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巨正源投资550亿元在揭阳建新项目,国内单套最大DCC装置一次试车成功,英力士完成收购BP全球15家工厂!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1-05
2020已经成为过去式,崭新的2021向我们走来,祝大家新年里美好如期而至!“流程工业”的一周要闻已经做了5期了,深受很多读者朋友的喜爱,流程君也将在2021年继续为大家每周整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最近一周国内外发生了哪些大事,跟随流程君来了解吧!

微信图片_20210105142614

国内新闻

01、巨正源在揭阳投资550亿元拟建90万吨/年PDH、120万吨/年乙烯等项目

2020年12月30日,揭阳市人民政府与巨正源股份有限公司基地化产业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根据协议,巨正源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投资550亿元,申报用地5000亩,分三期建设9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码头工程、180万吨/年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120万吨/年乙烯(原油直接裂解)项目等3个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105142621

02、中国石化投资入股浙江海正,布局高端可降解材料

2020年12月31日,中国石化新闻办发布消息,近日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宣布投资入股浙江海正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布局高端聚乳酸可降解材料。

中国石化于2019年7月成为加入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AEPW)的首家中国大陆企业,致力于积极应对塑料污染并探索循环经济发展路径,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在近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

海正生物材料是实现聚乳酸产业化的龙头企业,拥有行业内丰富的技术专长与生产经验,目前拥有年产5000吨聚乳酸的生产线,产品质量获得国内外众多客户认可。

03、国内单套最大DCC装置一次试车成功

2021年1月2日,海国龙油人抗严寒,战冰雪,克服了东北地区冬季恶劣的天气环境,打破了石化炼化装置不在冬季开工投产的惯例,国内最大的单套催化热裂解装置——海国龙油550项目230万吨/年催化热裂解装置(以下简称DCC-PLUS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

作为连接550项目炼油与化工环节最核心的装置,开工难度最大,其一次开车成功,为项目“化尾”聚丙烯、聚乙烯装置全面投产提供前提保障,标志着550项目进入全产业链生产阶段。

微信图片_20210105142622

DCC-PLUS装置对原料适应性强、流程短,投资强度小,通过高苛刻度反应条件与高选择性专有催化剂生产乙烯、丙烯与BTX,以最小的原料消耗,最大化地生产化工产品。能同时适应高油价与低油价,又能灵活调整苛刻度,宜烯则烯,宜芳则芳,灵活应对炼油与化工市场的周期性变化。

04、总投资100亿元,延长新建项目开工主装置签约动工

2020年12月31日上午,延长中燃泰兴轻烃深加工项目主装置签约暨动工仪式在江苏泰兴经济开发区泰兴项目现场隆重举行。

据悉,延长中燃泰兴轻烃深加工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该项目分两期建设。

其中,一期投资36.9亿元,建设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设施,以丙烷为原料,主要生产丙烯、氢气等产品,经济效益可观,计划2021年底机械竣工。项目启动以来,在属地政府、股东方及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5月底前,项目安评、环评、基础设计先后获得批复;12月29日,项目首个建设单体中心化验室顺利封顶,实现了“开门红”。截止目前,长周期设备订货已全部完成;详细设计总体完成约30%以上;厂前区施工已全面铺开;罐区桩基施工已完成;装置区工程总承包单位已确定,正在为进场施工做最后的准备。

二期用地大约496亩,建设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及下游高附加值产品。

05、总投资120亿元项目落户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2020年12月29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与韩国晓星集团签订氨纶及其原料配套项目合作协议,规划建设年产36万吨氨纶、30万吨聚四氢呋喃(PTMG)氨纶原料。

项目总投资120亿元人民币(18.4亿美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02亿元,届时宁东基地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氨纶生产基地。

06、《长江保护法》获通过,长江一公里内禁止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项目

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内容包括总则、规划与管控、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附则九章,多项内容对化工园区、化工厂有了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该法要求对磷矿、磷肥生产集中的长江干支流,有关省级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更加严格的总磷排放管控要求,有效控制总磷排放总量。

