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十四五”未来拟规划1000座加氢站!附国内加氢站现阶段布局,标准和市场规范

发布时间:2021-02-22
继中石油宣布加氢站建设规划后,中石化也公布了未来五年的氢能规划目标。2月19日,《中国石化报》官微消息称,“十四五”期间,中石化将加快发展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拟规划布局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
截至2 020年底,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累计开展加氢站试点项目27个,加氢站点分布在广 东、上海、浙江和广西等地。
在2020国际铂族金属科技创新及发展峰会上,上海燃料电池商业化促进中心张焰峰博士表示,截至当年11月,全球已建成加氢站约476座。其中,中国共建有加氢站104座,超越德国,位居全球第二。这意味着,中石化未来五年内建设的加氢站,约是目前国内加氢站总数的十倍。
中石油冬奥会首座加氢站投用


截至 2021年 2月19日 近日投用的中国石油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累计加注氢燃料车470辆,共计加注4958.94千克, 有效保障了冬奥氢能源供 给。
中国石油合资建设的太子城服务区加氢站是中国石油首座加氢站,同时也是冬奥会首座加氢站,被列为冬奥氢能保供首批项目。该站承担着核心区交通车辆氢能源保供责任,也是向世界展示“绿色冬奥”“张家口氢能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据悉,2021年6月底中国石油在张家口赛区的第二座加氢站——崇礼北油氢合建站将完工投产。
图片
氢燃料汽车正排队加注氢气
中国石油北京销售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福田加氢站,也预计于今年投运。 据悉,该站可同时为35MPa、70MPa车型加氢,工艺先进,设备国产率将达到50%,是2022年冬奥会氢能源保障的主力站之一。
北京销售还拟将北京金龙加油站建成油氢合建站,专为冬奥氢燃料电池车提供加氢服务。目前该油氢合建站相关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预计于9月底建成,10月份投入试运行。
未来,中国石油还将在全国范围投运50座加氢站。
中石化大布局:“油气氢电非”

2020年,中石化已宣布要建设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加快发展以氢能为核心的新能源业务,在氢能交通和氢基炼化两大领域大力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快速发展。
图片
中国石化资本联手康明斯等企业合作推动绿氢产业发展、广州石化氢燃料电池供氢中心一期项目投产、燕山石化保供冬奥会氢气装置投入试生产、高桥石化采用大连(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纯化技术的装置一次开车成功……
截至2020年底,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已累计开展加氢站试点项目27个,在广东、上海、浙江、广西等地布局了加氢站点。
图片
中石化表示,未来五年马路边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石化logo, 3万+“油”、 1000“氢”、 7000“光伏”。
加氢站什么样?

对于氢燃料公交车来说,加氢4分钟,续航300公里;加进去的是氢,排出来的是水!零污染,零碳排。
加氢站什么样? 中石化这些集油、氢、电能源供给及连锁便利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网点,又长什么样? 它们都在哪儿?
1. 广东石油建成4座油氢站
广东石油目前已建成4座油氢合建站,能源供应覆盖珠三角主要地市。站内通过“加氢卡”卡机联动,实现在全国各地的中国石化加氢站一卡加氢。广东石油未来5年将在广州建设20座油氢合建站,进一步加大氢能网点建设力度。
图片
樟坑油氢合建站(佛山)
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 ,支持区域氢能源发展的重要保供点
河滘油氢合建站(佛山)
中国石化首座新形象油氢合建站(试点) ,采取双氢气压缩机设计,在相同储氢能力的情况下,日加氢能力达1000公斤。
开泰北油氢合建站(广州)
该站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由加油和加氢两个区域组成,主要为广州公交集团公交车、环卫车和物流车服务,预计每天氢气销量约225公斤。
东发油氢合建站(东莞)
这是东莞市首座“油氢电光非”五位一体新能源综合服务站,其充电区日供应电量80千瓦时,年光伏发电量2.92万千瓦时;加氢区日加氢能力达500公斤,可满足35辆氢燃料公交每天行驶200千米的加注需求。
2. 上海石油建成2座油氢站
上海石油依托安智、西上海两座油氢站,全面开拓新能源市场。据统计,上海目前实际运营的氢能源车共500辆左右,其中约40%的氢能源车辆集中在安智、西上海油氢站加氢。
图片
西上海发展油氢合建站
该站是中国石化和法国液空在我国合作发展氢能的第一个落地项目,也是上海市首批商业化提供加油加氢服务的综合功能站
安智油氢合建站
该站地处京沪高速与上海绕城高速交界处,位于车辆进入申城的枢纽位置。
目前该站单日加氢量达1000公斤,为上海市之首
3. 广西石油建成1座油氢站
广西石油主动融入广西壮族自治区规划建设氢能枢纽布局,在柳州建成投营首座加氢加气站——柳州博园加油站。
图片
柳州博园加油站
该站靠近柳州氢能源电池汽车试点示范基地,日加氢能力达500公斤,为示范基地内的汽车制造业新生产下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和物流园的加氢运输车辆提供综合能源定点保供服务。
国内加氢站标准


截止2020年11月21日全球主要氢能国家和地区共建成加氢站458座,另有255座在建或拟建的加氢站。分别来看,日本累计建成146座加氢站,数量位居全球第一。欧洲共有136座加氢站,其中87座位于德国。我国共建成88座加氢站,数量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另有149座在建或规划当中的加氢站。美国全国共有45座加氢站,其中44座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加州另有21座在建和拟建的加氢站。韩国现有43座加氢站及21座在建和拟建的加氢站。


目前国内加氢站建设参考的标准主要有《加氢站技术规范 GB 50516—2010》《加氢站安全技术规范 GB/T 34584—2017》,这两个标准均引用了《氢气站设计规定 GB 50177—2005》。GB 50516—2010 是在收集国内外加氢站设计、建造和运营方面资料,结合北京、上海三座加氢站建造和运行经验基础上编制而来。我国加氢站规范安全间距数值采用经验类比值,设备安全间距较大,增加了加氢站的占地面积。同样,加氢站内设施与站外设施的防火间距要求也较大,这就使得加氢站建设用地更大,造成在城市建成区建设加氢站难度大,极大地影响了加氢站推广,特别是对于现有加油站升级改造为油氢混合站。

图片
目前加氢站相关标准
随着氢能社会建设步伐的快速推进,我国加氢站建设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在加氢站设计、建设实践中发现,现有加氢站的标准和规范在建站过程引起一些争议。
于是在2020年6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国家标准《加氢站技术规范(局部修订条文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征求意见”)。
据悉,征求意见明确了本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是:
1)增加了液氢相关技术内容;
2)更新了加氢站及合建站等级划分;
3)细化了加氢站及合建站内设施防火间距要求;
4)补充完善了氢储存系统及设备技术要求;
5)补充细化了氢气加氢机技术要求;
6)补充完善了氢管道及附件技术要求;
7)增加了“6.6临氢材料”一节;
8)补充完善了防雷、接地和防静电技术要求;
9)补充细化了氢气管道焊接要求;
10)补充完善了氢气系统运行管理要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