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盘点|2020年中国化工行业大事记(上)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开始的猝不及防,我们说了千百万次加油,为不曾谋面的陌生人牵挂,以坚韧的斗志重启生活的热烈。 我们曾因艰难,抱怨时光的漫长,回望却发现,这一年短的可以记清点点滴滴。 那些印在逆行背影里的勇敢,写在上天入海中的浪漫,将成为我们所有人对2020年的记忆。 在每一个岁末年初,《流程工业》固定推出年终盘点节目,流程君带你一起重温化工行业2020年的点点滴滴。

微信图片_20210104105204

2020的上半年是跌当起伏的,一月初新农化巨头先正达集团诞生,炼化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一切都充满着生命力;然而,二月开始笼罩在疫情阴霾之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随着3月份各地开始复工,化工行业又开始生机勃勃了!

我们可以看到:

二月,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成立;

三月,万华化学500亿元福建产业园项目签约开始建设,安全也很重要,2020年新版《安全生产法》的出台给企业安全生产敲响了警钟;

四月,化工大项目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连云港石化、曹妃甸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发布,中石化新建百万吨乙烯项目、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陕煤集团榆林、恒力广东石化、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五月,我国国内首个己二腈工业化生产项目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打破了高端尼龙技术垄断,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成功签约万达石化研究院揭牌成立,与此同时,石化行业大佬在两会上的提案,关注了化工行业未来的发展;

六月,国外石油巨头BP将其化工业务出售给英力士 (INEOS)宝丰能源全球单体最大甲醇装置成功投产恒力第七大生产基地正式落地榆林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鲁西集团正式加入中化集团古雷石化基地规划通过评审......

石油化工行业2020上半年具体发生了哪些大事,请跟随流程君一起来回顾了解一下吧!

(基于篇幅有限,今天的文章梳理2020年1-6月。明天我们将推出2020下半年大事盘点)

一月


总投资200亿元,桐昆年产500万吨PTA、240万吨聚酯一体化项目开工

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1月2日上午,江苏省2020年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南通市分会暨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开工仪式在聚酯一体化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举行,拉开了2020年化工项目开工序幕。

桐昆聚酯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年产500万吨PTA及240万吨新型功能纤维,全部投产后预计产值可达350亿元,利税为3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PTA、聚酯、纺丝连续生产,实现产业链一体化整合

图片

总投资200亿!桐昆年产500万吨PTA、240万吨聚酯一体化项目开工!芳烃–聚酯产业链或形成六大寡头两派阵营


当前,国内聚酯行业形成了以恒力、荣盛、桐昆、恒逸、盛虹、新凤鸣、三房巷和中国石化等8家企业(集团)为主导,若干中小型企业为补充的行业格局,加快构筑“原油加工—PX—PTA、乙二醇—聚酯”全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

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工业汽轮机KT6B90取得单机试车一次性成功

2020年1月2日凌晨,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园区,由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应用于大连恒力石化乙烯项目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裂解气压缩机驱动用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工业汽轮机KT6B90取得单机试车一次性成功

汽轮机KT6B90取得单机试车一次性成功,进一步验证了杭汽轮驱动汽轮机自主研发技术的成熟性、稳定性和可靠性,持续巩固了杭汽轮汽轮机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也进一步证实了中国在工业汽轮机技术领域达到世界领先。

点击了解更多中国制造!恒力石化150万吨/年乙烯项目工业汽轮机单机试车一次成功

新农化巨头先正达集团诞生

2020年1月5日,两大化工巨头同时传出重磅消息——中国化工、中化集团官网同时发文称,两化集团农业资产合并,合并形成的新公司命名为先正达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为宁高宁。

点击了解更多宁高宁任董事长,新农化巨头先正达集团诞生!化工巨头横空出世!