该法还规定了违反该法的相关条款:在长江干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的,违反本法规定,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主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拆除并恢复原状,所需费用由违法者承担,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有批准权的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关闭。

07、全球最大、国内首套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在茂名石化建成投用

2020年12月31日15点56分,中国石化茂名石化26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成功投产,标志着世界先进的浆态床渣油加氢技术在我国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

作为茂名石化产品结构优化项目的核心装置,26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以劣质减压渣油和催化裂化油浆为原料,经加氢热裂化反应,生产出液化气、化工原料、重石脑油、柴油、减压蜡油。

装置设计轻油转化率高达94%,能将沥青、焦炭等低附加值产品转化为汽煤柴等高附加值的清洁油品,全厂轻油收率大幅提高,实现石油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利用。

微信图片_20210105142624

该项目从立项、设计、建设到生产全过程强调清洁生产,配套建设了150万吨/年轻油联合加氢、15万吨/年硫黄回收、200吨/小时酸性水汽提等装置,在油品提质的同时,能较好满足全厂废气、废水处理需求,实施后每年可减少SO2、VOCS排放,进一步改善厂区环境,实现生产过程更环保,社会效益明显。

国外新闻

01、斥资300亿!英力士收购BP全球15家工厂

近日,英力士宣布已完成对bp全球芳烃和乙酰业务的收购。此次收购包含全球15家工厂(包括美洲5家,欧洲2家和亚洲8家),其中有10家是领先的合资企业。

英力士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石化公司之一,此次收购扩大了英力士的业务范围和业务地理位置。这些业务将被称为英力士乙酰和英力士芳烃。力士芳烃是精对苯二甲酸(PTA)及其前体对二甲苯(PX)全球技术的领导者,拥有6家生产基地,提供全球聚酯业务,包括聚酯纤维、薄膜和PET包装产品。英力士乙酰拥有9家生产基地,生产醋酸和醋酸酐等衍生物,为食品、制药、油漆、粘合剂和包装等下游行业提供广泛的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105142625

2020年6月29日 bp(英国石油公司)宣布,同意将其全球化工业务以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6亿元)的总价格出售给英力士。
(相关链接请参考: 【重磅消息】50亿美元,bp化工业务出售给英力士,改善财务状况还是战略转型?)

02、英国脱欧协议对欧洲化工行业好坏参半

据行业贸易组织称,未来几年英国和欧盟的化工行业将面临 "巨大的成本",以执行2021年1月1日起生效的脱欧贸易协议。该协议于2020年12月24日达成,已临近年底的最后期限。

该协议结束了英国和欧盟化工行业多年来的不确定性,但这份长达1,246页的贸易协议并未解决化学品和更广泛的制造业领域未来贸易的所有问题,而且几乎没有触及占英国经济80%的服务业。

英国主要的化学品贸易集团化学品工业协会CIA的首席执行官Steve Elliott说,英国化学品未来的监管框架仍存在不确定性,这可能仍会增加运营成本。Elliott说:"虽然这个自由贸易协定对我们的行业来说好坏参半,但我们不应该低估敲定一个协议所带来的巨大价值......与我们最重要的市场建立一个可预测的贸易环境,再加上摆脱Covid-19疫情的影响,2021年应该是值得期待的一年。"

03、日本集团赢得建造12亿美元WTE迪拜工厂合同

2020年12月26日Trade Arabia消息:据报道,日本贸易公司伊藤忠商事和日立众信工程公司赢得在迪拜建造和运营世界上最大的垃圾转化能源(WTE)工厂合同,该工厂的投资额为1200亿日元(11.6亿美元)。

这座200兆瓦的设施将通过燃烧阿联酋城市家庭垃圾来发电。据《日经亚洲新闻》报道,该工厂的日处理量约为6000吨,年处理量为190万吨,大约相当于全市垃圾处理量的一半。

一旦该工厂在2024年完工,伊藤忠商事和HZI将共同运营35年。报告称,该工厂将为14万户家庭提供足够电力,效率约为30%,是世界上这类设施的最高水平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