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进军可降解聚酯新材料领域,60万吨/年PBS项目正式签约!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1-25
2021年1月19日,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力石化”)子公司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辉石化”)年产60万吨PBS类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正式签约,标志着国内规模最大、产能最高的可降解新材料项目在恒力落户。

微信图片_20210125105023

随着今年最严“限塑令”的全面实施,国家持续升级塑料污染治理措施和力度,可降解塑料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缺口加大。恒力石化积极响应这一国家政策,快速布局可降解聚酯新材料项目。上月末,子公司康辉石化年产3.3万吨PBS类生物可降解聚酯新材料项目实现一次性开车成功,项目采用恒力自主研发的“PBS 类生物可降解聚酯新材料”工艺技术和配方,吹响了恒力向可降解聚酯新材料领域进军的号角。

微信图片_20210125105026

时隔不到一个月,年产60万吨PBS类生物可降解塑料项目再次签约上线,项目同样采用恒力自主研发的工艺技术和配方,规模国内最大、产能国内最高,将大幅缓解国内PBS类生物可降解塑料供需缺口。恒力石化布局可降解塑料领域,将进一步提升全产业链经营能力,并为公司贡献超额利润。

恒力集团2020年营收6953亿元

2020年,恒力集团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耕国内市场,拓展国外市场,两大市场双向驱动,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克服疫情影响逆势而上,实现了又一个千亿跨越,销售收入达到6953亿元,同比增长近25%。

微信图片_20210125105032

2020年,恒力集团跻身世界500强第107位,较上一年提升74位,实现历史性重大飞跃;从单环节第一走向全链条第一,继纺织工业规模跃居世界首位后,恒力芳烃、聚酯和功能性纤维产业规模也跃升为全球或国内第一,全产业链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从两隅走向全国,继长期的江苏和辽宁双产业核心后,恒力产业全国布局迈出坚实步伐,苏州、宿迁、南通、大连、营口、泸州、榆林、惠州、贵阳九大生产基地完成规划,为实现“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块煤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奠定了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125105033

创新驱动发展新气象蔚为壮观。2020年,恒力共获得发明专利144件,其中实用新型专利71件、PCT专利授权15件,截至目前累计获得专利超700件。

可降解塑料

按照原料来源看,塑料可分为石油基和生物基。按照能否降解,塑料可分为不可生物降解和可生物降解。

生物基可降解塑料指由自然物质生产且可降解的材料。目前已经商品化的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包括:聚乳酸(PLA)、再生纤维素、淀粉塑料、聚羟基脂肪酸酯类聚合物(PHAs)等。其中聚乳酸(PLA)纤维突破了乳酸-丙交酯-聚乳酸技术瓶颈,打通了聚乳酸纤维全产业链。但由于PLA塑料存在质地过硬、柔韧性差的缺陷,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PLA的使用范围。

石油基生物降解塑料指由石化原料生产且可降解的材料。已经商品化的石油基生物降解塑料包括:PBS(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CL(聚己内酯)、PGA(聚乙醇)、二氧化碳可降解塑料(一般指二氧化碳和环氧丙环的聚合物PPC),以及一类共聚酯,例如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SA(聚己二酸/丁二酸丁二醇酯共聚物),与PBS同属聚酯类生物降解塑料。

其中,PBAT成为石油基生物降解塑料中的主流材料,由AA(己二酸)、PTA(对苯二甲酸)和BDO(1,4-丁二醇),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直接酯化后熔融缩聚而成。直接酯化法工艺中原料消耗及能量消耗低,生产过程中BDO能够直接回用,减少对环境的污染。PBAT恰好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和成膜性,与PLA相比,市场实际用量更大。这也是PBAT在建/拟建产能呈现“井喷式”增长的主要原因,小编根据公开资料对PBAT已建/在建/拟建产能进行了简单整理,详见下表。

表1 PBAT已建/在建/拟建产能统计表

微信图片_20210125105035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表格来自石油化工论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PBAT已建产能达31.7万吨,在建/拟建项目达到531.3万吨,预计2021年将有34万吨新增产能投放市场,国内总产能达到66.7万吨。若在建/拟建项目全部投产,未来国内PBAT总产能达563万吨。这一庞大的产能将为其主要原料BDO、己二酸带来巨大的影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