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天辰公司入选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还记得9大化工设计院吗?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14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全国共有63家企业上榜。中国化学旗下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凭借在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成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学)唯一一家入选企业。​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14


此次活动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入选企业经自主申报、地方和央企组织推荐以及专家评审层层考核方能入选。考核从创新投入、人才激励、创新合作、创新队伍建设、创新条件建设、技术积累储备、技术创新产出、技术创新效益等多方面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且入选企业应在重点领域具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突出成果。

作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天辰公司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国内领先的研发中心并设有博士后工作站,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优秀设计奖数十项,持有授权专利及专有技术近500项。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17

同时,公司将技术创新延伸到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投资建成中国化学内第一个产业试点基地——福建天辰耀隆己内酰胺产业基地,将天辰核心技术完美转化的同时,对中国化工新材料发展树立了标杆和完美范例。天辰公司自主研发的“丁二烯直接氢氰化法合成己二腈”技术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授权,并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实质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19

天辰公司于2019年全面启动己二腈工厂建设,进一步扩大“技术+产业”一体化开发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21

在199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化学工业部与中石油、中石化承担的政府职能合并,组建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2001年2月19日,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被撤销,成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由于化工部撤销,原化工部九大设计院陆续从化工部分离出去,都需要面临自负盈亏,部分设计院重组成了工程公司。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22

其中,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简称“TCC”)是原国家化工部第一设计院,始建于一九五三年,是化工系统最早的国家级设计单位,在行业内享有很高的声誉。

目前,TCC分别在上海、哈尔滨设有项目执行中心、在北京设有海外业务中心,国内外共十三家分子公司。如今是一家集工程、产业、研发于一身的综合型工程公司,在21个业务领域内为全球客户提供专业的工程设计及项目执行解决方案。

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二院)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24

赛鼎工程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戊戌年),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的成员单位,是以工程设计与工程总承包为主业的大型综合性工程公司。

在有机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无机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农药、工业与民用建筑、环境保护、地质勘察等领域具有专业特长及技术优势。尤其在化肥、焦化工程、煤气化、硝酸、TDI、苯酚丙酮、城市煤气、光气及光气产品、氯碱等方面具有丰富的设计经验,并在国内有较高的知名度。

承担过国家及地方的大型重点建设项目700余项,其中工程总承包项目20余项,业绩遍布全国各地。有100余项设计工程获得了国家及部、省级的奖励。拥有50余项专有技术及实用新型专利技术,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

目前该公司高有的分支构有:全国煤化工信息站、全国煤化工设计技术中心站、山西赛鼎工程招标代理有限公司、山西华维环境工程公司、山西太岳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太原双佳信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化学工业第二设计院勘查公司、化学工业第二设计院宁波工程有限公司、化学工业部第二设计院珠海分院。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院)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26

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系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现为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板块的旗下公司。

三维工程设计已经成为公司的设计主流。公司一直位居中国勘察设计行业百强之列,在化工勘察设计企业中名列前茅。于2000年初组建了系统内第一家技术中心。

目前,技术中心已发展成为拥有在化工工艺技术、水处理技术等方面的实验研究能力和手段,专有设备的机械加工能力及计算机软件开发能力的综合型企业研发中心。

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四院)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28

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前身是创建于1958年的化学工业部第四设计院,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和化学工业领域重点骨干科技型企业。

五十多年来,中国五环累计完成境内外1700余项大中型设计项目和60多项工程总承包项目,业务遍及国内31个省、直辖市和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化学工业诸多领域的领跑者,中国五环在煤化工、碳一化工、化肥、磷化工和新型合成材料等工程科技领域始终占据行业发展战略制高点,处于市场主导和技术领先地位。

目前中国五环构建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平台体系和应用体系,能按国际通用模式开展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拥有国际一流的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及办公自动化等应用软件和工程数据库。

中国石化集团宁波工程有限公司(五院)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29

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是2003年10月29日经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批准,由中国石化集团兰州设计院(简称兰州设计院)和中国石化集团第三建设公司(简称三建公司)重组设立的。

在天然气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以及合成气化工等领域的设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在设备制造、大型储罐和长输管线施工、大型或特大型设备吊装及管道钢结构工厂化预制方面构筑了强大的差异化竞争优势,是中国石化集团大型非标设备制造基地。

完成了以炼油、乙烯及烯烃后加工、合成氨及尿素、煤气化、甲醇、醋酸、丙烯腈、聚烯烃、合成橡胶等1000多套装置的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及施工建设。

