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英力士60万吨ABS宁波新厂开工,茂名石化150万吨轻油联合加氢装置开车,中国化学257亿元中标乌克兰EPC项目!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21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流程行业最近一周发生了什么新闻,流程君开辟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整理了流程行业最近一周国内外新闻大事,跟随流程君来了解吧!

历史回顾

第三期:

一周要闻速递|恒力南通100亿元项目签约;化工巨头英力士买下梅赛德斯奔驰工厂;万华化学子公司7亿元被全资收购!

第二期:

一周要闻速递|中石化投资288亿元拟建120万吨乙烯、沙特阿美扩大本土化业务、埃克森美孚将减记高达200亿美元资产!


第一期:

一周要闻速递|恒力石化新项目落地,广东石化投产确定2022年,古雷大批项目签约,欧洲炼油厂面临关闭风险

微信图片_20201221160152

国内新闻

01、英力士苯领在中国宁波举行60万吨ABS新厂开工建设仪式!

英力士苯领,全球领先的苯乙烯系列产品供应商,近日宣布在中国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60万吨ABS新厂开工建设仪式。该新项目是英力士苯领在中国投资建设的首个实体项目,是继收购佛山、宁波工厂之后,向中国市场进一步扩张计划的一部分。

微信图片_20201221160157

新厂的选址是从原料供应渠道的广泛性和与客户联络的网络化角度出发,从而产生更多的协同效应。新厂预计将于2023年投入使用。

02、潮州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总投资137亿元项目盛大开工!

2020年12月19日上午,潮州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开工仪式在广东潮州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201221160158

潮州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位于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所城镇,是国家“十三五”重点规划建设项目。本项目不仅是第一个国家发改委核准并报国务院备案的民营LNG接收站,而且是第一个一次核准一期项目单站外输量达到600万吨/年的LNG接收站,同时也是第一个一次性建设3座20万方全包容罐的LNG接收站。

本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粤东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和储备能力,并对当地的能源供应、能源结构优化以及绿色产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本次开工建设的是项目一期3座20万立方预应力混凝土全包容LNG储罐。

本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投资73.993亿元,二期投资40亿元,项目总投资136.993亿元。

03、2020世界十大石油品牌出炉,中国石油企业独占四席

2020年12月16日,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发布了2020年度的《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

第一名:壳牌;世界品牌500强排名:第19名;品牌年龄:130岁

第二名:埃克森美孚;世界品牌500强排名:第41名;品牌年龄:138岁

第三名:英国石油公司;世界品牌500强排名:第60名;品牌年龄:111岁

第四名:道达尔;世界品牌500强排名:第115名;品牌年龄:100岁

第五名:中国石油;世界品牌500强排名:第138名;品牌年龄:32岁

第六名:中国石化;世界品牌500强排名:第145名;品牌年龄:37岁

第七名: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世界品牌500强排名:第227名;品牌年龄:45岁

第八名:俄罗斯天然气;世界品牌500强排名:第269名;品牌年龄:201岁

第九名:中国海油;世界品牌500强排名:第306名;品牌年龄:38岁

第十名:中国中化;世界品牌500强排名:第315名;品牌年龄:70岁

微信图片_20201221160200

2020世界十大石油品牌出炉,中国石油企业独占四席

除了以上10家公司,其他入围世界品牌500强的石油公司还有沙特阿美(第339位)、康菲(第344位)、雪佛龙(第360位)、必和必拓(第374位)、马来西亚国家石油(388位)、埃尼(第446位)。

此外,石化以及化工企业排名为3M(第64位)、杜邦(第134位)、巴斯夫(第185位)、沙特基础工业(第223位)、陶氏(第265位)、普利司通(第286位)、固特异(第308位)、SK集团(第314)、恒力(第398位)、阿克苏诺贝尔(第449)。

04、新疆10亿吨级大油田年产油首次突破200万吨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最新数据显示,地处准噶尔盆地的10亿吨级大油田——新疆玛湖油田,今年产油和新建产能均首次突破200万吨。

玛湖油田作为我国原油上产和储量增长的重要接替区域,自2017年规模开发以来至今年12月14日,累计产油623.6万吨,累计新建产能548.5万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新疆油田公司今年在玛湖油田“深耕”技术和管理,推广压裂组合工艺,优化施工顺序,加强组织协调、物资供应、前置项办理等各项工作,确保油田生产运行平稳有序。