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发布

2020年1月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9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

榜单显示,阿里巴巴以3.8万亿市值位列第一,腾讯以2.9万亿市值位列第二,平安保险以1.5万亿市值位列第三。化工企业前100强,有四家企业上榜:恒力集团排名第45,新奥集团49,荣盛控股排名80,宝丰能源排名90。500强中,三一集团和恒力集团,分别以1390亿元和1300亿元的价值,位列工业能源类民企的亚军和季军。

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与石油、化工相关的公司共18家,排名最高的为恒力集团。位列第二的是新奥集团,价值为1240亿元。位列第三的是荣盛控股,价值为800亿元。

点击了解更多胡润中国民企500强榜单重磅发布:哪些化工企业上榜了呢?(附前100强榜单)

世界级规模的聚碳酸酯(PC)装置落户广东惠州

2020年1月13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国海油”)旗下全资子公司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海炼化”)已与壳牌南海私有有限公司(以下称“壳牌”)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发建设世界级规模的聚碳酸酯(PC)装置。

点击了解更多又有中外合资项目将上马!中海壳牌世界级聚碳酸酯(PC)装置落户广东惠州

工信部公示了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清单

2020年1月16日,工信部公示了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清单。其中,黑龙江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徽固镇经济开发区、宁夏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大连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宁波大榭开发区、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黑龙江鸡西经济开发区8家石油和化工、新材料类园区上榜。

图片

第九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8家石油化工新材料园区上榜!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流程君也时刻关注,假期里持续发声,整理了多篇行业技术爆文,深受读者的喜爱。


图片

N95口罩是什么材料做成的?国内都有哪些化工企业生产相关原材料?


二月

至暗时刻的团结一心:流程工业携手十几家化工行业新媒体发起众筹,众筹目标为30吨75%医用消毒酒精,定向支援湖北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孝感和随州地区!

图片

【“化”解疫情 “工”渡难关】1064位爱心人士众筹完成30吨75%医用酒精,即将驰援湖北孝感、随州!


❥(^_-)感谢这些记录的文字,那些深夜和小伙伴们的活动讨论,那些执行过程中的困难和担心,那些一路上遇到的善良……每每想起都觉得一股热流暖上心头,这些记忆将永远留在流程君的心里,转化成前行的动力。


复工复产提升日程

2020年2月11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对加快推进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进行部署。2月12日上午,山东重工(济南莱芜)百万辆整机整车绿色智造产城园、潍柴(潍坊)新百万台数字化动力产业基地项目推进会举行。这是什么"节奏"?山东疫情防控和发展"两手齐抓",山东速度令人瞩目~

点击了解更多从裕龙岛炼化到山东重工、潍柴新项目,山东复工生产决心可见一斑!

中国最大的民营石化项目复工

越来越多企业复工了,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内在建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石化项目,去年12月一期已全面投料试车,打通全流程,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人民币,二、三期推动炼油、乙烯、芳烃炼化一体化项目及中下游石化产业建设,到2025 年,实现4000万吨/年炼化规模,形成世界级大型、综合、现代的石化产业基地。

图片

中国最大的民营石化项目已经复工,千万吨级炼化项目最新动态(附26省10万家化工企业复工时间)


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项目投资166.17亿元

东华能源控股子公司东华能源(茂名)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一期)项目”,项目报批总投资166.17亿元,项目实施后年均净利润22.43亿元。

点击了解更多报批投资166亿元,要做中国聚丙烯产业老大!东华能源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今年动工,附最新进展

总投资200亿元的恒力国际新材料产业园落户吴江

2020年2月18日下午,2020年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恒力国际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活动在东太湖度假区(太湖新城)举行。据悉,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43个,总投资约465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241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领域。总投资200亿元的恒力国际新材料产业园签约落户。

点击了解更多合计投资3010亿!恒力又一百万吨新材料项目落户吴江!

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

2月17日,烟台市举行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暨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专题会议。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管委会主任王中出席并讲话。

图片

南北炼化新动态:荣盛石化募资80亿元投入浙石化二期,山东裕龙石化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


三月

万华化学500亿元福建产业园项目签约,将扩建TDI、PVC产能!

2020年3月2日,万华化学集团福建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福建。万华福建产业园项目拟在江阴投资500亿元。该项目将推动福建省突破MDI技术瓶颈,带动东南电化TDI项目技术改造升级,补齐福建省化工产业短板。

点击了解更多重磅消息!万华化学500亿元福建产业园项目签约,将扩建TDI、PVC产能!

总投资将达120亿美元,宝来利安德巴赛尔合作项目正式签订!盘锦将成为世界级聚烯烃生产基地!

中国企业500强辽宁宝来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之一——荷兰利安德巴赛尔工业公司就“宝来利安德巴赛尔项目”合资合作协议,3月6日在沈阳正式签订。东北的化工业振兴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点击了解更多总投资将达120亿美元!宝来利安德巴赛尔合作项目正式签订!盘锦将成为世界级聚烯烃生产基地!

