务增长等指标取代。

2020年11月13日,美国《石油情报周刊》(简称PIW)公布了2020年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综合排名,这是该刊连续第34年公布这一排名。

中石油综合排名第3,与去年持平,已连续20年在该排行榜中位居世界十大石油公司行列;中石化排名第19,与去年持平;中海油排名第30,比去年上升1位。

最新产储量数据!2020世界50家“大块头”石油公司排行榜

国外新闻

01、埃克森美孚将减记高达200亿美元的资产

据安迅思新加坡12月1日消息,美国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计划减记高达200亿美元的资产,并将其2021年的资本支出削减至160亿至190亿美元,因为该公司近期将优先投资于化学性能产品。

埃克森美孚公司将晚些时候宣布,2021年以后到2025年,公司每年的资本支出将为200亿至250亿美元,低于该公司最初的300亿至350亿美元预算。

埃克森美孚还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在全球裁员15%,以削减开支,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导致的需求低迷和低油价环境。

02、未来7年LNG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5.8%

据MENAFN通讯社2020年11月27日消息称,液化天然气(LNG)市场的主要推动因素是对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扩张和发展的日益关注,以及下游行业对天然气的需求不断上升。液化天然气价格的下降,以及支持性的政府法规和指导方针的实施,也有利于市场的增长。

Grand View Research,Inc.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到2027年,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需求预计将达到5.6019亿吨,2020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8%。

03、俄罗斯石油巨头宣布启动大型北极项目

据能源世界网2020年11月26日莫斯科报道,俄罗斯石油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周三宣布,其位于北极的沃斯托克(Vostok)大型石油项目开始运营。该项目是俄罗斯战略能源计划的一部分。

俄罗斯表示,勘探工作正在进行中,一条770公里(合480英里)的输油管道和一个港口的设计工作已经完成。

俄罗斯的矿产资源战略计划将延续到2035年,并指望全球日益增长的需求,尽管它确实预测天然气将部分取代石油和煤炭。矿产资源仍将是俄罗斯经济的竞争优势,并将决定该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和角色。

04、沙特阿美与六家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扩大本土化

近日,沙特阿美公司(Aramco)宣布扩大其旗舰计划,以加强本土化并促进国内供应链发展。此次扩张包括建立新的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的计划,以及通过与阿美业务发展相关的工业投资计划(IIP)建立公司的计划。

阿美已与六家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荷兰的Shell & AMG Recycling BV(AMG);中国的苏州西帝摩、盛工、芯福和浙江中控公司;以及韩国的浦项钢铁。

微信图片_20201207142442

  • 沙特阿美与浦项制铁达成一项合作评估在沙特阿拉伯建造一家集成钢板制造厂可行性的协议。

  • 沙特阿美与苏州西帝摩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一项合作在沙特阿拉伯进行工业3D打印技术和开发的协议。

  • 沙特阿美与盛工新材料(广州)有限公司达成一项重点开发用于LED照明、能源管理和智能控制的控制系统技术的协议。

  • 沙特阿美与芯福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达成一项探索芯片制造和相关技术机会的协议。

  • 沙特阿美与Shell & AMG Recycling B.V.达成一项探索合作关系的协议,以便为最先进的区域性气化灰回收和废催化剂回收中心制定计划,并提供可持续解决方案。

  • 沙特阿美与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一项探索沙特阿拉伯在服务和制造业价值链方面潜在联合投资机会的协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