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石大共建研究院​、成立国际贸易公司、打造海油智库品牌,中海油最近有哪些大动作?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1-15
最近中海油大动作频繁,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海油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工程分公司更名为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分公司;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成立,为了打造“海油智库”品牌。具体内容来跟随流程君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海油

近年来,中海油发展势头很猛。2020年,中国海油连续16年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64位;2020年度全球250强能源公司排行榜位列中国首位、全球第8……

位列普氏能源全球能源公司250强第8名

普氏能源资讯公布2020年“全球能源企业250强排名”,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荣获全球排名第8、油气勘探生产公司类别第1和亚洲及环太平洋地区类别第1的优秀成绩。

其中,中海油的全球排名由去年第13位跃升至第8位,是排名最高的中国能源公司。

普氏成立于1909年,是全球领先的能源、石化、金属和农业信息提供商,同时也是上述商品市场的首要基准价格分析数据来源。普氏“全球能源企业250强排名”是评审能源公司财务表现的全球性权威排名之一,排名标准以资产价值、收入、盈利和资本回报率等有关指标综合评定。今年是普氏“全球能源企业250强排名”举办的第19届。

中海油与中石大(北京)共建研究院

近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中石大校长张来斌与中海油集团副总经理兼有限公司总裁胡广杰分别代表校企双方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10115110418

根据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将围绕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聚焦发展、创新、人才,深化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双方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做实CNOOC-CUP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等平台,加强在清洁低碳新能源领域的合作,争取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取得成果,为中国海油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海油国际贸易公司成立

2021年1月8日,中海油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海油国贸)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汪东进出席揭牌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115110423

该公司是中国海油实施销售贸易体制改革的一次全新尝试,将进一步推动销售贸易业务的统一布局规划、资源配置和体系建设,促进资源与贸易有机结合和互相撬动,进一步发挥中国海油的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

据介绍,中海油国贸的成立是中国海油深入贯彻落实 “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对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中海油国贸作为一家具有全球化视野、国际化定位的公司,要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能源行业形势、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前景三个方面,准确研判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公司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力谋划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

他还对加快推动国际一流贸易公司建设提出六方面要求:一是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夯实政治保障基础。二是建设“三个平台”,着力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三是做实“三大中心”,着力构建全球销售贸易网络。四是坚持人才兴企,着力培养高素质贸易人才队伍。五是瞄准世界一流,着力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六是加快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一体化运作能力。

管道公司更名为清洁能源公司

2020年1月7日,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工程分公司发布公告,“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工程分公司”更名为“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清洁能源分公司”(简称“清洁能源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

清洁能源公司将积极践行绿色低碳战略,重点培育以海上风电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大力推动海上风电,探索分布式能源、地热能、氢能等清洁能源,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对海油发展关于新能源产业的定位要求,打造以清洁能源开发建设为主的新能源公司。

打造“海油智库”品牌

2020年12月15日,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出席揭牌仪式。相比中石油、中石化来说,中海油的研究机构及智库机构较少,集团层面上的仅有海油研究总院及咨询中心两个机构,但是两个侧重点各有不同,海油研究总院专注技术的研发,咨询中心以专家咨询为主,这两个恰恰缺少对国际形势、行业动态、技术走向、公司战略、国家政策等进行长期系统的研究。中国海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汪东进对经研院的要求是努力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智库,逐步形成“海油智库”品牌,让能源行业听到中国海油更具影响力的声音。消息显示,中国石油集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震出任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院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