2020年新版《安全生产法》将出台

安全人员是广大企业重要岗位之一,直接影响企业安全生产状况。不过,在2020年起,安全人员身上的担子可能会更重了!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尚勇3月10日通过发布会表示:2020年将发布新版安全生产法,推动修订刑法修正案,将事故前的严重违法行为入刑。

点击了解更多2020年新版《安全生产法》将出台,这些关键信息别错过!附修正案全面解读

沙特阿美收购SABIC、原油暴跌36.3%

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批准了沙特阿美收购石化巨头沙伯基础。

沙特能源巨头沙特阿美打算收购目前由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拥有的沙伯基础70%的股份。行业分析师对这笔交易的估值约为700亿美元。

点击了解更多沙特阿美史诗并购,化工品遭遇暴跌,各省重大化工项目推进…疫情之下,盘点国内外化工行业众生相!

中央启动“新基建”刺激经济

“新基建”包括7大产业方向: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特高压、城际以及城轨交通。“新基建”将带来巨大机会,大量企业将从“新基建”中受益,特意为大家整理了“新基建”7大产业相关信息。本文将为大家盘点“新基建”产业链全景图!

图片

快速收藏!中国“新基建”7大产业链全景图,新能源、人工智能等产业获将迎来春天!

山东欲抢占国内石化“第八极”

在重现“地炼一哥”昔日辉煌这件事上,山东一直憋着一股劲!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东营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通知明确东营建设1000万吨炼油装置,适时建设二期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

点击了解更多从千万吨级大项目立项,看山东大炼化筹谋!山东欲抢占国内石化“第八极”

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开工

2020年3月21日,总投资400亿元的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在茂名滨海新区举行开工活动,标志着茂名建市以来引进的最大民营工业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开启茂名绿色化工产业的新纪元。该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以发展丙烷-丙烯-聚丙烯产业链为主线,打造世界级聚丙烯生产基地,并以此为龙头打造世界级绿色化工和氢能源产业园。

点击了解更多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开工!投资400亿元 ,一期计划2022年投产

万华化学500亿元福建MDI产业园正式动建

图片

重磅消息!“化工航母”正式动建,万华化学500亿元福建MDI产业园!

总投资500亿元,中石化镇海基地(一期) 80万吨乙二醇装置开工!

2020年3月28日,由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EPC总承包的中石化镇海基地(一期)项目80万吨/年乙二醇装置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按照工程建设进度:2020年3月28日现场开工,2020年12月31日底完成详细设计;2021年12月28日装置建成中交。

点击了解更多总投资500亿元!中石化镇海基地(一期) 80万吨乙二醇装置开工!

四月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发布!

2020年4月1日,徐圩新区网站发布《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发布。修编后的产业规模为:炼油3600万吨/年、乙烯555万吨/年、对二甲苯710万吨/年。

图片

调整前后对比!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发布!4000万吨炼油、700万吨芳烃、600万吨乙烯!

本项目分两个阶段实施。一阶段主要生产装置包括轻烃裂解联合装置(轻烃裂解装置、丁二烯抽提装置、芳烃抽提装置)、HDPE装置、LLDPE装置、EO/EG装置。二阶段主要生产装置包括轻烃裂解装置、LDPE装置、EO/EG装置、丙烯腈联合装置。规划产业规模为4000万吨级炼油、700万吨级芳烃,600万吨级乙烯。

中石化新建百万吨乙烯项目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建设以100万吨/年乙烯为龙头的10套化工装置,其他9套装置分别为45万吨/年HDPE装置、40万吨/年LLDPE装置、20万吨/年LDPE装置、20万吨/年1#PP装置、30万吨/年2#PP装置、14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10/4万吨/年MTBE/丁烯-1装置、6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35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此外配套建设锅炉、循环水场、空分空压、供配电等公用工程;罐区和装卸站等储运工程;仓库、中心化验室等辅助生产设施;污水处理场、危废暂存库等环保设施,塔河炼化现有厂区至拟建厂址之间的物料输送高架管廊。厂外工程包括220kV供电工程、铁路专用线。

