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9年,净利润扩大100多倍!收获颇丰的这家企业2020年都投了哪些项目?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1-15
1月7日,万华化学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6亿元到10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5.3亿元到基本持平,同比减少5%到基本持平。1月7日,万华化学盘中交易一度涨停,最终报收106.99元,当日上涨8.71%,最终站上百元大关。

微信图片_20210115114045

四季度净利润贡献了全年的四成以上

据悉,2020年四季度,万华化学的净利润在42.51亿~47.51亿元间,贡献了全年净利润的四成以上。三季度末随着全球化工行业下游需求快速好转,部分地区需求快速增长,公司主要产品销量提升、销售价格上涨,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 91%~ 113%。

1月5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万华化学总市值达到3001亿元,成为山东省首家突破3000亿元大关的上市公司。自去年3月起,万华化学的股价开始震荡走高。相较于2020年3月的股价最低点,目前股价已上涨约2.7倍。

从2001年上市至今,19年时间里,万华化学的营业收入从5.71亿元,增长到了681.51亿元,扩大了118倍,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0%。利润方面,上市19年,万华化学的净利润从1.01亿元,增长到了105.93亿元,扩大了105倍,复合增长率也达到了30%。

微信图片_20210115114049

上半年利润腰斩,三季度还在亏损

万华化学2020年8月19日披露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为309亿元,同比下降2%;营业利润33.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 52.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3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9.56%。

2020年10月22日晚间万华化学发布了三季度业绩公告,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约492.32亿元,同比增长1.43%;净利润约53.49亿元,同比下降32.28%;基本每股收益1.70元,同比下降32.54%。

微信图片_20210115114051

2020年万华有哪些大手笔

3月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石油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合资成立万华化学(福建)有限公司。万华福建首期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万华化学以现金认缴出资额24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80%;福建石化以相关资产认缴出资额6亿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20%。根据双方签署的合资协议,合资公司以零价格受让福建康乃64%的股权,并通过福建康乃尔建设40万吨/年MDI及苯胺配套项目;合资公司拟建设TDI装置及直接配套装置,将扩建TDI产能至25万吨/年,建设40万吨/年PVC项目、续建大型煤气化项目。

4月

万华化学成为烟台卓能锂电池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目前已取得其100%股权。

6月22日

万华化学眉山基地的新项目进入环评公示阶段。本次环评公示的两个新项目,是万华化学在四川眉山基地的年产1万吨的锂电池三元材料项目和年产6万吨的生物降解聚酯项目,分别计划投资11.6亿元和3.6亿元。据了解,眉山基地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3.6亿元,建设年产25万吨高性能改性树脂(主要包括10万吨改性PP10万吨水性树脂、5万吨改性PC),预计在2020年完成。眉山基地二期项目计划总投资400亿元,规划建设高性能树脂和水性涂料、生物发酵及可降解塑料、锂电池材料、维生素及营养化学品四大产业链11个项目。本次环评公示的两个项目就属于眉山基地的二期项目,这同时也意味着公司眉山基地二期项目正式开始启动,公司沿新材料方向拓展的战略将逐步落地。

7月

万华化学、谢亿民科技与酷鹰机器人京3D打印业务达成战略合作。

8月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DNOC)的航运和海上物流子公司ADNOC物流与服务(ADNOC L&S)宣布与万华化学成立一家新的战略合资企业。新公司名为AW Shipping Limited,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的阿布扎比全球市场(ADGM)成立。公司将拥有并运营一支由大型天然气运输船(VLGC)和现代成品油轮组成的船队。该公司将负责将来自ADNOC集团和全球供应商的液化石油气货物和其他石油产品运输到万华集团在中国和全球的制造基地。为了提供最大的船队效率,该公司还可能寻求其他市场机会。

11月6日

万华化学环氧乙烷衍生物(EOD)一次性开车成功,并于生产出合格产品。

11月9日

公司发布“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乙烯二期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11月25日,该项目通过技术评审,乙烯二期项目以石脑油、混合丁烷为原料,经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生产烯烃、芳烃及下游产品,主要包括乙烯裂解、裂解汽油加氢、芳烃抽提、丁二烯、高密度聚乙烯、低密度聚乙烯、聚烯烃塑性体/弹性体、聚丙烯等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生产设施。

11月10日

公司公告100万吨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100万吨乙烯项目全部一次开车成功,顺利建成投产。公司乙烯项目以烟台工业园一期洞库的丙烷、一期PDH副产乙烷为原料,裂解生产乙烯及丙烯、混合C4、C6+等中间产物,可充分利用现有MDI项目副产的氯化氢为原料,加工生产PVC、LLDPE、PO/SM、EO和丁二烯等下游产品,上述产品可进一步为聚氨酯板块的聚醚多元醇以及新材料板块的POE、尼龙12、柠檬醛、香精香料等产品提供原料,装置一体化优势进一步增强。

11月29日

万华化学首车自产PVC顺利装车出厂,这标志着万华化学PVC正式投放市场。本次交付产品为WH1000F,广泛用于PVC软质和硬质产品,尤其是医用造粒,透明度、颜色和表面效果要求严格的薄膜、片材等高端行业。江苏大海为国内知名的PVC薄膜和造粒的龙头企业,对原料要求极高。与江苏大海的合作,既是万华化学与江苏大海深入合作的起点,也是万华化学PVC获得客户和市场认可的良好开端。

12月

万华四川改性塑料项目顺利中交并产出合格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