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加速和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胡静 发布时间:2021-01-29
冲破阴霾逆⻛⻜扬,西门子正在以科技力量加速和深化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财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市场面临严峻挑战。对于西门子来说,中国是西门子全球唯一获得正向增长的市场。西门子中国数字化工业集团更是在2020财年第四季度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强势驱动着全球的业务。”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数字化工业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先生在2021年1月15日集团管理层新年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当下,西门子以“数字化双胞胎”为核心,融合人工智能、工业云、边缘计算、工业5G等前沿技术,不断扩充数字化企业平台的内涵和外沿。“数字双胞胎”技术基于虚拟和现实世界的映像与融合,能让工业企业在虚拟世界中创建、仿真并整合从产品、生产到绩效的所有环节。王海滨将西门子的核心价值主张和技术路线通过三个数字化双胞胎进行了诠释:“第一,在企业的研发环节,西门子在虚拟环境下为产品建立数字化模型,对其进行仿真测试和验证,以更低地成本呈现产品和产线全貌;第二,在生产制造环节,通过数字化技术对工艺和制造路线不断调整和优化;第三,当产品和产线投入使用时,在实际表现性能方面建立数字化双胞胎,通过虚实连接,数据的不断迭代以及模型的持续优化,西门子帮助工业企业获得更为优化的解决方案。”基于产品、生产和性能的数字化双胞胎技术,西门子的数字化平台融合数据、流程与业务模式,帮助工业企业实现更高效的协作与创新。在数字化转型之后,企业不仅能实现厂内的数据打通和价值挖掘,还能预测市场波动,根据不断变化的需求调整生产,持续为客户提供远程服务。

“我们将企业的价值流分为三段,一个是企业的产品研发能力;二是企业工厂或者产线规划、生产规划、工艺规划部分;第三是实际工厂运行的不断优化。每一个价值环节都需要建立数字模型,不断产生新的数据。这些数据需要实现互联互通,而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 能够进一步发现规律,分析问题和解决难题,给企业发展和价值创造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王海滨说。


拥抱数字化未来

经历了174年发展的西门子公司始终保持着创新的激情,“我们要保持初创公司对创新技术的持续渴望。” 王海滨说。早在2007年,西门子作为全球制造业的龙头,已经意识到数字化技术将成为产业未来转型的关键。十几年里,西门子工业软件事业部经过深入的技术研发、产业合作及商业并购,筑建起工业软件的生态全景,同时也为数字化转型提供核心价值。

新推出的西门子Xcelerator全栈技术,可为企业提供电气设计、机械设计、系统仿真、生产制造、管理运营和生命周期分析的各种软件和服务。从产品设计,产品生产规划,到制造,高效和安全生产,西门子通过工业软件将整个制造过程涵盖一个Xcelerator之中,将数据和多学科物理运算赋能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从而形成一个闭环。西门子在工业软件的生态基础上,整合了不同的技术和产品,并让其协同工作。


发展创新生态圈

坚守初创精神的西门子推动着工业技术的进步,建立了完善的全球创新生态圈。王海滨表示,“西门子不仅仅是数字化平台技术的创建者,也为工业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所谓术业有专攻。任何一家工业企业都不可能、也不应该大包大揽地解决用户在某一生态里的所有产品与服务需求。西门子不断努力在中国构建开放、包容和互信的创新生态圈,推动商业、技术、人才和数据的互联互通,以更为创新的协作方式赋能产业人才发展与合作共创。”凭借深厚的行业专长、全面的数字化业务组合和强大的生态圈,西门子携手客户及合作伙伴,推进创新、共创价值,在充满变化的时代取得长期成功,同时共同解决当前最为紧迫的问题。

展望未来,王海滨认为,对西门子而言,中国依然是欣欣向荣,蕴含巨大发展能量的市场。西门子业务有三大驱动力:新型基础设施带来的市场潜力;内循环推动着发展重心从沿海发达区域向中西部的迁移;以及不断扩大的中产人群对个性化消费品的需求。对工业制造产业而言,这意味敏捷开发、柔性产线的巨大价值。从流程工业到离散工业,在20多个重点细分行业里,西门子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智能制造的转型。“未来更美好的世界需要来自工业界的创新支撑,而提供 这一关键支撑一直是西门子数字化工业集团责无旁贷的使命。”王海滨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流程工业”的所有作品,网站转载,请在正文上方注明来源和作者,且不得对内容作实质性改动;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转载请联系授权。邮箱:process.jgvogel.cn。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