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数字化未来,打造化工百年老店

作者:施耐德电气 发布时间:2021-02-03
2021年2月2日,从地里茁壮生长的作物到身上缤纷多彩的衣物,从超市里琳琅满目的货品到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人们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都和化工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化工行业是整个制造业的上游环节,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之一,其发展水平能够直接影响下游千行百业的繁荣。因此,用数字化技术武装化工企业,助力其实现智能、绿色、安全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必选项”。

 

打造“百年老店”

坐落于三峡沿岸宜昌市的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三宁化工),是一家集煤化工、磷化工、精细化工和工业服务业为一体的大型化工企业。

依靠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管理优势,50年来,一步一个脚印,三宁化工已经由始建于1969年的枝江县化肥厂,华丽蜕变为化工行业领先的民族品牌。目前,公司具有年产130万吨总氨、300万吨氮肥、磷肥、钾肥和复合肥,230万吨硫酸、磷酸、硝酸、盐酸,13万吨己内酰胺、30万吨双氧水和环己酮的生产能力,同时拥有六座专用码头、危化品码头及其配套的危化品运输专用车队和大型危化品贮运中心,总资产近200亿元。

过去,一提到化工企业,人们总会联想到“高排放”、“高能耗”,然而三宁化工却走出了一条以“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为闭环的循环经济路径。例如:高温烟气和废气所产生的热能可以用来建设热发电机组,碳丙循环过程中的差压能够被用以实现能量回收,硫磺制酸副产的蒸汽则可供给煤化工板块生产合成氨用……未来,三宁化工还计划将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尼龙、拉丝等深加工领域,带动枝江原有的纺织业发展。

虽然在过去的50年间已经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但致力于打造“百年老店”的三宁化工却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面向下一个50年,三宁化工有着自己的深刻思考。

在化工企业面前,摆放着三重必须要解决的矛盾:其一,是生产工艺装置复杂性和行业对极致的安全稳定要求之间的矛盾;其二,是同质化的产品和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之间的矛盾;其三,则是行业本身的高污染、高能耗特性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此,三宁化工智能工厂推进办公室主任杨文华表示:“施耐德电气用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交出了一份理想的答卷,得益于此,我们实现了25%-30%的岗位融合,同时能源效率提升了5%。”

施耐德电气在化工油气行业有着完整的过程自动化及配电解决方案,在三宁化工最新的6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中,成为其主要的自动化和电气合作伙伴。基于EcoStruxure架构,施耐德电气为三宁化工提供了一系列安全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Triconex安全系统(安全仪表系统SIS+气体检测系统GDS+压缩机控制系统CCS)、中、低压变频器(ATV1200、ATV930)、中低压智能配电系统(PIX中压配电柜、MTZ数字化空气断路器、Compact NSX塑壳断路器/LC1D系列接触器、A9系列微型断路器等)、AVEVA资产信息管理和AVEVA操作员培训仿真系统(OTS)等,帮助三宁化工建设数字化工厂,并由此实现了项目建设及安全生产的全面升级,开启了生产管理及项目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转型之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