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产值达1200亿元!湖南公布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1-01-15
近日,《湖南省化工新材料产业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印发,提出到2025年,全省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实现总产值1200亿元,通过认定的化工新材料企业达480家,过100亿元的企业3家,过十亿元的企业20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省级创新平台增加到120个。

微信图片_20210115111435

1、发展现状

湖南是国家战略布局中重要的化工新材料基地之一。2019年,全省纳入化工新材料产业链的239家规模企业实现全口径收入1401亿元,其中新材料产业部分总产值708亿元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省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实现总产值1200亿元,通过认定的化工新材料企业达480家,过100亿元的企业3家,过十亿元的企业20家,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省级创新平台增加到120个。

1、目前湖南拥有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中石化长岭分公司、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百亿元级的龙头企业、10余家过十亿元的骨干企业以及包括控股子公司等11家上市公司在内的一批快速成长的规模企业。

2、目前湖南拥有一批优势产品。

一是高品质基础材料打破国外垄断。巴陵石化的SBS、SIS、SEBS、SEPS等锂系聚合物打破国外垄断,综合技术水平全球领先,产能亚洲第一、全球第二;湖南新岭的邻甲酚、湖南聚仁的己内酯、岳阳昌德的环己二胺等产品打破国际垄断。

二是己内酰胺及高强度橡塑复合材料创新发展。巴陵石化自主开发的第3代、第4代己内酰胺制备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时代新材生产的非轮胎特种橡塑复合材料制品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广泛应用于国家轨道交通和重大工程。

三是高功能绿色环保涂料规模发展。湘江涂料的产品涵盖国家标准的18大类,是中国最大的汽车涂料制造商;株洲飞鹿是轨道交通工程及装备涂料领域的第一家上市公司;湖南松井、湖南邦弗特、湖南久日新材等骨干企业为支撑形成的湖南光固化涂料产业居国内领先地位。

四是高性能催化材料技术领先。中石化催化剂长岭分公司的炼油化工催化剂占全国市场的34%,在亚洲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湖南安淳公司生产的制氢系列催化剂和郴州高鑫铂业的贵金属催化材料及回收技术,在行业内占有突出地位。此外,湖南海利化工集团高效低毒农用化学品系列产品畅销国内外,建滔化工、湘衡盐矿的盐氟化工产品优势凸显。

3、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聚集规模企业200余家,形成了石化合成新材料产业基地;衡阳松木经开区聚集规模企业100余家,形成了盐化工产业集群;洪江高新区快速成长为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铜官循环经济工业园、郴州氟化工产业园、常德德山经开区等化工新材料关联园区均发展迅速、特色鲜明。

4、全省化工新材料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和企业技术中心 14个,院士工作站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1个,高级专家逾千人,为产业链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2019年全省化工新材料产业获国家、省级科学技术奖30余项。

2、发展一批重点产品

以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重点产品清单为基础,针对湖南省具有比较优势和潜在优势的一批化工新材料产品,实施锻长板材料“领军能力建设行动”。

1、石化合成化工新材料。

依托中石化在湖南的“两厂”和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大力发展石油化工基础材料产业,通过支持岳阳已有炼化装置1500万吨/年满负荷的运转,优化炼化一体化的结构,为湖南化工新材料产业分别提供年百万吨的芳烃、碳三和碳四及相应的石化资源;力争引进合成气一步制烯烃新工艺,不断完善石化合成化工新材料的产品结构。加快延伸芳烃、碳一、碳三、碳四等中下游产业链,重点发展新型合成橡胶、特种环氧树脂、工程塑料、聚酯、聚醚、聚烯烃、涤纶与无纺布及防疫用等功能高分子材料。

支持岳阳石化合成新材料产业链的发展,以己内酰胺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为契机,配套延伸产业链,打造国内己内酰胺—聚酰胺—纺丝/工程塑料新高地,带动锦纶织造—印染—成衣/地毯制造等,把己内酰胺+尼龙6的产业集群打造成岳阳绿色化工园的产业创新特色,建设成为全球生产规模最大、产品丰富多样、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年产100万吨“岳阳特色尼龙城”。做大做强邻甲酚醛环氧树脂、水性环氧树脂、特种环氧树脂、固化剂等特色产品,推进湖南化工新材料在华为5G和中车时代在产业布局中的使用,冲破国际封锁和压制。推进锂系聚合物产品的提档升级,做强 SEBS、SEPS、SSBR 等高附加值产品,带动高性能轮胎和胶鞋等橡胶制品在国际市场份量的递增。

