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图解七大流程工业仪表控制系统构成及常见品牌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08
流程工业仪表控制系统有哪些构成?常见的品牌有哪些?以下这篇文章整理了七大流程工业仪表控制系统构成及常见品牌供大家学习交流。

作者简介:魏毅,现任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电控室副主任。长期从事石油化工自动化工程设计工作,先后参与和负责了多个国家级大型石化煤化工项目的仪表自动化工程设计建造工作,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工程设计奖项以及仪表控制系统相关专利。

开始之前,先让我们看两张

仪表控制系统总体图

图片1

图片1

图片2

图片2

通过仪表控制系统总体图,我们可以看到,流程工业仪表控制系统包含:

  • 分散控制系统DCS;

  • 安全仪表系统SIS;

  • 气体监测系统GDS;

  • 火灾报警系统FAS;

  • CCS/PLC/MMS;

  • 罐计量系统TGS;

  • 其他AMS/AMADAS/APC/SCADA/CCTV等。

那么具体的这些系统承担了什么职能,国内外有哪些优质的供应商呢?

(★说明:本文所列品牌系作者整理,不代表本刊观点,排名亦不分先后,若有遗漏欢迎在留言处留言,也可以添加小编微信msprocess增进沟通。)

分散控制系统DCS

DCS架构

图片3

DCS承包商供货和工作范围

硬件:接线柜、系统柜、操作员站、工程师站、服务器、网络;

软件:组态软件、控制器运行软件、操作员软件、历史趋势等;

服务:机柜硬件设计集成、软件组态。

常见品牌

国外:横河电机、霍尼韦尔、施耐德电气、ABB、西门子、艾默生等;

国内:浙江中控、和利时、南京科远、国电智深、GE新华等。

安全仪表系统SIS

SIS组成以及特点

安全仪表系统包括传感器、逻辑运算器和最终执行元件,即检测单元、控制单元和执行单元。

SIS系统可以监测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或者潜伏的危险,发出告警信息或直接执行预定程序,立即进入操作,防止事故的发生、降低事故带来的危害及其影响。

SIS承包商供货和工作范围

硬件:接线柜、系统柜、操作盘、工程师站、网络;

软件:组态软件、控制器运行软件、其他;

服务:机柜硬件设计集成、保护逻辑软件组态。

常见品牌

国外:施耐德电气、HIMA、横河电机、艾默生、霍尼韦尔、GE等;

国内:康吉森、中控、和利时等。

气体监测系统GDS

GDS组成以及特点

GDS通常解决方案

参考:《GB50493-2019 石油化工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标准》

5. 4. 1 报警控制单元应釆用独立设置的以微处理器为基础的电子产品,并应具备下列基本功能:

   1 能为可燃气体探测器、有毒气体探测器及其附件供电。

   2 能接收气体探测器的输出信号,显示气体浓度并发出声光报警。

   3 能手动消除声、光报警信号,再次有报警信号输入时仍发出报警。

   4 具有相对独立、互不影响的报警功能,能区分和识别报场所位号。

   5 在下列情况下,报警控制单元应能发出与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浓度报警信号有明显区别的声、光故障报警信号:

  1)报警控制单元与探测器之间连线断路或短路。

  2)报警控制单元主电源欠压。

  3)报警控制单元与电源之间的连线断路或短路。

   6 具有以下记录、存储、显示功能

火灾报警系统FAS

FAS组成以及特点

常见品牌

国外:霍尼韦尔(NOTIFIER)、西门子等;

国产:首安、利达、海湾等。

CCS/PLC/MMS

CCS/PLC/MMS组成

常见品牌

PLC: 施耐德电气、西门子、罗克韦尔自动化、GE、和利时、中控、三菱、松下、欧姆龙、台达等;

CCS:CCC、TRICON、中控等;

MMS: 本特利、EMERSON、上海金积、北京派利斯等。

罐计量系统TGS

TGS组成

现场仪表:雷达液位计/钢带浮子液位计/静压液位计/多点温度变送器/罐旁显示仪;

数据采集系统:数采仪、上位机管理软件。

常见品牌

艾默生、霍尼韦尔等。

其他控制系统

其他常见控制系统包括:AMS(智能设备管理系统)、AMADAS(分析仪表数据采集及管理系统)、APC(先进控制系统)、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CCTV(闭路电视监控系统)等,不同的行业和场景应用不同,需求会有差别。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