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近1300亿元,超8万个工作岗位,浙石化二期即将投产!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1-15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二期)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单体产业项目。2019年5月以来,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工程陆续投产,2020年加工原油2306万吨。

鱼山岛,

曾经是孤悬于岱山西侧的一座小岛。

岛民世代以渔业为生。

2015年开始,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

落户这个小岛,

彻底改变了它的发展轨迹。

5年时间,

一座座炼油设施、

蒸馏塔拔地而起,

2019年12月31日,

项目建设一期工程全面投产。

曾经的鱼山,

如今已“鱼跃龙门”

成为石化行业

举足轻重的一条巨龙。

20余平方公里的舟山鱼山岛,正在推进一项载入史册的浩大工程。在各方全力服务支持下,在4年多时间里,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完成了本需10年才能完成的一期工程建设,一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达产,2020年创产值748亿元,占舟山2020年工业总产值的近50%。

微信图片_20210115140230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二期)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单体产业项目。2020年加工原油2306万吨。2020年7月,该基地重点企业——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获得全国首个成品油非国营贸易出口资质;2020年11月18日,该公司又获得100万吨的成品油出口配额;至2020年12月底,短短1个多月时间,该公司出口成品油85万吨。

微信图片_20210115140233

“二期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速度比一期更快。”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1月2日,基地二期项目渣油加氢装置反应器框架经过6个多月的加紧施工,终于完成最后一块模块的吊装,顺利封顶。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目前已完成总投资近1300亿元,2020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386亿元。按照既定规划,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将重点围绕三期开发,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做精做强石化中下游产业链。

超高的产能并不意味着环境的污染,浙石化一期从设计阶段就坚持绿色先行。生产厂区主要使用自产合成气、干气等脱硫清洁染料,从根本上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同时将特殊的UOP超低氮燃烧器引入常减压、连续重整和芳烃联合等主要生产装置,对生产过程进行进一步脱硝处理,确保污染物排放水平优于最严格的环保标准。

扫描二维码,观看浙石化二期720°VR全景图

微信图片_20210115140234

近些年我国“降油增化”趋势明显,炼化企业正在从原本主要生产成品油和大宗化工原料,转向多产高附加值油品和高性能化工产品以延伸产业链,从而进一步拓展炼化行业的发展空间。浙石化综合平衡炼油-乙烯-芳烃3条产品链,多产芳烃乙烯原料,适量产汽油、航煤,少产柴油,原油加工程度深,化工品比例高,一体化能力强。

截至目前,一期项目成品油总收率35%,预计二期投产后将降低至29%,远低于传统炼厂60%水平,真正做到了把原油“吃干榨净”。

得益于这些苛刻的环保、生产措施,现在踏上鱼山岛,尽管一眼望去烟囱林立,但空气中丝毫没有刺鼻之感。登高远眺,宛如未来世界般的巨大厂区与远方蓝色的大海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妙的图景。

微信图片_20210115140236

从鱼山岛最高处的观景台向下看,巨大的项目二期厂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各式工程车辆川流不息,每天、每周,都有新的设备安装完成,新的厂房拔地而起。

预计到2021年底,二期项目将全部建设完成。未来鱼山岛还将建设绿色石化产业园,引进国内外上下游加工企业,扩展石化产业链,进一步提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据了解,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每年产值将超2500亿元,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6000亿元。

项目建设期可直接提供超7万个工作岗位,运行期可直接提供超1万个工作岗位。

浙石化二期项目进展

1、2020年12月2日

由中国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浙石化二期1号30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正式启动区域独立包试压工作,并顺利完成了公用罐区首个管道试压包的试压,标志着项目施工开始向管道试压关键控制点稳步推进。

2、2020年11月28日

第一安装公司施工的舟山浙石化项目气化框架Ⅱ区气化装置第一台核心设备气化炉吊装完成。浙石化炼化二期煤焦制氢采用6台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气化压力6.5MPa、单炉日处理煤3000吨级。

3、2020年11月1日

浙石化举行二期常减压装置投产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115140237

4、2020年11月5日

2020年11月5日,浙石化二期柴油加氢裂化装置2105-C-2002产品分馏塔顺利吊装就位。此次吊装的分馏塔直径7.2米,长73米,总吊装重量达598吨。

5、2020年10月20日

2020年10月20日,由中国化学工程第六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承建的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煤焦制气装置变换框架、气化框架1号2号顺利封顶,标志着项目土建工程已近尾声,为后续钢结构、设备及管道安装大干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6、2020年9月9日

由西南分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二期催化裂化装置核心设备再生器第一段筒体成功吊装就位。

7、2020年8月29日

浙江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和空分工程分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3号芳烃装置离心式压缩机组首台设备K-5301顺利吊装就位。

8、2020年8月6日

炼化工程集团五建公司承建的舟山浙石化二期柴油加氢项目3#35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装置最大、最重的设备一段加氢反应器一次吊装成功。

9、2020年6月1日

由中国一重集团大连核电石化有限公司承制的全球首台3000吨超级浆态床浙江石化锻焊加氢反应器完工发运、列装起航。该设备的成功制造再次刷新了世界锻焊加氢反应器的制造纪录,标志着我国超大吨位石化装备制造技术继续领跑国际,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一重作为“大国重器”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超级工程的创造实力!

✍了解更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