基于氧化催化新材料及工艺的开发优势,推进从环己酮氧化为环己内酯到下游聚己内酯类材料的生产开发和从丙烯、双氧水氧化为环氧丙烷的国内第一套30万吨/年工业试验装置的规模化生产,成为引领市场发展的标志性产业集群;加强聚己内酯复合材料、聚醚多元醇、聚醚多元胺等系列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发展新型聚氨酯及其衍生材料;开发特种热塑性弹性体橡胶、耐候环氧树脂、尼龙等高档3D打印耗材,引领国际市场。

利用绿色化工园区氢气产能的提升和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加氢技术在煤化工和石油化工中的推广应用,建设选择性氢化特种酚、氢化增塑剂、氢化环氧树脂、氢化高聚物等化工新材料集群,服务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2、盐(氟)化工新材料

基于衡阳盐卤和宜章萤石资源优势,以衡阳建滔、建衡、湘衡盐矿为龙头,重点发展高性能聚氯乙烯等有机氯产品、双季戊四醇六丙酸脂和聚甲醛高分子材料、高效医用消杀剂等高附加值产品;大力发展铝盐系列等高档无机净水剂、小苏打等钠系列高档无机盐新材料。突破低品位、伴生、难选萤石矿的浮选工艺技术,实施低品位萤石粉综合利用及下游氟化工产业链延伸项目,达到并超过国家氟化铝AF-0质量标准,开发高档无机氟化工新材料。依托宜章弘源化工,进一步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机氟材料和含氟精细化学品等应用于医药卫生和电线电缆等领域。

3、功能涂料化工新材料

依托湘江涂料、株洲飞鹿、湖南松井和邦弗特等涂料领域龙头企业,发展高档汽车涂料、工程机械涂料、轨道交通涂料、手机涂料,水性涂料、粉末涂料、无溶剂及高固体份涂料、植物油脂涂料、防护涂料等绿色产品。促进军工、防火阻燃、耐高温、自清洁、防腐等功能型涂料和聚脲等新型涂层材料的发展。依托东方雨虹等发展建筑防水、保温节能涂料。依托湖南久日、长沙新宇和怀化泰通等,加速推进湖南光固化涂料及助剂形成集聚优势,大力发展丙烯酸低聚物、光敏树脂、稳定剂等,带动上游高端颜料氧化铁红、钛白粉、铝粉、锌粉、酞菁系列等,中间体对氯苯腈、四氯苯酐等,及涂料用高分子助剂、新型平流剂等的发展。

4、轨道交通用化工新材料

依托时代新材、株洲联诚、湖南航天等企业,引导带动巴陵石化等上游企业原材料的生产和应用发展,形成具有特色的轨道交通用化工新材料产品制造示范区。加强整车内、外装饰材料及路基材料的技术攻关,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轻质、耐候、环保复合材料,持续推进机车减振降噪材料及整车内、外装饰材料等产业化,加快重点发展改性尼龙、聚酰亚胺、橡胶、轮胎等制品,增强与轨道交通配套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5、农用化学品化工新材料

依托湖南海利集团、湖南昊华,发挥湖南省农用化学品优势,加快新农药创制与产业化开发步伐,推进缓释、控释、长效制剂、速释制剂、靶向释药、透皮和粘膜给药制剂等的产业化;加强分离纯化、手性合成、生物催化的技术创新,利用碳酰氯等的技术优势,发展聚碳酸酯和聚氨酯等,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合成氨等的节能减排技术水平,促进高性能化肥技术进步。

6、生物基化工新材料

支持湖南骏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竹木纤维素溶剂法分离和纤维素基化工新材料技术的领先地位,创建百亿产业集群。发展生物质原料的生物塑料、生物基增塑剂、生物纤维、生物橡胶等高分子材料及单体,包括聚乳酸、聚羟基烷酸、聚呋喃二甲酸丙二醇酯、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醇酯、聚氨基酸、聚四氢呋喃、聚有机酸复合材料和制品,力争部分生物可降解材料在全国的领先。依托湖南洞庭、湖南棓雅、久瑞生物、松本林业等发展柠檬酸酯、单宁酸、没食子酸、氢化松香等提取物向生物医药延伸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