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能源茂名项目总投资增至1000亿元,全球最大EPS企业项目落户天津,中企印尼150万吨煤化项目合作签约!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1-11
时间流逝,“流程工业”的一周要闻已经做了6期了,深受很多读者朋友的喜爱,流程君也将在2021年继续为大家每周整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方便大家了解一周国内外流程行业发生了哪些大事。快跟随流程君一起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总投资增至1000亿元!东华能源将增大投资茂名项目

东华能源近期已通过内部决策将项目总投资增大至1000亿元。现阶段投资400亿元建设一期项目,建设内容为2套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3套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1套20万吨/年合成氨装置;2套100万吨/年丙烷脱氢和4套50万吨/年聚丙烯;1套100万吨/年乙烯+2套50万吨/年聚乙烯;以及公用工程和配套码头、管廊、罐区及配套设施,计划在2025年6月前全部建成。

微信图片_20210111135730

02、总投资近80亿元!国家能源局批复6个新疆煤矿项目!

2021年1月6日,国家能源局连发6文,正式批复了新疆的6个煤矿项目建设的核准。

6文分别是:

《关于新疆昌吉白杨河矿区天业煤矿项目核准的批复》

《关于新疆和什托洛盖矿区小型煤矿整合区阿勒泰鑫泰矿业五号煤矿项目核准的批复》

《关于新疆七克台矿区资源整合区二号整合井田项目核准的批复》

《关于新疆准东西黑山矿区资源整合区北山露天煤矿一期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

《关于新疆伊宁矿区北区七号矿井一期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

《关于新疆伊宁矿区资源整合区伊泰伊犁矿业公司煤矿项目核准的批复》

微信图片_20210111135731

03、天辰公司兖矿鲁南化工己内酰胺项目第二台超限塔器成功吊装就位

2021年1月6日上午,由天辰公司EPC总承包的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30万吨/年己内酰胺项目第二台超限塔器——苯二塔按期起吊,并顺利就位。这是天辰公司兖矿鲁南项目2021年首次大件吊装,标志着天辰公司兖矿鲁南项目安装工作进入大干阶段。

微信图片_20210111135733

该项目位于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将建设一套年产27万吨环己酮和30万吨己内酰胺同时副产6万吨环己烷和40万吨硫酸铵装置及配套辅助装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

04、全球最大发泡聚苯乙烯(EPS)企业项目落户天津!

近期,全球最大EPS生产商台湾见龙机构与天津经开区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在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投资约1.28亿美元,建设40万吨发泡聚苯乙烯项目,同时设立投资公司和华北贸易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111135735

据悉,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34.87亿元。同时设立投资公司和华北贸易中心,投资公司预计年销售收入约28.28亿元。华北贸易中心预计年销售收入约28.62亿元。

该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国际先进生产工艺技术,产品具有导热系数低、隔热性好、吸水性小、防震性好、耐老化、较高的抗压强度和良好的机械强度等特点,减震缓冲、保温保鲜、隔潮防水等性能良好,产品广泛应用于水果蔬菜和冷链等保鲜包装;家电、日用品、建材等保温隔热;汽车、家具等防震抗冲击。

05、恒力500万吨PTA项目在惠州开工,总投资150亿元

2021年1月7日上午,总投资150亿元的恒力(惠州)PTA项目在广东惠州大亚湾石化区开工,打响了惠州“十四五”项目建设的第一炮。 

微信图片_20210111135736

恒力九大生产基地新动态-500万吨PTA项目在惠州开工,总投资150亿元

作为广东省重点项目,恒力(惠州)PTA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将建设迄今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两条250万吨/年PTA生产线,具有投资规模大、生产能力强、工艺水平高、能源消耗低等特点。

此次动工的恒力(惠州)PTA项目于2020年8月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将采用行业领先的绿色化、智能化PTA生产工艺技术,重点建设500万吨/年PTA装置及辅助设施,计划1年半时间建成投产,将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恒力(惠州)PTA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补齐惠州乃至广东石化产业链中下游短板,促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对惠州高质量建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乃至助力广东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06、齐翔腾达20万吨/年丁腈胶乳项目二期开车成功

