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中化学73.8亿元中标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项目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2-02
聚焦流程行业要闻,流程君每周为大家整理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 ,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一周国内外流程行业大事。本周精彩看点,现在带您速览,快跟随流程君一起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应急管理部:目前有19个省认定化工园区352个

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调查统计司司长李万春2021年1月29日表示,我国开展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小化工的“三项整治”,目前19个省级政府认定了化工园区352个。


1月29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5年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回头看”情况。李万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从2015年以来危化品领域一共发生了10起重特大事故,特别是2017年到2019年发生了7起重特大事故。


李万春介绍,对涉及危化品领域10起重特大事故评估,发现问题归纳起来有三点:一是现在的化工企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精细化工等领域的中小企业占比还很高,这些企业的自动化水平比较低,安全保障能力也十分脆弱。二是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全链条的监管还有待加强,特别是在运输、储存、废弃处置环节,安全监管的差距还比较大,事故的风险也比较大。三是企业的主体责任不落实,危险化学品是高危行业,从业人员专业素质不高、安全管理薄弱、本质安全水平不高,个别企业甚至无视法规、草菅人命。


李万春介绍,针对危化品领域安全监管主要采取了四方面措施: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首次以中办和国办的名义印发了《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的三年行动。安排对江苏为期一年、特别是化工行业的专项整治,帮助、指导江苏一起探索有效措施,更好指导全国。在加强危险化学品监管机构和力量建设方面,应急管理部组建了危化一司、二司,增加了力量,目前改革已经到位。


二是聚焦重大风险管控。紧盯重大危险源,目前四级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已经建立,消防和地方的协作联合监管机制已经建立,完成了两轮专门对重大危险源企业的检查指导,制定了重大危险源安全的包保责任制。针对危险化学品的特殊品种制定了《特别管控危化品目录》。贝鲁特爆炸以后,连续开展了三轮硝酸铵等爆炸品的专项整治,对全国214家硝化企业全覆盖指导服务。


三是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开展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和小化工的“三项整治”,目前19个省级政府认定了化工园区352个,研究制定分类整治目录和淘汰落后技术设备目录,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的小化工。同时,对53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开展了四轮指导服务,辐射带动了全国261个省级重点县。


四是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出台《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制修订《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确定方法》等国家标准。


李万春表示,这些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去年全国化工事故同比减少了26起、98人,分别下降了15.3%和35%,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扭转了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每年都在2起以上重特大事故的被动局面。


02新疆将打造四个石油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

据乌鲁木齐晚报报道,“十四五”期间,新疆将重点打造四个石油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


这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分别是:独(山子)-奎(屯)-克(拉玛依)石化基地,以独石化百万吨乙烯为原料延伸烯烃产业链、发展合成材料下游产业链,以克石化高等级润滑油和食品级白油发展布局精细化工,带动下游企业发展;乌鲁木齐准东产业园,以乌石化百万吨芳烃项目为支撑,向下游延伸芳烃产业链;巴州上库产业园区是依托发展天然气化工及其下游产业链,同时推动中泰集团120万吨/年精对苯二甲酸项目和150万吨/年聚酯项目发展精细化工;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以中石化塔河炼化年百万吨乙烯项目为主,发展乙烯下游产业链。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新疆石油和化工工业规模以上企业454家,完成工业增加值1606.7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4.2%,年均增长4.4%。新疆拥有能够承载石油化工产业的园区23个,已建成世界级环烷基润滑油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氯碱化工基地、国家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


03天辰公司广西华谊75万吨年丙烯项目公辅设施系统工程正式开工

2021年1月20上午,由中国化学天辰公司总承包的广西华谊新材料有限公司 75 万吨/年丙烯及下游深加工项目公辅设施系统工程现场开工仪式隆重举行,为项目实施掀开新的一页,吹响了项目现场正式启动的号角。

一周要闻速递|中化学73.8亿元中标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项目


该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港石化产业园区,是华谊集团在C3及下游领域树立行业标杆的重点项目,建成后将为华谊集团的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可靠的基础,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民生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装置规模包括了公辅设施、系统工程、厂外工程三大部分,其中公辅设施系统工程是项目的重要血脉,承担着全厂各装置之间的系统连接,为工艺装置互联互通做好重要支撑。


04河北拟新建一批化工重点项目

河北省近日印发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其中多个化工项目将开建、续建及完工,项目涵盖焦化、化学助剂、钛白粉、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2021年,河北省共安排重点项目682项,总投资11896.5亿元,年度预计投资2810.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52项、续建项目318项、建成投产项目112项,涵盖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现代化提升等多个领域。


在化工领域中,新开工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有河北华环化工设备制造搬迁升级改造项目、中国船舶第七一八研究所新材料产业园三期工程、立邦新型材料新型环保材料项目、秦皇岛贝特化工10万吨/年专用化学助剂项目、唐山康达化工新材料胶黏新材料项目等;新开工的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项目有河北新兴能源科技焦化项目、河北惠语化工硫化促进剂 MBT(M)等系列产品生产项目、沧州诺尔信16万吨/年氯甲烷项目、鑫宝唐山4万吨/年聚苯醚项目等。


