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诞生首个6000万吨级特大油气田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上午10时,我国第一大油气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生产指挥中心数字化显示屏上油气年产量达到6000.08万吨,约占国内产量的1/6。

微信图片_20201229164452

至此,中国石油工业新的里程碑诞生,标志着我国建成了年产油气当量6000万吨级特大型油气田。

长庆油田开发于1970年,横跨陕甘宁蒙晋五省(区),勘探总面积37万平方公里。截至目前,累计探明石油储量59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4万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和低油价的影响,长庆油田新增油气探明储量3.61亿吨,建成百万吨级页岩油开发区块和10亿方致密气水平井高效井区,提前了三年实现年产6000万吨。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70%以上的储层属于世界级低渗透油气藏。

从有效开发低渗透的油气田,到最早实施规模丛式水平井开发的油田,从百万吨到千万吨,再到6000万吨,长庆油田创造了我国非常规油气高效开发的奇迹。

已经有50年开采历史的长庆油田可谓大器晚成。从1970年油田建成到上个世纪末,长庆油田油气产量在百万吨长期徘徊后上升到500万吨。

长庆油田属于低渗、低压、低丰度的油气田,为了实现高效开发,多年来长庆油田探索并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例如,在压裂增产技术上,长庆油田实现了由定向井单缝压裂到水平井压裂的升级换代;在钻井提速技术上,创新了以三维水平井钻井为核心的大井组工厂化钻井技术,水平井平均机械钻速提高了50%;在稳产特色技术上,油田自主研发了桥式同心分层注水等特色技术。随着勘探开发理论认识的深入和关键技术的突破,长庆油田成为中国石油近年来增长幅度最快的油气田。

2000年,长庆油田的油气产量首次突破500万吨,2003年突破1000万吨,2013年突破5000万吨,今年,突破6000万吨高点,跃上中国单个油田产量的历史新高度。

按照长庆油田“十四五”规划,2025年油气当量将达到6800万吨,进一步巩固国内油气产量领先地位。截至目前,长庆油田累计生产油气当量超过7.6亿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