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恒力南通100亿元项目签约;化工巨头英力士买下梅赛德斯奔驰工厂;万华化学子公司7亿元被全资收购!

作者:流程君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15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流程化工行业最近一周发生了什么新闻,流程君开辟了3分钟速览流程化工行业要闻板块,整理了流程化工行业最近一周国内外新闻大事,跟随流程君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投资100亿,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产业园四期项目签约!

2020年12月8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与恒力集团合作签约,恒力集团拟投资100亿元建设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产业园四期项目。

2009年,恒力集团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签订投资合作协议。2012年,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目前一二期项目已投产,三期项目于今年3月开始施工建设,预计2021年6月投入试生产。

此次签约的四期项目,主要生产可降解塑料产品,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0亿元。

微信图片_20201215103512

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产业园资料图

02、天辰兖煤榆林项目世界目前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

2020年12月10日,由天辰公司实施EPC总承包的山东能源集团兖州煤业榆林能化有限公司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F#气化炉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标志着世界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正式进入带负荷试运阶段。

微信图片_20201215103514

该项目为国内目前投建最大的聚甲氧基二甲醚项目,年产5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DMMn),配套年产9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截至12月10日,甲醇项目已全部建成投用。天辰公司作为EPC总承包方,承担了空分、气化、净化、合成等全部工艺装置及全厂公辅装置的设计、实施工作。

F#气化炉为世界首台多喷嘴对置式半废锅气化炉,该气化炉顺利安全投用实现了煤化工技术的又一次创新和突破,天辰公司在该技术的工业化示范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半废锅气化炉相对于传统激冷气化炉,设置有辐射废锅,使装置总体热效率提高约5%,综合能耗降低约10%,可以高效的利用气化燃烧室产生的高温合成气携带的显热,产生的高压饱和蒸汽经过过热后可用于驱动大型汽轮机,装置的能效提高约10%,对于大型煤化工项目,综合能效的提高对项目的经济效益提升作用特别明显。

03、7个亿!谁买了万华化学全资子公司100%股权?

2020年12月11日,万华化学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股权暨募投项目转让的进展公告”。公告内容透露:2020年11月10日,万华化学全资子公司上海万华科聚化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万华科聚”)的100%股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烟台联合产权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挂牌。

2020年12月8日,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济民可信集团”)以78899.99万元价格摘牌取得上海万华科聚100%股权。万华化学公司与济民可信集团于2020年12月11日签订了《产权交易合同》。

微信图片_20201215103515

04、化工巨头跨界造汽车,买下梅赛德斯-奔驰工厂

2020年12月8日,全球石油和化工巨头英力士旗下英力士汽车(INEOS Automotive)确认,从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收购汉姆巴赫(Hambach)生产基地。

英力士汽车表示,汉姆巴赫工厂将于2021年下半年生产四轮驱动越野Grenadier,计划在2022年初上市销售。

根据收购条款,梅赛德斯-奔驰将与英力士签约,继续在汉姆巴赫工厂生产电动微型车Smart ForTwo和梅赛德斯-奔驰车型的零部件。同时与英力士Grenadier生产结合使用,该工厂只会保留1300多个职位。

微信图片_20201215103517

据英力士官网介绍,NEOS董事长Jim Ratcliffe,是一位汽车狂热爱好者和经验丰富的冒险家。2017年成立了英力士汽车公司,并组建了一支由汽车专业人士组成的高级团队。

英力士是一家石化,特种化学品和石油产品的制造商,拥有22000名员工,生产网络覆盖26个国家/地区的183个制造工厂。英力士2019年的销售额约为610亿美元。

05、2951亿元!124个湛江经开区“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来了

2020年12月3日湛江经开区发展改革和招商局发布了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规划中共计有项目124个,计划总投资额超过2951亿元。

以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等重大项目为龙头带动,打造湛江先进材料钢铁、石化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绿色高端临海钢铁产业基地和世界级现代化石化产业基地,构建起钢铁、石化、高端特种纸耦合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

到2025年,钢铁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000亿元。2025年,临海石化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实现造纸产业工业增加值75亿元左右。

微信图片_20201215103518

2951亿元!包含巴斯夫、中科炼化以及宝钢等124个湛江经开区“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来了

06、国资化工巨头签约广东将有重大项目落户!

2020年12月5日,中化集团董事长、中国化工董事长宁高宁带队赴广州出席广东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见证广东省政府与中化集团、中国化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未来将有重大项目落户广东。至此,广东作为东南沿海的化工大省,已经聚齐了国企、民企、海外化工巨头的重大炼化项目。这里未来将成为化工产业比武场!

在今年初广东发布的2020年重点项目名单中,石化项目包括投产项目5个、续建项目5个和新开工项目3个,共计13个,2020年度计划投资170亿元。

微信图片_20201215103519

国资化工巨头签约广东将有重大项目落户!未来10年广东将成民企、国企、跨国巨头比武场

07、贵州将新建320万吨煤化工项目!