在化工领域中,续建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有英特莱福油气技术河北石油钻采装备研发制造项目、河北吉诚16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项目、河北中化滏鼎化工科技2000吨/年1,3-环己二酮高分子新材料项目等;续建的产业链现代化提升项目有唐山天顺248万吨/年钢焦一体焦化搬迁项目、渤海东方化工丙烯酸酯一体化项目、河北科迈橡胶新材料项目等。


此外,2021年河北将建成投产的化工项目有唐山三孚1.5万吨/年硅烷偶联剂中间体项目、沧州大化聚碳酸酯项目等。

05 华峰化学43.6亿元投建30万吨/年差别化氨纶项目

恒力华峰化学2021年1月26日发布公告称,为巩固扩大整体竞争优势,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以打造国际领先的高技术纤维及新材料制造基地并成为国际一流企业为目标,公司控股子公司华峰重庆氨纶有限公司投资建设 300000 吨/年差别化氨纶项目。

一周要闻速递|中化学73.8亿元中标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项目


公告显示,该项目预计总投资436,000 万元,资金来源为银行贷款及自筹,项目建设期预计为72个月,分三期实施。(第一期:5 万吨/年建设期预计 24 个月,第二期:15 万吨/年建设期预计 24 个月,第三期:10 万吨/年建设期预计 24 个月)。工艺技术采用大容量连续聚合、干法纺丝等工艺路线,全部采用自动化、智能化、高效节能、高密度多头纺生产线。

06中国石化将加速发展氢能源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以下简称“氢能促进会”)发起单位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张玉卓日前表示,为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该公司制定了油、气、氢、电等综合能源发展计划,全面参与充电、换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加速发展氢能源。


“中国石化具有丰富的氢气生产和应用经验。目前年产氢气350万吨,氢气提纯、储存、运输技术成熟,并且已经应用于工业项目;拥有3万多座加油站,具有布局加氢站的先天优势。”据张玉卓介绍,中国石化在氢能输送和燃料电池材料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实力,目前已打通氢气制备提纯、储存运输、终端加注全产业链。


氢能促进会了解到,中国石化依托现有炼化企业的富产氢气资源,目前在北京、广东、上海等地建成9000公斤/天的高纯氢供应能力,正在布局可再生能源制绿氢;已建成42公里“巴陵-长岭”氢气管道,已平稳运营6年;已建成10座油氢混合加氢站,有9座已正式实现氢能加注,还有1座将很快实现。


07中化学73.8亿元中标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公用工程和基础设施PPP项目

近日,中化学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牵头人,联合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标茂名滨海新区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公用工程和基础设施PPP项目,项目总投资约73.8亿元。

项目位于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电城镇境内,主要为茂名市滨海新区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石油化工以及精细化工产业项目提供配套公辅设施及部分基础设施,主要建设项目包括总图工程(道路及绿化工程等)、工业管廊、工业气体岛、工业净水厂、工业热力装置、码头工程、消防站工程等基础设施及产业配套服务设施

国外新闻


01天辰公司土耳其盐湖地下天然气储库一期项目喜获完工证明

近日,中国化学天辰公司土耳其盐湖地下天然气储库项目喜获业主颁发的完工证明(一期),标志着项目完成重大进度节点。

一周要闻速递|中化学73.8亿元中标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项目


一周要闻速递|中化学73.8亿元中标绿色化工和氢能产业园项目


天辰公司承建的土耳其盐湖地下天然气储库项目是土耳其国家重点项目,也是世界上单腔体积最大的天然气储库项目,有效储气规模为10亿立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土耳其天然气短缺局面,对土耳其能源战略意义重大。此次完成的一期工程是本项目工作范围最广、工程量最大、权重最高的节点,一期完工将为项目总体交工打下坚实基础。


02现代重工4.5亿美元获缅甸天然气田增压平台总包合同


2021年1月27日,现代重工集团与韩国浦项制铁集团旗下的浦项国际(POSCO International) 签订了缅甸Shwe海上天然气田第三期项目中的一座天然气增压平台(Gas Compression Platform)的设计、采购、建造、安装和调试的工程总承包(EPCIC)合同,合同总金额达约为5000亿韩元(约合4.51亿美元)。该工程的建造意向协议于去年12月8日签署。


该天然气增压平台总重达2.7万吨,将连接现有海上天然气生产平台,起到提升气田压力、维持每天5亿立方英尺(ft³)天然气产量的作用。


现代重工计划于2024年年底前完成该项目并部署在位于缅甸孟加拉湾的Shwe海上天然气田。


03液化空气建成世界最大低碳质子交换膜制氢装置

近日,液化空气集团已经完成了世界上最大的PEM(质子交换膜)水电解装置的建设。


这套位于加拿大魁北克省贝坎库尔(Becancour)的装置由可再生能源驱动,每天生产多达8.2吨的氢。新型20兆瓦PEM电解装置是世界上同类设备中最大的运营单元,将有助于满足北美对低碳氢不断增长的需求。


贝坎库尔靠近加拿大和美国的主要工业市场,便于为工业和交通运输领域提供低碳氢。该电解装置的投运将使液化空气在贝坎库尔制氢工厂的产能提高了5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