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班出身的“老石油人”,应急管理部部长王玉普逝世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14
据官媒报道,油气田开发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应急管理部部长、党委副书记王玉普于12月8日逝世。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146

王玉普1956年10月生,曾任黑龙江省副省长,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8年3月,王玉普任应急管理部部长、党组副书记,今年3月任应急管理部部长、党委副书记。

图片



图片

“空中飞人”,力推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他的工作生涯,其中有近30年是在石油系统度过,由大庆油田一名技术员升至大庆油田管理局局长。此后又先后担任了大庆油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7年12月,王玉普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9年8月,王玉普离开石油系统,出任黑龙江省副省长。一年后,王玉普担任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2013年3月,出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正部级)。2014年7月起,担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

王玉普是科班出身的老石油人。2015年4月,曾在大庆油田工作了将近27年的王玉普从中国工程院回到石油石化系统,接替“超期服役”的傅成玉出任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彼时,在能源反腐风暴、国际油价断崖式下挫、国内石油市场需求乏力等因素叠加之下,石油行业正经历多重阵痛。

从2015年履职中石化董事长到2016年的一年时间里,王玉普几乎走遍了中石化在国内10余省市自治区的油田项目,在中石化内部被称为“空中飞人”。

他几乎有一半时间是在出席会议、接见访客,以及调研和考察油田企业,足迹遍及北京、山东、新疆等10余省市自治区,以及中石化重要的海外地区。

在2016年2月短短的29天时间里,王玉普有超过19天是在调研路上,他一口气调研了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和河南5个省市。

中石化属中国特大型石油石化企业,体量庞大,子公司众多,王玉普甫一上任,需到各油田、企业了解情况,为后续改革铺路。

王玉普与其前任傅成玉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出生于东北,先后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都曾履职大庆油田,同样长着两道极具威严的刀形浓眉,均属空降中石化。

与傅成玉一直被业内称为“改革派”的标杆不同,王玉普则是典型的“技术派”高管。

从1982年参加工作起,王玉普就躬耕于石油行业,他在中石油大庆油田工作近30年,前途一路向上,从技术员一路升至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董事长兼总经理(局长)。直至2009年,王玉普以此身份转入仕途,继而在离开石油系统5年后,再次回归。

作为“技术型”领导,王玉普较少接受媒体采访。“作为事涉国家能源安全、油气行业的掌门人,沉稳老练才是更重要的性格要求。”在外界看来,王玉普把他踏实、谨慎的性格带到了中石化,这也有迹可循。

梳理发现, 回顾王玉普在中石化第一年内的调研,他多次提到了要狠抓安全生产,同时要稳增长、多创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强调要加强党建工作,党委要切实维护和谐稳定。

调研时,王玉普善于倾听老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据《中国石化报》报道,去年到任一周内,王玉普即先后拜访了中石化的部分老领导、老同志。

在王玉普看来,要认真学习、继承和发扬中国石化的好传统、好作风、好经验。作为中石化掌舵人,他毫不掩饰其要做世界龙头的雄心, 并给未来定好了目标:即团结带领百万中国石化人,将中石化建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

2017年9月起,王玉普担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2018年的国务院机构改革中,首次组建应急管理部,王玉普为应急管理部首任部长至今。




业内人士评价其视野宽阔、有魄力


据新华网2017年8月报道,当年王玉普获评“2017中国能源年度影响力人物”。

会议颁奖词这样评价他:他是一位“老石油人”,也是石油系统“技术派”的典型。他35年的工作生涯,其中有近30年是在石油系统度过,其间大部分时间从事科研技术工作,被业内人士评价为“有魄力、视野宽阔”的技术型管理者。他作为中国最大的石化产品生产公司的掌舵人,给公司定下了远大的发展目标,即团结带领百万中国石化人,将中国石化建成“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

在任职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期间,王玉普曾对媒体表示,公司深化改革的重点是打好扭亏脱困、瘦身健体、分离移交办社会三大改革攻坚战,用好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重要手段,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

他认为,在改革过程中,要坚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这个重大政治原则,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这个根本要求,把握提升国有企业治理能力这个重要任务,坚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保证了改革的正确方向。

据中国石化报报道,在此前,王玉普在中石化任职期间的一次党课时分享了其对于做官、做人的看法。他认为,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也是排在第一位。说到底,领导干部修身立德,不仅仅是个人品行问题,更关系到单位和部门的风气,关系到党的形象,绝不是小事、小节。

王玉普表示,反过来讲,没有良好的政治修养、道德操守,就不可能有好的作风和能力。领导干部只有勤于修身,始终做到“正心”、“诚意”,才能承担好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据悉,王玉普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020年12月14日(星期一)上午9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大礼堂举行。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151

王玉普简历

王玉普,男,汉族,辽宁新民人,1956年10月生, 198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月参加工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工学博士。
1978.03——1982.01 在大庆石油学院矿机专业学习;
1982.01——1994.05 大庆石油管理局采油七厂工程大队技术员、副大队长、大队长;
1994.05——1997.01 大庆石油管理局采油七厂副厂长、四厂副厂长(其间:1994.09——1996.12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系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工学硕士学位);
1997.01——1997.11 大庆石油管理局第一油气开发事业部副主任兼总工程师;
1997.11——1998.11 大庆石油管理局油田开发处处长;
1998.11——1999.09 大庆石油管理局副总工程师;
1999.09——2000.10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工程师;
2000.10——2003.12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其间:2000.09——2003.07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专业在职研究生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3.12——2008.03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其间:2007.03——2008.01在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2007.12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08.03——2009.08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大庆石油管理局)董事长兼总经理(局长)、党委副书记;
2009.08——2010.07 黑龙江省副省长;
2010.07——2013.02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2010.12),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2011.03),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成员(2011.07);
2013.02——2014.06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候选人、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10免),中央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成员(2013.06免);
2014.06——2015.04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正部长级);
2015.04——2017.09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05);
2017.09——2018.03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8.03——2020.03 应急管理部部长、党组副书记;
2020.03—— 应急管理部部长、党委副书记。
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八届、十九届中央委员
(简历来自应急管理部官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