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万亿级制造基地,河南拟新建百万吨乙烯等系列项目

发布时间:2021-02-02
近日,洛阳市工信局正式印发“十四五”《洛阳市“6+3+X”新型产业专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其中包括谋划建设洛阳高端石化产业园等,形成“6+3+X”梯次发展的产业格局,加快打造万亿级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打造万亿级制造基地,河南拟新建百万吨乙烯等系列项目


根据《方案》,洛阳市将在“十四五”期间,全力推动六大产业园提速升级,将在“十四五”期间加强园区建设,打造产业集群。其中关于石化方面,准备谋划建设洛阳高端石化产业园。

洛阳高端石化产业园

在2021年,加快昊华含氟电子气体等项目建设,推动洛阳石化苯乙烯、原油商业储备基地工程(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产业园营业收入达到800亿元;到2023年,开工建设百万吨乙烯项目、黎明化工院二期等项目,加快洛阳石化航煤基地项目建设,产业园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到2025年,推动百万吨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投产,产业园营业收入达到1200亿元。


洛阳市新型产业专业园区建设总体 “三步走” 目标

在2021年:“6+3+X”新型产业专业园区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全面开放格局初步形成,产业园营业收入达到1220亿元 

到2023年:“6+3+X”新型产业专业园区专业服务水平更高、产业结构层次更高、对外开放程度更高,产业园营业收入达到2060亿元 。到2025年:“6+3+X”新型产业专业园区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全国一流的专业化园区和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园营业收入达到3200亿元 

2021新建大乙烯项目

乙烯工业是石油化工产业的核心,我国是世界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乙烯生产国。

江苏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600万吨乙烯

近日,徐圩新区投资促进局更新了投资指南,并披露包括盛虹石化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斯尔邦70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在内的15个石化产业项目最新进展。

打造万亿级制造基地,河南拟新建百万吨乙烯等系列项目


中石化海南炼化100万吨乙烯项目签约伍德

近日,作为全球领先的工程和咨询公司伍德(Wood)已与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Sinopec)签订了价值超过1.2亿美元的合同,为其提供工程,采购和建筑(EPC)服务,以扩大其在华南海南自由贸易区(FTZ)的炼油厂开发。

一旦完成,乙烯改造和扩建项目将每年生产多达100万吨的乙烯衍生物和成品油,预计将推动中国下游行业的经济增长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141亿美元)。海南自贸区的产量将满足中国乃至全球的一部分乙烯需求。

大亚湾石化区“十四五”380规划万吨乙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大亚湾石化区以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为目标,制定近中远期规划。

打造万亿级制造基地,河南拟新建百万吨乙烯等系列项目


近期(“十四五”末,即2025年)

炼油2700万吨/年、乙烯380万吨/年(中海壳牌一二期220万吨、美孚一期160万吨)、芳烃250万吨/年、PTA500万吨/年,石化产值约4000亿元,石化区综合实力国内领先。

中远期(2026-2030年)

炼油4000万吨/年、乙烯800万吨/年(新增中海壳牌三期160万吨、美孚二期160万吨、恒力石化100万吨)、芳烃500万吨/年、PTA500万吨/年,石化产值约7000亿元,初步建成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


巨正源拟建120万吨/年乙烯

2020年12月30日,揭阳市人民政府与巨正源股份有限公司基地化产业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根据协议,巨正源股份有限公司拟在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投资550亿元,申报用地5000亩,分三期建设9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码头工程、180万吨/年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120万吨/年乙烯(原油直接裂解)项目等3个项目。

打造万亿级制造基地,河南拟新建百万吨乙烯等系列项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