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408.86亿元!国家管网收购中石油昆仑能源管道资产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25
油气体制改革大背景下的油气干线管网划转尘埃落定。12月22日晚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及旗下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昆仑能源以408.86亿元的基础交易对价向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出售北京管道公司60%股权和大连LNG公司75%股权,国家管网集团以现金收购。

首先流程君带大家梳理一下国家管网集团油气干线管网划转。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于2019年12月9日正式成立,全称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其业务板块将划分为三个事业部和四个本部,分别为原油事业部、天然气事业部成品油事业部,以及生产运行指挥本部、科技研发本部、工程建设本部管道完整性本部。均为正局级单位。

图片

今天!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终于成立!“三桶油”这些资产并入形成三大事业部


为何要成立国家管网公司?

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对油气价格有何影响?

国家管网公司如何做到对用户公平开放?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是否会推动油气行业加快走向市场化?


图片

改进垄断监管,优化市场结构!带你解读国家管网公司4大看点!

 2020年4月1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油气基础设施项目管理权移交协议。双方就进一步深化业务合作、加强工作对接、实现共赢发展交换了意见。根据协议,中国海油将向国家管网集团移交部分项目管理权,国家管网集团将加快推进移交项目的前期和建设工作。

图片

正式进军“三桶油”:国家管网接收中海油部分项目管理权!


2020年7月21日,中石化全资附属公司经贸冠德与国家管网公司订立股份购买协议,国家管网公司已有条件同意收购及经贸冠德已有条件同意出售待售股分,即于目标公司中石化榆济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的100%股权,对价为人民币32.2亿元。

图片

“三桶油”管网资产剥离启动,中石化32亿出售榆济管道,国家管网公司迎来首个管道资产


2020年9月30日,国家管网集团举行油气管网资产交割暨运营交接签字仪式。按照约定签字生效后,国家管网集团将全面接管原分属于三大石油公司的相关油气管道基础设施资产(业务)及人员,正式并网运营,这标志着我国油气管网运营机制市场化改革取得重大成果

图片

国家管网全面接管已经正式运营,油气管网设施信息公开!


2020年12月22日晚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及旗下昆仑能源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昆仑能源以408.86亿元的基础交易对价向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出售北京管道公司60%股权和大连LNG公司75%股权,国家管网集团以现金收购,于本次交易完成后,昆仑能源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任何股权。

对于本次出售相关目标公司股权,中国石油方面表示,进行本次交易主要着眼于昆仑能源战略和商业利益的考量。一是突出主业,昆仑能源将更加专注于天然气终端业务;二是,昆仑能源集团相关管道资产未来盈利预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后将消除上述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培育昆仑能源新的效益增长点。

昆仑能源的管道资产出售是“三桶油”向国家管网剥离相关业务的“遗留资产”和最后悬念。

出售昆仑能源所持部分资产


由于陕京线所占昆仑能源的资产比重较高,输气量大且股权结构牵涉方面较多,一度成为外界解读资产剥离的难点所在。昆仑能源所占北京天然气管道60%的股权,其余40%由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陕京线归属于北京管道,公开资料显示,陕京管道5387公里,1/2/3/4线系统设计管输能力800亿立方米/年,占昆仑能源总输气量的90%以上。

有业内资深人士透露,出售北京管道公司60%股权与出售大连 LNG公司75%股权的“割肉”意义并不相同。

“大连 LNG公司主要是指中石油大连LNG接收站,虽然建成时间较早,但大连LNG接收站运营效率比较低,因为整个东三省的天然气消费情况一般,大连LNG接收站作为东三省主要的天然气供应来源从到船到实际利用率偏低;出售北京管道公司则更能体会到‘割肉痛感’,北京管道公司旗下最重要的资产则为陕京管道一线、二线、三线、四线,这是保供北京最为重要的管道系统,基本每年满负荷运营,利用率特别高本来管道运输就是中石油最为盈利的板块,这四条管道则对盈利贡献最大。”消息人士分析。

业内人士认为,昆仑能源的资产划拨之所以进度相对缓慢,一方面因其是港股上市,另一方面,除了此前已基本敲定划转的大连LNG接收站外,陕京线,也即北京管道公司是昆仑能源最重要的管网资产。

2020年上半年,昆仑能源实现净利润23.63亿元,同比下降24.82%,天然气管道业务对利润贡献最大。昆仑能源天然气管道拥有陕京管道及天津、云南、湖南、安徽等干、支线管道8400公里。其中,陕京管道堪称首都“供气生命线”,是北京地区天然气供应的最重要来源。陕京管道系统总里程5300公里,输气能力突破500亿立方米。主力管线陕京一、二、三线设计最大输气能力350亿方,四线设计最大输气能力250亿方。

微信图片_20201225101024

截至公告发布日,国家管网集团的股权结构的股权结构如图

做强做大天然气终端业务


进行本次交易主要着眼于昆仑能源战略和商业利益的考量。
一是突出主业。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燃气企业之一, 昆仑能源长期致力于开发天然气终端利用领域,近年来天然气终端销售规模保持较快增长。 随着国内能源转型和环境治理,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天然气消费量亦将持续上升,发展空间较大。本次交易后,昆仑能源将更加专注于天然气终端业务,抢抓终端市场开发的机遇期,集中发展城市燃气、交通领域LNG利用等业务,不断提升市场规模和经营效益。
二是消除不确定性 预计未来区域内其它管道气源将有所增加,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昆仑能源集团相关管道资产未来盈利预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交易后,将消除上述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同时可使昆仑能源集团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有利于昆仑能源集团资本市场价值合理回归。
三是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本次交易将增加昆仑能源的现金流,昆仑能源能够在立足终端市场优势的基础上,更好地加快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培育昆仑能源新的效益增长点,推动昆仑能源由天然气经销商向绿色能源综合供应商的转型升级。
昆仑能源拟将上述金额用于以下用途:结合2020年昆仑能源集团经营业绩、资本性支出、现金流等情况,所得款项净额的约50%将用于派发股利回馈昆仑能源股东,派息方案将另行提交昆仑能源董事会批准;约40%将用于开拓昆仑能源天然气终端销售业务,做强做大昆仑能源天然气终端业务;约10%将用于昆仑能源偿还现有债务及一般营运用途,以优化昆仑能源集团资产负债结构及补充昆仑能源集团的运营资本和日常经营开支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