形成了九大核心技术或工程化技术优势,即:

⒈以多种原料(以煤为主)气化为基础的制氢、合成气制备成套技术;

⒉以气态烃(天然气、焦炉气等)转化为基础的天然气化工成套技术和C1化学产品(醋酸、醋酐、醋酸乙烯、聚乙烯醇等)价值链延伸技术;

⒊以煤制氢、煤制甲醇、煤制合成天然气为代表的新型煤化工技术;

⒋以固定床、浆态床F-T合成核心技术为支撑的GTL/CTL合成油成套技术;煤基和脱油沥青基IGCC多联产成套工程技术;

⒌以丙烯腈、聚烯烃和丙烷脱氢等主要产品为代表的特色石油化工产品技术;

⒍以大型空分、热电联产工程(CFB锅炉和煤粉炉)为代表的特色公用工程成套技术;

⒎以锅炉、催化裂化烟气脱硫脱硝和高氨氮废水处理、煤化工节水与水回用等核心技术为支撑的环保减排成套技术;

⒏以大型LNG低温储罐、大型油罐施工与大型吊装为特色的石化装置建造技术

⒐以厚壁重型设备与大型塔器为特色的设备制造技术。

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六院)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31

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创立于1965年,前身是化工部第六设计院。

首批通过国内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公司之一,是国际咨询工程联合会(FIDIC)及中国工程咨询协会(CNAEC)的团体会员,拥有对外承包工程资格证书,可承包国外工程项目及对外派遣实施境外工程的劳务人员。

五十年来,华陆一直专注服务于石油和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材料能源、基础设施等业务领域,通过整合全球资源,先后完成了包括40多项总承包在内的1200余项大中型建设项目,设计产品200多种,新工艺、新技术开发100多项,拥有专有技术和专利技术80多项,多次受到国务院、中央军委通令嘉奖,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300余项。

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工程有限公司(七院)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33

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简称SNEI)是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直属企业。

南京工程公司是由1958年成立的中国石化集团南京设计院(中国石化集团南京设计院创建于1958年,原为化工部第七设计院、后为南化集团设计院)和1954年成立的中国石化集团第二建设公司于2009年重组成立的。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发挥设计研发、采购、专业施工、项目管理的综合能力与集成优势,致力于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

公司具有以大型吊装、大型机组安装、大型储罐安装、大型DCS/ESD安装、特殊材质焊接等为核心的施工以及施工管理能力。在催化裂化、加氢裂化、重整、PX、PTA、大型储罐、低温储存等工程施工中优势明显,创造了许多国内纪录。

并设立了安装工程分公司、电仪工程分公司、储运工程分公司、江北分公司、宁波分公司、福建分公司、沙特项目执行中心、昆明分公司、北京分公司。

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八院)

微信图片_20201214143834

公司始建于五十年代,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奋斗,现已成为以设计为主体实行工程总承包的国际型工程公司。

目前是全国首批试行以设计为主体的工程总承包单位。先后承担过国内纯碱、氯碱、合成氨、尿素、炭黑、甲醇、聚苯乙烯、丁苯胶乳等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并向巴基斯坦、印尼、乌兹别克斯坦、苏丹、越南、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出口成套设备以及承担工程设计、设备材料采购、施工管理和试车指导。2015年获世界最大225家国际设计公司排行榜第37位。

中国石油集团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

吉林设计院(九院)

始建于五八年,经过五十多年的奋斗,逐步从单一的工程设计向工程总承包模式过度,现已成为以设计为主体实行工程总承包的大型工程公司。

1993年该院就取得了国家工程总承包甲级资质,是最早进行工程总承包的国内设计单位之一。

先后承担了青岛罗纳-普郎克白炭黑、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公司高密度聚乙烯、丁二烯项目、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40万吨/年ABS项目(一、二期工程)等四十多项工程总承包。

目前该院拥有的资质包括:工程咨询(石化、化工、石油天然气)甲级、工程设计综合资质甲级、特种设备设计许可压力容器(A1A2A3SAD)、特种设备设计许可压力管道(GA2、GB1、GB2、GC1、GC2)该院的优势项目有丙烯酸及酯、高密度乙烯、环氧乙烷、乙丙橡胶、丁苯橡胶、ABS、MTBE等。形成了全方位的产品链:石油化工、化工与精细化工、合成橡胶与合成树脂、炼油工程、煤化工、环境工程、生物能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