点击了解更多中石化新建百万吨乙烯项目!新疆300万吨/年乙烯未来规模雏形初现!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成为其重要增长引擎!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分两期建设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每期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位于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总用地面积9825亩,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新建主体工程主要包括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装置,配套工程包括储运工程、公辅工程和环保工程。项目总投资829.3亿元, 建设工期为2020-2022年,2020年计划投资200亿元。)

图片

从“不产一滴油”到“万亿级油气格局”!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成为其重要增长引擎!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二期全面开工,已经完成投资超125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将再创造一个舟山的税收。

寰球公司签署全球在建最大煤化工项目总承包合同

2020年4月3日,北京寰球公司与陕煤集团榆林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就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一期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含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高效转化示范项目热解启动工程)正式签订工程建设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约为37.56亿元!

点击了解更多37.56亿元!寰球公司签署全球在建最大煤化工项目总承包合同

曹妃甸新建百万吨乙烯项目浮出水面!

2020年4月14日曹妃甸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富海唐山石化有限公司多元化原料制烯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示(第一次)”。

点击了解更多曹妃甸新建百万吨乙烯项目浮出水面!

总投资1250亿元!在建最大煤化工项目全面开工

2020年4月15日,华陆科技在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公司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污水处理厂、回用水站、污水深度处理装置工程EPCO总承包项目现场举行开工仪式。此前,该项目一期180万吨乙二醇工程合成气净化装置和空分装置EPC总承包项目现场开工仪式于4月2日和4月8日相继举行。自此,项目建设全面拉开序幕。

点击了解更多总投资1250亿元!在建最大煤化工项目全面开工

恒力(泸州)产业园开工仪式在四川泸州隆重举行

2020年4月16日,国内石化巨头恒力石化向市场公告了2019年年度报告,这也是恒力大炼化项目全面投产后的首份年报,备受市场关注;4月16日,恒力(泸州)产业园开工仪式在四川泸州隆重举行,标志着恒力集团第六大生产基地正式在西南布局,同时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践行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及西部大开发战略中,恒力集团又迈出了坚实步伐。

点击了解更多利润超百亿元!恒力公布投产后首份年报,并宣布第六大生产基地正式布局西南!另附恒力近期大手笔投资

广东石化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开工

2020年4月17日上午,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开工典礼在揭阳市惠来县项目现场举行。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54.3亿元。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是世界上最大的芳烃装置,具有高智能化、能耗低等优点,是整个炼油化工项目上的关键装置。

点击了解更多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最新进展!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开工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开工

2020年4月22日,中国国家重大外资项目、总投资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开工。这是继湛江东海岛巴斯夫精细化工一体化项目之后,广东又一个百亿美元级外商独资重大石化项目。

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是美国企业在华独资建设的首个重大石化项目,主要建设160万吨/年乙烯等装置。

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共两期实施,一期:建设原油蒸汽裂解、聚乙烯、聚丙烯等工艺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等 。二期:120万吨/年乙烯装置、聚乙烯、聚丙烯、丁基橡胶等工艺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装置 、储运包装装置、辅助生产设施和系统工程等 。项目总投资6506700万元,2020年投资计划136000万元,主要进行填海工程和重件码头基础施工 ,建设综合服务办公楼。

点击了解更多100亿美元项目鸣枪起跑!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正式开工!

五月


国内首个己二腈工业生产项目开工

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在山东省淄博市举行装置开工仪式。该项目采用天辰自主研发己二腈技术,也是国内首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己二腈工业化生产项目,也同时是首个采用民族自有技术开创己二腈工业化生产的项目,对破除高端尼龙技术垄断、实现民族产业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打破垄断!国内首个己二腈工业生产项目开工!附己二腈生产技术介绍

总投资396亿元,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成功签约

2020年5月17日下午4时,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广州、北京、荷兰海牙同时举行“云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额约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6亿元),选址大亚湾石化区。

图片

持续加码!总投资396亿,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成功签约!附项目历史回顾

在中海壳牌一期100万吨/年乙烯、二期120万吨/年乙烯的基础上,三期新增150万吨/年乙烯规模,其中α-烯烃、聚α-烯烃、茂金属聚乙烯技术在亚太地区首次应用。项目投产后预计产值约382亿元/年。

头盔需求缺口超2亿元!自动化、ABS、PC、增强塑料等迎新风口

“一盔一带”新政的推出:2020年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盔”指的是头盔;“带”则是安全带)。按“一盔一带”新政要求估算,新增头盔需求缺口将超过2亿个,头盔自动化产业将迎短暂爆发,同时将带动工程塑料如ABS、PC及玻璃钢、碳纤维的需求。

