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虹炼化一体化最新进展披露;连云港徐圩新区今年已完成产业投资428亿!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25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今年的建设情况,并披露了相关项目进展与规划。盛虹炼化一体化、中化高端精细化工、卫星石化烯烃综合利用以及斯尔邦丙烷产业链等4个省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52亿元,已超过序时进度。

微信图片_20201225152546

2020年,徐圩新区共承担连云港市重点项目52个,年内计划投资498亿元,其中重点产业项目20个,年内计划投资460亿元。1-11月,徐圩新区已完成产业投资428亿元,完成全年序时进度的93%。盛虹炼化一体化、中化高端精细化工、卫星石化烯烃综合利用以及斯尔邦丙烷产业链等4个省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52亿元,已超过序时进度。

微信图片_20201225152550

“现在整个现场有超过一万名建设者,正在同步开展土建施工、设备安装!”盛虹炼化工程部计划主任工程师王鹏杰介绍,目前桩基施工已经收尾,土建全部出地面,明年就将以安装为主。明年春节过后,估计有两万多人进场施工,安装高峰期将达到三四万人。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77亿元,是江苏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民营制造业项目,也是徐圩新区石化产业的龙头项目。盛虹炼化的核心设备常减压装置年原油加工能力1600万吨,位列国内同类型项目单体规模第一位。

微信图片_20201225152552

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盛虹炼化一体化、斯尔邦甲醇制烯烃、卫星石化烯烃综合利用等22个大型石化产业项目已入驻园区,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均有国内的大型知名企业,龙头项目的各种基础原料在基地内部得到了充分延伸利用,基础原料就地转化率达70%以上,已形成完善的高端石化产业链。“我们以石化产业链延伸及配套服务为导向,向高端产业链末端延伸,紧盯国内外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和以商招商,正在积极洽谈推进韩国SK等外资项目,进一步排实项目支撑,不断提升石化产业基地产业发展水平。”

微信图片_20201225152553

为进一步提升整体安全意识,创新化工园区企业安全管理新模式,徐圩新区着眼连云港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安全管理提档升级,探索成立石化基地安全业主委员会,打造石化行业“优等生俱乐部”,由石化基地优质企业派出的安全专家组成,具备新产业项目入驻评审、试生产评估表决权,并广泛开展企业间互查互检互学等业务交流活动。该做法被列入国务院安全生产督导组典型经验做法清单。安全业主委员会成立以来,在危险化学品项目准入联审、试生产票决、生产运行互查三项机制方面取得良好成效,组织开展了园区企业间安全互查40余次,查改问题隐患约400项,完成了卫星石化罐区、鹏辰新材料和思派新能源等项目试生产评估。

微信图片_20201225152555

数万人进场施工,如何化解石化基地大规模施工风险,全方位做好石化基地安全管控工作?徐圩新区立足从源头上最大限度消除外来安全风险和隐患,编制《连云港石化基地封闭管理建设方案》,对石化基地实施全封闭管理,同时从管委会机关职能部门和派驻单位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施工安全管理指挥部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引入具有大型石化产业园区安管经验的上海守安公司入驻徐圩新区石化基地,提供第三方安全保障服务。

力争三年内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前3位

微信图片_20201225152557

目前徐圩新区正在倾力打造成为升级版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新出台的《徐圩新区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绿色产业发展、环境质量改善、资源能源利用、环境风险管控等具有世界一流标准的6个方面主要23项指标体系,力争从2021年开始用三年时间,使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综合实力和绿色发展水平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前3位、全省化工园区首位,创成国家绿色园区、绿色化工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中国智慧化工园区、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基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在全国石化园区中树立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