玛湖油田是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中心区发现的10亿吨级砾岩油区,其埋藏的环烷基原油属于原油中的稀缺资源。

05、总额约390亿,10万吨PBAT5000吨MMT等项目落户海南

2020年12月13日上午,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四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签约75个重点项目,协议投资总额约390亿元。

微信图片_20201221160201

其中有12个项目落户洋浦经济开发区,包含洋浦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物项目、中科启程(一期)年产10万吨PBAT类生物降解树脂项目、年产5000吨甲基环戊二烯三羰基锰(MMT)项目、洋浦PBST连续聚合项目、中国石化洋浦年产17万吨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项目等

06、桐昆集团新建240万吨短纤;追加120亿元嘉通石化聚酯一体化二期项目

近日,桐昆集团在江苏省沭阳县投资约150亿元,新建年产240万吨长丝(短纤)、500台加弹机、1万台织机、配套染整及公共热能中心项目;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追加120亿元投资江苏嘉通能源有限公司石化聚酯一体化二期项目。

微信图片_20201221160203

桐昆集团投资150亿元新建240万吨短纤;追加120亿元江苏嘉通石化聚酯一体化二期项目!

江苏嘉通能源有限公司石化聚酯一体化二期项目是桐昆集团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追加投资120亿元,建设年产250万吨PTA、180万吨多功能片材、120万吨功能性短纤、20000吨增塑剂、7000吨乙醛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项目遵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置、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行的“四高原则”,引进全球最为先进的PTA工艺技术、SSP固相增粘技术,以及技术领先的大容量功能性短纤维技术,打造成集智能、绿色、环保、低碳、安全为一体的新型制造业项目。

07、茂名石化150万吨轻油联合加氢装置开车成功

2020年12月16日,中国石化“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茂名石化150万吨/年轻油联合加氢装置产出合格产品,标志着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作为茂名石化产品结构优化项目重点装置26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的配套装置,150万吨/年轻油联合加氢装置采用石科院开发的轻油提质技术,以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产出的重石脑油、柴油为主要原料,经加氢改质等反应,实现超深度脱硫脱氮和提高十六烷值,可生产国6柴油和优质化工原料,并具备生产3号航空煤油的能力,具有操作简单、产品优质、生产过程洁净、设备全国产化、生产运行费用低等特点。

国外新闻

01、中国化学中标257亿元乌克兰EPC项目

近日,中国化学收到卡塔尔海湾石油有限公司乌克兰600万吨/年煤制汽油和二甲醚综合体EPC项目的授标协议,合同金额为32.5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57亿元。

微信图片_20201221160204

该项目位于乌克兰利沃夫州,合同工期为32个月。项目以600万吨原煤为原料,经过加工转化,最终产出成品汽油和二甲醚。汽油、二甲醚年产能将分别达到90万吨、86万吨。

02、丹麦将建造目前全球首个商业规模绿色氨工厂

据ICIS网站12月9日消息,目前世界上第一个绿色商业规模的氨厂在丹麦建成的计划于周三公布,丹麦项目的支持者希望加快全球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

这座位于日德兰西部的工厂计划于2022年投产,每年将从可再生能源中生产5000吨以上的绿色氨,用于农业和工业应用。

这座10兆瓦发电厂的发电量每年将防止8200吨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

Haldor Topsoe首席战略和创新官Kim Gr n Knudsen表示:“该项目向全世界证明,我们最快可以在2022年用工业规模的可再生能源生产非常清洁的燃料。”

03、中石化参与阿穆尔天然气化工项目获俄罗斯政府批准

俄罗斯卫星通讯近日消息,俄政府委员会批准中石化参与实施西布尔公司“阿穆尔天然气化工厂“投资项目。

俄罗斯阿穆尔州”阿穆尔天然气化工厂“项目建成后预计其聚合物产能将达到每年270万吨,其中聚乙烯(PE)230万吨,聚丙烯(PP)40万吨。2020年7月,俄罗斯西布尔公司表示,项目投资总额预计在107亿美元,计划在2024年投产。

2019年6月,俄罗斯西布尔控股公司与中国石化签署以”阿穆尔天然气化工厂“有限责任公司为基础组建合资企业的关键条款协议,其中,中石化将在合资企业中持股40%。2020年,双方签署合资企业股东协议。俄罗斯政府新闻处在消息中指出,建成后,“阿穆尔天然气化工厂”将成为俄国内石化行业乃至全球最大的聚合物工厂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