2021年1月7日,齐翔腾达发布公告,公司 20 万吨/年丁腈胶乳项目二期 10 万吨/年生产线已建设完工,于 2021 年 1 月 3 日投料试车。目前,装置流程已全线贯通并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一次开车成功。

公告显示,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0 年 8 月 28 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 20 万吨/年丁腈胶乳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投资建设 20 万吨/年丁腈胶乳项目,本项目预计总投资:6.8 亿元,分两期建设。公司 20 万吨/年丁腈胶乳项目一期 10 万吨/年生产线已于 2020 年 11 月 11 日建成完成,2020 年 11 月 17 日投料试车并实现一次开车成功。目前一期项目装置运行平稳,并已达到设计产能。

据悉,20 万吨/年丁腈胶乳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与公司原有生产线形成规模效应,有助于提升公司丁腈胶乳产品的产能优势及产品出货能力,满足下游客户需求;有助于提高公司生产装置产能利用率并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07、投资28.7亿元,万华化学眉山新建天然气制乙炔产业链项目!

2021年1月7日,万华化学(四川)有限公司天然气制乙炔产业链及园区配套公辅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意见稿)公示。 

微信图片_20210111135738

拟建项目选址于四川省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约287466万元,总占地面积约57.6公顷。

建设内容及规模:本项目以外购天然气、氧气为原料,采用国际和国内先进的天然气乙炔技术、天然气乙炔尾气合成甲醇技术、甲醇生产甲醛技术、1,4-丁二醇技术,依托眉山市四川省眉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优势条件,建设天然气制乙炔产业链项目。

本项目包括四个生产装置及配套公辅设施,四个生产装置分别是:天然气乙炔装置,5万吨/年;乙炔副产合成气制甲醇装置,20万吨/年;甲醛装置,24万吨/年;BDO装置,10万吨/年。本项目装置年操作时间为8000小时。

国外新闻

01、尼日利亚筹集10亿美元预付款改造最大炼油厂

据知情人士透露,尼日利亚国有石油公司NNPC正在与贸易公司进行谈判,将筹集约10亿美元的预付款(作为资本金),用于尼日利亚哈考特港的最大炼油厂升级改造。如果筹资成功,早该升级改造的炼油厂,将大大减少尼日利亚巨量的燃料进口。

这也是自新冠肺炎大流行以来尼日利亚第二次获得石油方面的融资,因为燃料需求减少而炼厂停产,这就增加了寻求投资的难度,投资商目前更侧重于可再生能源。

消息人士说,一旦升级改造完成,这笔10亿美元预付款将在7年内由炼厂“代工”贸易商的原油进行偿还。总部位于开罗的Afrexim银行主导此次融资。

02、中企印尼150万吨煤化项目合作签约

近日,中国化学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与印尼德信钢铁有限公司签署150万吨/年焦化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10111135739

德信钢铁有限公司由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该项目厂址位于印尼苏拉威西岛青山工业园区,一期计划扩建210万吨/年普碳钢配套150万吨焦化。

德信钢铁有限公司项目位于印尼苏拉威西省莫若瓦力县的青山工业园区,项目规模为“350万吨+预留150万吨”,集焦化、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大型联合钢铁企业,主要产品为棒材、线材及部分钢坯。项目新建350万吨钢配套的原料场、2×230m2烧结机、3×600TPD石灰窑、2×65孔5.5米捣固焦炉、2×1780m3高炉、2×120t转炉、一条100万t/a棒材和一条50万t/a线材生产线及相应配套公辅设施。

03、氢能生产商GHS获得2800万欧元投资

据全球能源新闻网报道,氢能生产商绿色氢系统公司Green Hydrogen Systems(GHS)已获得总计约2800万欧元的投资,以使其能够满足对电解槽容量的加速需求。不断扩大的规模意味着投资于更大的设施和更大的组织,在公司的整个价值链上增加资源和竞争力,即研发,销售,制造,以及装配,调试和售后服务。

欧盟最近宣布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氢能源战略,目标是到2024年达到6吉瓦装机发电量,到2030年达到40吉瓦,而当前装机发电量约为300兆瓦。 除此之外,德国,荷兰,法国,葡萄牙和挪威还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绿色氢生产国家战略。

GHS正在丹麦与领先的风能公司合作开展风制氢项目,并希望其产品在脱碳能源系统中发挥关键作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