2020年12月7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公示了盘州煤焦化循环经济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盘州煤焦化循环经济项目,包括“320万吨/年焦化及配套300万吨选煤,17万吨煤焦油等化产品回收净化,干熄焦25MW、30MW发电,煤气综合利用方向为供给燃料和深加工甲醇、合成氨。各装置相应配套安全环保设施、混凝土搅拌站等公辅设施。供给燃料项目,陶瓷为800x800全抛釉2400万㎡生产线两条、2400×1200× (70-120)发泡陶瓷保温隔墙板28万m³生产线两条;10万吨中高铝球生产线两条。深加工为甲醇15万吨、合成氨5万吨。

微信图片_20201215103521

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170 万tha的2×70孔 7.0m顶装焦炉,选煤,以及配套的化产品回收净化,30MW发电:二期建设150万ta的2×65孔6.25m捣固焦炉,25MW发电,煤气深加工甲醇及合成氨。其中办公、配电等公辅工程,以及污水处理站、初期雨水池、危废暂存间等环保设施在一期完成建设。

项目分期建设,分期竣工,分期验收,分期投产。其中一期建设工程预计2023 年9月投产。

* 贵州将新建320万吨煤化工项目,附环评报告+11张项目布置图!

国外新闻

01、石油换“贷款”,伊拉克或将与中国振华石油签约

2020年11月下旬,伊拉克石油报告(Iraq Oil Report)报道称,伊拉克正寻求一笔约20亿美元的预付款,以换取一份长期原油供应合同,借此解决新冠疫情下日益窘迫的财政危机。这样的操作往往被称为石油换贷款,以往安哥拉、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等国家也曾与中国进行的石油换贷款交易。如今,伊拉克似乎也已经决定与中国进行石油贷款交易。

微信图片_20201215103522

据最近彭博社、路透社等媒体的报道,伊拉克选择了中国企业,准备与中国振华石油有限公司签署一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合同。外媒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伊拉克负责石油出口的机构SOMO在向石油交易商询价后选中了振华石油。不过,目前还没有“官宣”。伊拉克内阁发言人Hassan Nadhim说,已经有“几个提议”,在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Hassan Nadhim)做出最后决定之前,他们正在研究这些提议。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伊拉克负责石油出口的机构SOMO已将一份为期5年的原油供应招标合同授予中国振华,其中包括20亿美元的预付款期。该知情人表示,在SOMO举行的招标中,该公司提交了“最具竞争力的报价”。

02、沙特先进石化将于明年开始新建PDH、PP装置

沙特阿拉伯先进石化公司将于2021年开始在朱拜勒建设一个新的丙烷脱氢(PDH)装置和一个聚丙烯(PP)工厂。其持股85%的子公司先进聚烯烃公司(APOC)已从沙特国际发展基金会(SIDF)获得了一笔30亿沙特里亚尔(约8亿美元)的8年期贷款,为该项目提供部分资金。

先进石化公司在2020年12月6日向沙特证券交易所提交的一份文件中表示,计划中的PDH工厂将能够生产84.3万吨/年的丙烯,而PP工厂的产能将达到80万吨/年。工厂将于明年开工建设,预计在2024年下半年投入商业运营。

APOC是先进石化100%控股的先进全球投资公司与韩国SK天然气石化公司的合资企业。该公司表示:“该项目将由股东提供25%的股权融资,除SIDF贷款外,其余项目成本将由APOC通过向商业银行借款的方式进行融资。”先进石化在朱拜勒已有业务,而其在韩国的子公司——SK先进公司则在蔚山生产丙烯。

03、英国化工行业再次警告“无协议脱欧”将损害贸易和投资

英国化工行业2020年12月9日再次警告:“无协议脱欧”将损害化工贸易和投资。2020年12月9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进行会晤。然而,双方未能弥合贸易协议谈判中的重大分歧,会谈没能取得突破。

据外媒报道,会谈之前,英国化学工业协会(CIA)敦促两位领导人敲定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CIA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埃利奥特(Steve Elliott)表示:“对于贸易密集型产业来说,出口到欧盟27国的(化学品)占行业总出口额60%以上,没有‘达成协议’的结果,显然会损害化工贸易的前景以及整个国家的投资和就业机会。”若没有协议达成,英国将“硬脱欧”,这意味着英欧之间的贸易或遭遇额外关税和配额限制,成本和物流负担将加重,将使英国与27国之间交易中间体和制成品的化学品生产商和消费者,承受巨大的短期及长期的运营和成本压力。

04、埃尼集团将购买目前世界最大海上风能项目的股份

据OE网站12月4日报道,意大利石油巨头埃尼集团(Eni)已达成协议,从SSE和Equinor手中收购英国2.4 GW Dogger Bank A和B风电场的20%的股份,SSE和Equinor目前各自拥有50%的股份。

Equinor表示,将出售10%的股权,总价约为2.025亿英镑(合2.72亿美元)。埃尼集团还将以同样的条款从SSE购买10%的股份。埃尼集团还签署了一项协议,以同样的条款从项目合作伙伴SSE手中购买Dogger Bank A和B 10%的股权。一旦交易完成,Dogger Bank A (1.2 GW)和Dogger Bank B (1.2 GW)的新总持股将为:SSE(40%)、Equinor(40%)和埃尼(20%)。

Dogger Bank A和B项目包括在距离英国海岸约80英里处安装190台海上风力涡轮机。每台涡轮机是通用可再生能源公司的巨型Haliade-X型涡轮机,其装机发电量将达13兆瓦,总装机发电量为2.4吉瓦。

在满负荷运转的情况下,Dogger Bank(3.6吉瓦)将成为世界上同类项目中最大的项目,产生约5%的英国可再生电力需求,并为大约600万英国家庭提供能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