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创:助力化工行业的绿色发展和产业升级

作者:特别策划/本刊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1-02-05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石油和化学工业继续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双循环”中把握机遇。《流程工业》2021新年特刊特别策划了“回顾与展望”专题,邀请了国内外优秀企业分享在2020年逆势而上、奋力前行的故事,以及对未来的期许,希望能够给读者带来更多的视角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Crystal Plaza Logo 182412


“十三五”期间,中国的化工行业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尽管挑战重重,但仍取得了跨越式进步,经济效益和增长质量获得显著提升,行业创新能力取得新突破,产业结构得以进一步优化升级。即将迎来的“十四五”率先规划了2035远景,并提出了面向2025振奋人心的发展目标。科思创对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及其韧性充满信心,也对即将开启的新局面满怀期待。

首先,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十四五”期间将形成由“绿色发展”及“产业升级”两大趋势驱动的行业转型。其中,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产业被列为“十四五”战略性产业发展的重点,科思创致力于通过材料专长,提升行业高端技术的创新能力。例如,科思创正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面向未来的PC材料应用方案,包括汽车材料的环保性和可持续性循环利用,汽车的数字化设计衍生到CMF(Color, Material, Finish)等领域,及经济性和外观综合性能更佳的加工工艺(减少喷漆、减少工艺步骤、使用PCR材料等)。此外,提升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也是科思创的关注重点。

其次,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立,以刺激内需为侧重点。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布局,又一批重大基建、工程和民生项目即将实施,国内的基建投资需求将出现新一轮高峰,城镇化发展和人们的消费升级将提高对相关材料的性能要求。新基建包括5G的建设如火如荼,提出更高的射频信号穿透、减重和设计的需求,为此,科思创已开发一系列包括基站外壳、有源天线等在内的全新可持续材料解决方案,助力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

同时,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已成为世界石化行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制高点和增长点。中国已宣布2060碳中和目标,这与科思创的循环经济愿景非常契合。科思创于2020年5月提出全新的企业愿景:“科思创,为循环不息而创”,着手替代性原材料、创新回收利用、联合解决方案、可再生能源四大领域,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以描绘更可持续的未来。科思创希望使其生产、产品等所有领域完全符合循环经济的理念,为实现温室气体中和的目标做出贡献。长期以来,科思创一直致力于提供基于替代原材料的创新产品,包括用于汽车和家具油漆的生物基成分,以及由二氧化碳制成的可用于床垫、运动地坪和纺织品的cardyon®聚醚多元醇。在清洁能源方面,科思创已与中国风机制造商成功研发全球首支全聚氨酯树脂风机叶片,实现了创新原材料在大型风机叶片应用领域的重大突破,满足风电行业对新一代更长、更强韧叶片的需求。中国至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科思创有信心与合作伙伴一起,继续为绿色能源发展做贡献。

未来,科思创将继续履行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使用其材料方面的专长,在创新、可持续发展和循环经济等领域进行进一步投资;在价值创造周期的各个领域携手合作伙伴,充分抓住“十四五”发展新机遇,共同寻求在技术合作方面、产业链和供应链更高层次的新突破,助力化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开创共赢新局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