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盛虹虹港石化240万吨/年PTA扩建项目顺利中交,从“油”到“丝”跨界打造全产业链!

文章来源:东方盛虹、金融界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08
2021年1月4日,东方盛虹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虹港石化240万吨/年PTA扩建项目于2020年12月30日顺利中交,标志着项目工程建设取得令人鼓舞的阶段性胜利,全面转入生产准备阶段。

据悉,虹港石化240万吨/年PTA扩建项目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38.58亿元,采用目前国际领先的英威达P8+PTA专利技术,具有技术成熟、工艺流程短,能耗、物耗低,三废排放量少,占地面积小,绿色制造水平高等优点。项目依托现有公用工程设施,建设1条年产240万吨PTA生产装置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大幅降低公司生产成本,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盛虹“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新型高端产业链架构,助推集团炼化、石化、纺织产业链协同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108102510

东方盛虹

东方盛虹的主要业务包括民用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PTA、热电的生产、销售等。自成立以来一直深耕民用涤纶长丝市场,通过持续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产品的差异化率、综合品质及良好的服务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民用涤纶长丝的规模已位居行业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108102516

其聚酯化纤业务板块的生产主体为国望高科,目前拥有230万吨/年差别化化学纤维产能,产品差别化率达到90%,差别化细分产品种类超百种。2019年,上市公司又引入苏震生物的生物基PDO及新型生物基纤维高新生产技术。

增加多家石化子公司

东方盛虹2019年度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子公司新增8户,包括一级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虹石化),二级子公司苏州苏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盛虹炼化(连云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虹炼化)、江苏虹港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虹港石化)等。工商资料显示,上述8家子公司经营范围涉及石油加工、化纤织造等。

日前,东方盛虹发布公告,公司下属二级全资子公司江苏芮邦科技将投资建设年产25万吨再生差别化和功能性涤纶长丝及配套加弹项目,本项目预计总投资为人民币35.38亿元,建设期为2年。据悉,本次投资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39.83亿元。其产品属于再生功能性、差别化化学纤维,主要定位于服饰装饰等民用产品,可满足市场对具有优异性能的各种差别化、功能性涤纶纤维不断增长的客观需求。该项目的投产,在提高产品的差别化率,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的同时,将进一步增强公司涤纶长丝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炼化-芳烃-PTA-聚酯化纤”全产业链布局

实际上,东方盛虹目前已形成“PTA—聚酯化纤”业务结构,除了聚酯化纤板块以外,东方盛虹近年来其他业务板块也表现动力十足。PTA业务板块,拥有150万吨/年PTA产能,同时240万吨PTA二期顺利中交;炼化业务板块,在建盛虹炼化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热电业务板块,拥有900吨/小时供热能力,在建2台10万千瓦级燃机热电联产项目,业务布局贯通炼油、石化、化纤、热电等行业,“炼化-PX-PTA-涤纶长丝”全产业链的逐步完成,东方盛虹整合效益也将逐渐释放。

业内人士透露,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伴随着行业景气度不断的回升,东方盛虹高端产品化优势及全产业链布局的协同效应将逐渐凸显,在油气行业的拐点之上,新的行业竞逐赛重启,多个龙头项目的陆续投产,东方盛虹未来利润增长空间有望持续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108102518

天风证券认为,2020年是民营企业进军炼化领域的关键一年。随着民营炼化项目产能释放,民营炼化公司将从单产品竞争转向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新格局,龙头公司依托纵向一体化优势逐步扩张,把握未来市场需求的新增份额,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

东方盛虹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在2020年加大建设力度,其中被市场高度关注的盛虹炼化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目前处于稳步推进中,预计2021年投产;同时东方盛虹充分运用资本力量,加快自身发展节奏,也受到了市场及投资者的广泛认可。

继今年东方盛虹定增满额发行,募集资金总额36.1亿元注入炼化一体化项目后。2020年8月22日,江苏省十家金融机构共同提供415亿元银团贷款也正式签约,为这一世界级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顺利建成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也充分证明了市场对该项目及东方盛虹的认可。据了解,“炼化一体化项目”达产后可实现不含税年均销售收入约925亿元、年均净利润约94亿元;同时虹港石化240万吨/年PTA扩建项目预计将在年底或21Q1投产。东方盛虹业绩增长空间可期。

微信图片_20210108102519

盛虹炼化又获30亿元增资,还拿下415亿元贷款!建设四大民营炼化一体化项目分别花了多少钱?

2020年11月19日,国家管网集团华东公司与盛虹控股集团成品油管线及配套油库建设合作正式签约,据悉该项目规划总长度约680公里,管道及配套油库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而作为盛虹控股旗下上市公司,伴随其“炼化-芳烃-PTA-聚酯化纤”全产业链布局的逐步实现,东方盛虹也有望从中受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