点击了解更多头盔需求缺口超2亿元!自动化、ABS、PC、增强塑料等迎新风口

万达石化研究院揭牌成立

5月19日上午,中国万达集团在石化技术创新研发迈出了具有里程碑式的一步,万达石化研究院在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楼前广场正式揭牌成立,填补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尚无民营企业研究院的空白,将重点推进好科鲁尔二期、45万吨/年丙烷脱氢、5万吨/年MMA、2×10万吨级码头项目建设工作,积极推进120万吨/年乙烯及配套工程项目,打造集群式高质量发展产业群,将进一步推动万达集团及区域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仪式上,中国万达集团天弘化学与霍尼韦尔UOP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

重磅联合!万达石化研究院揭牌成立,重点推进45万吨PDH、120万吨乙烯等项目


石化行业两会提案

5月21—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陆续开幕。中化集团宁高宁、东明石化李湘平、镇海炼化吕亮功等大佬提出“给予民营炼化企业成品油出口配额”、“提高石化产业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尽快开征碳税”、“打造‘茂湛北’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等提案。

点击了解更多中化集团宁高宁、东明石化李湘平、镇海炼化吕亮功…这些大佬的两会提案来了!

中石油与中海油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海油在渤海发现1亿吨大油田

5月26日,中国石油与中国海油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自然资源部完成了对垦利6-1油田探明储量报告的评审备案工作。截至目前,油田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提炼成汽柴油后,可供100万辆汽车行驶20多年。垦利6-1油田也是我国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首个亿吨级大型油田。

点击了解更多重磅!中石油与中海油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海油在渤海发现1亿吨大油田

2020自然指数出炉,化学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学科!

近日,Nature Index 发布 2020 自然指数年度榜单(Nature Index 2020 Annual tables),中国科学院名列综合研究实力榜第一位,实现“八连冠”,哈佛大学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位列第二三位。此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USTC)和北京大学也跻身前十,分别位列第八名和第十名。自然指数表明,中国最具实力的学科领域为化学。

点击了解更多2020自然指数出炉,化学成为中国最具实力的学科!

六月

全球单体最大甲醇装置成功投产

6月1日,宝丰能源公告称,公司首发上市募投项目——焦炭气化制60万吨/年烯烃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前段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项目,于5月29日一次开车成功并产出合格甲醇,该项目采用目前世界单套产能最大的220万吨/年甲醇合成塔和国产最大的10.5万Nm3/h空分机组,开创多项行业第一

点击了解更多【总投资152.79亿!全球单体最大甲醇装置成功投产,附项目回顾及产能影响

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

6月1日,中国人大网公布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请,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审议后的《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报告》在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中提出,制定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支持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发展,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实施。 从中长期来看,白皮书预计2020年至2025年间,我国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氢能源车数量达到5万辆,加氢站数量200座;2026至2035年产值达到5万亿元,加氢站数量1500座,实现燃料电池车1500万辆。

点击了解更多【氢能产业产值将达到1万亿元! 盘点9大央企氢能产业布局现状

超3200亿元,中石油、中石化等34家央企在湖北大手笔投资!

6月3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与湖北省委省政府共同召开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此次活动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34家央企与湖北签约72个项目,总投资达3277.25亿元。

点击了解更多超3200亿元!中石油、中石化等34家央企在湖北大手笔投资!

石油巨头BP将裁员10000人

继美国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龙宣布裁员4500-6000人后,英国石油公司要裁员10000人。英国石油(BP)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鲁尼(Bernard Looney)周一(6月8日)表示,因疫情导致油价暴跌,该公司寻求削减成本,将裁员1万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5%,同时出售阿曼一个重要天然气项目约10%的股份进行初步谈判,作为削减其债务计划的一部分。

点击了解更多【石油巨头BP将裁员10000人!全球能源领域投资遭重创

200万吨/年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项目落地莆田

2020年6月9日上午,在莆田市政府的见证下,山东炼化能源集团与福建永荣控股集团举行永荣新材料2×100万吨/年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项目投资合作签约仪式。经政府牵手,企业强强联手,总投资396亿元的化工新材料项目正式落地莆田秀屿石门澳化工园区。

