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圈惊爆“世纪大瓜”:埃克森美孚、雪佛龙两大巨头曾考虑合并!

发布时间:2021-02-02
2021年2月1日,道琼斯通讯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两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去年曾谈及将这两家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合二为一。

报道称,雪佛龙的Mike Wirth和埃克森美孚的Darren Woods在新冠疫情爆发伤及油气需求之际曾经谈及此事相关商讨被描述为初步设想,且当前并未在进行之中。报道同时称,相关事宜未来仍有可能重提。

图片

规模最大合并
作为美国石油两大巨头,埃克森美孚市值约为1900亿美元,雪佛龙市值约为1640亿美元。但自疫情席卷全球后,石油和天然气需求锐减,给两家公司带来巨大财务压力。
《华尔街日报》和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称,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达伦·伍兹与雪佛龙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沃斯在初步商讨后,一度已经起草法律文件,但此后谈判告一段落,原因尚不清楚。目前,两家公司均拒绝对此置评。
《华尔街日报》称,若两家公司合并,市值可能超过3500亿美元。按疫情前产量的水平计算,合并后公司日产原油约700万桶。无论是市值还是产量,都将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

如果并购达成,交易规模将超过上世纪90年代末和本世纪初的几笔大型石油公司并购案,很可能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企业合并。Dealogic的数据显示,这一纪录目前由沃达丰集团在2000年斥资1810亿美元收购德国企业Mannesmann AG的交易所保持。

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原是“一家人”
1911年,美国标准石油公司因反垄断监管而被拆分成了37家独立的石油公司,其中就包括美孚石油、埃克森石油和雪佛龙石油。
如今,两家公司已是美国最大的两个石油巨头。根据拜登政府的施政风向,两家公司的合并可能也会遇到反垄断方面的挑战。拜登曾表示,气候变化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危机之一。去年10月,他表示将推动国家“从石油行业转型”。
图片
一位知情人士对美国媒体表示,特朗普任内是两家公司完成并购的最好时机,因为特朗普政府对石油行业更为友好,不过双方已经错过了机会。
2020年,石油行业完成了几宗大型收并购案,包括雪佛龙以50亿美元收购来宝能源公司(Noble Energy Inc.),康菲石油以97亿美元收购康乔资源公司(Concho Resources Inc.)。

巨大压力

去年,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价格战,疫情导致的全球需求骤降,都对全球能源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路透社称,两家公司对合并的讨论表明,在重重冲击下,能源行业巨头正面临巨大压力。2020年,埃克森美孚的股价下跌了近29%,而雪佛龙的股价下跌了约20%。独立分析师保罗·桑基指出,通过合并,两家公司总共可以削减150亿美元的管理费用和100亿美元的年度资本支出。

图片
▲2020年,两家公司股价均大幅下跌 (图据华尔街日报)

埃克森美孚在2020年的财务表现更是有史以来最糟。当地时间2月1日,公司将公布2020年第四季度业绩,预计将出现连续第四个季度亏损,2020年前三个季度的亏损已超过20亿美元。

7年前,埃克森美孚曾是美国市值最高的企业,市值超过4000亿美元,但在一系列战略失误后,埃克森美孚已从巅峰跌落。近年来,埃克森美孚相比苹果、亚马逊、特斯拉等科技巨头已经黯然失色。去年,它首次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剔除。

同样,雪佛龙也在苦苦挣扎。上周五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雪佛龙2020年亏损额接近55亿美元。

标准普尔全球市场情报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埃克森美孚的债务约为690亿美元,雪佛龙的债务约为350亿美元。

合并有何益处?
面对低迷的市场环境,投资者、分析师和能源高管都呼吁,美国油气行业应该进一步整合。分析人士指出,埃克森美孚与雪佛龙的合并有助于削减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帮助企业渡过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
彭博社认为,在当前环境下达成合并协议的好处显而易见。2020年让石油行业清醒过来,迫使其大幅削减开支。埃克森和雪佛龙也并未幸免。投资者对企业合并表示谨慎欢迎,认为这是降低成本的一种方式。
雪佛龙CEO沃斯虽然未对并购案置评,但他也承认,若两家公司合并,能够提高行业效率。他表示,如此大规模的并购并不是没有发生过,“时间将证明一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