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346家化工企业,新淘汰13家200万吨以下炼油产能企业,山东交出化工产业成绩单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25
目前,山东省出台了《关于推动化工生产企业“发展壮大一批”“改造升级一批”的实施意见》,346家化工生产企业纳入“发展壮大一批”名单。与此同时,有发展就有淘汰,200万吨以下炼油产能情况公示名单也已经出炉。

346家!山东明确“发展壮大一批”化工企业名单

山东省将从中培育一批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领航型企业,力争到2022年,全省营业收入过1000亿元企业达到2家以上,过500亿元企业达到10家左右。

根据《意见》,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产能整合转移,山东省将推动优势企业积极实施兼并重组、产能置换、股权交易和战略合作,加快同行业横向整合、产业链纵向延伸、跨领域关联协作,进一步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行业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重点企业项目优先纳入高端化工项目库、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及优选库、高端化工产业基金项目库,加强资金、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等要素保障,促进企业做强做大。

山东省将建立化工企业创新联盟,加强与科研院所、知名高校、行业机构等战略合作,围绕重点企业布局建设一批技术创新平台、中试孵化基地和产品检测场(站),实施共性关键技术、“卡脖子”技术研发攻关和国产化替代。

同时,建立发展壮大、改造升级优质项目库和产融对接“白名单”,向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集中推介,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12月18日,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在济南联合召开山东省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产融对接会,除346家“发展壮大一批”企业外,发布51个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良好、延长产业链的优质化工投资项目名单

这346家“发展壮大一批”企业和51个投资项目,是由省化工专项行动办从安全环保节能质量水平、装备工艺技术先进性等方面把关,优中选优确定的一批规模大、税收贡献高、产品发展前景好,具有加快发展壮大规划目标和投资项目,同时位于化工园区内或属于重点监控点的企业和项目,资金需求额度约为220亿元。

据悉,今年1-10月份,山东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首位,显示出了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新淘汰13家200万吨以下炼油产能名单出炉!

微信图片_20201225093936

12月18日,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发布淘汰200万吨以下炼油产能情况公示 。根据淘汰落后产能相关部署要求,截止11月底,经核查发现的13家企业200万吨以下炼油产能已退出,相关炼油装置已拆除,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2020年12月21日至12月25日,监督电话:0531-82037268。

山东省淘汰200万吨以下炼油产能情况表 

序号
地市
企业名称
炼油装置
淘汰产能(万吨)
淘汰时间
1
东营市
东营宇政工贸有限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15
2020年
2
利津县凯旋化工有限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14
2020年
3
东营金泽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10
2020年
4
利津县津福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15
2020年
5
利津县瑞辰化工有限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12
2020年
6
山东华盛化工有限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30
2020年
7
山东金冠化工有限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20
2020年
8
山东金冠永达化工科技有限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10
2020年
9
山东宜坤化工有限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30
2020年
10
东营市宝隆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20
2020年
11
山东广悦化工有限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150
2020年
12
临沂市
临沂玉麒麟石化有限公司
拆除动力设备,退出炼油产能。
20
2020年
13
菏泽市
山东源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拆除炼油装置
50
2020年
合计

396

营业收入过万亿!化工大省山东交出行业成绩单!

山东省化工园区由2016年的199个调整到目前的84个,园区产值占行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烟台万华、东营威联等一批高端化工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开工建设;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化工产业完成投资647.7亿元。

微信图片_20201225093948

山东省在全国化工产业版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家重点统计的化工产品均有分布,形成了炼化、化肥、无机化工、有机化工、橡胶加工、精细化工、合成材料“七大板块”产业体系,重点化工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但在多年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小、散、乱、差”“老、粗、笨、重”等问题。

多年来,山东一直强力推进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启动开展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着力围绕事关化工产业发展的全局性、基础性和根本性问题,查隐患强整治、促转型谋发展,各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首先体现在安全环保稳定形势持续向好。强力推进“大快严”紧急行动,及时出台“八项断然措施”,全面清理安全隐患。组织开展化工产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督导,出台加强全省化工园区安全管理措施的意见,开展园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开展化工企业评级评价,完成化工生产企业6094家、危化品运输企业834家、仓储经营企业849家,并实施“三个一批”行动。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49家中小型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基本完成。严厉查处危化品运输车辆本质挂靠经营和运输介质不符行为,排查出本质挂靠车辆3.5万余辆,全部进行了分类处置。坚决做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全省无立项、规划、土地、环评手续的化工企业,依法依规进行处置,行业发展秩序得以明显规范。

其次是园区建设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制定化工园区、专业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严密组织园区认定,全省共认定化工园区74个、专业化工园区10个、重点监控点125家,园区布局进一步优化。全省园区承载了30%的规模以上化工企业,贡献了70%以上的行业产值,承接了90%以上的新建项目。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已经成为化工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动能转换的主战场。

高端化工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编制《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组建高端化工产业专班,成立高端化工产业发展促进会,建立完善“6个1”推进体系,设立总额125亿元的11支产业基金和项目基金。制定实施《山东省化工投资项目管理规定》,组建“四个一批”高端化工项目库,全面排查整顿“两低三高”项目,严防低端落后项目落地。成功举办儒商大会高端化工论坛、院士恳谈会绿色化工论坛等活动,加快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实施。

经过三年来的专项行动整治,目前全省现有规模以上化工企业2847家,其中,过500亿元企业4家、过百亿元企业47家。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8万亿元,占规上工业的24.6%。

化工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产业,是技术创新和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最重要源泉,也是山东发挥优势、赢得未来竞争制高点的希望所在。实践证明,通过持续不断的转型升级,化工产业完全可以走上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