点击了解更多【总投资近400亿!200万吨/年丙烷制丙烯及下游新材料项目落地莆田 附丙烷制丙烯工艺

总投资1350亿元,恒力第七大生产基地正式落地榆林

2020年6月12日,榆林市人民政府、榆神工业区管委会与恒力集团在西安签署恒力(榆林)煤化一体化产业基地投资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落地榆林。

图片

总投资1350亿元!恒力第七大生产基地正式落地榆林,千亿元级煤化工产业链图顷然展开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6月16日,随着常减压、轻烃回收、煤油加氢等6套关键装置相继引料开车,位于广东省东海岛的中国石化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十三五”期间投产的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国内生产装备国产化率最高的炼化一体化项目。

预计年产值超过600亿元,可实现年利税260多亿元,拉动超2000亿元下游产业,将成为湛江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点击了解更多【重磅!年产值超600亿元,国产化率超95%: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建成投产!

英威达40万吨己二腈项目正式启动

6月16日,英威达尼龙化工(中国)有限公司在上海化学工业区(SCIP)举行己二腈(ADN)生产基地奠基仪式,标志着年产量40万吨的己二腈项目正式启动全面建设,致力于满足中国及亚太地区对尼龙6,6化学中间体不断增长的需求。此次项目总投资超过70亿人民币(超过10亿美元),系英威达自成立以来的最大手笔投资!

点击了解更多【斥巨资加码中国市场:英威达40万吨己二腈项目正式启动!国产技术打破封锁后该何去何从?

鲁西集团正式加入中化集团!

2020年6月16日,鲁西化工【000830.SZ】发布公告,上市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鲁西集团的通知,鲁西集团于2020年6月15日就本次划转办理完毕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取得了换发后的《营业执照》。中化集团成为鲁西集团的控股股东及上市公司鲁西化工的实际控制人,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兼任鲁西集团董事长。

点击了解更多【重磅!鲁西集团正式加入中化集团!

万华化学承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6月23日,由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化工新材料)启动仪式在山东烟台举行。这是烟台市首个获批筹建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也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复筹建的化工新材料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在烟台市标准化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点击了解更多【中国化工新材料领域唯一!万华化学承建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投资500亿元的万华福建项目总体设计开工

2020年6月28日,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一期工程项目总体开工会在中国化学赛鼎公司举行,这是继5月11日开工策划会后,各方再次齐聚赛鼎为万华福建项目群策群力。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项目包括年产40万吨MDI项目、年产40万吨PVC项目、年产40万吨苯胺一体化项目、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技改提升4个项目,包括大型煤气化、烧碱(由12万吨扩至60万吨)、TDI(由10万吨扩至25万吨)和热电工程项目。

点击了解更多【【项目信息】投资500亿元的万华福建项目总体设计开工

bp同意将其化工业务出售给英力士 (INEOS)

2020年6月29日晚间,流程君的信箱收到一条重磅新闻——《bp同意将其化工业务出售给英力士 (INEOS)》,新闻稿指出, 此交易价值为50亿美元,包含bp全球的芳烃、乙酰以及相关业务。交易将进一步加强bp的财务状况,提前一年完成150亿美元的资产剥离目标,作为重塑bp的一部分,此举是进一步聚焦投资组合的战略举措。

点击了解更多【【重磅消息】50亿美元,bp化工业务出售给英力士,改善财务状况还是战略转型?

恒力石化250万吨级PTA-5装置开车成功

据公开消息,2020年6月29日,由京鼎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负责设计的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年产250万吨PTA-5装置一次开车成功。恒力石化PTA-5装置年产能250万吨,仍采用INVISTA公司世界领先的P8技术。

点击了解更多【恒力石化250万吨级PTA-5装置开车成功!附PTA工艺技术梳理和市场产能盘点

古雷石化基地规划通过评审

6月29日,福建省发改委组织召开《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修编(2020~2030)》评审视频会。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关于古雷石化基地十年发展规划的编制说明和主要内容,7位资深石化专家对规划纲要进行认真评审后一致同意通过。

图片

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古雷石化基地规划通过评审!附项目梳理


以上是石油化工行业2020上半年大事记,明天请继续锁定“流程工业”微信公众号,跟随流程君回顾2020下半年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流程工业”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process.jgvogel.cn。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