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 | 数字化转型模范生是如何炼成的?看看三宁化工的实践案例

作者:施耐德电气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3-03
用数字化技术武装化工企业,助力其实现智能、绿色、安全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必选项”。为工厂根植数字化基因,提升技术人员的软实力,实现煤化工多联产和产业升级,三宁化工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案例非常值得大家借鉴,快来看看吧!(文末还有内容详细丰富的案例实践白皮书,供大家下载学习)

提到化工企业,大家很容易联想到“高能耗”、“高污染”等关键词。在举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的今天,传统化工行业似乎与社会发展趋势“格格不入”。

微信图片_20210303162943

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三宁化工),是一家集煤化工、磷化工、精细化工和工业服务业为一体的大型化工企业,用50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以“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为闭环的循环经济路径,例如:高温烟气和废气所产生的热能可以用来建设热发电机组,碳丙循环过程中的差压能够被用以实现能量回收,硫磺制酸副产的蒸汽则可供给煤化工板块生产合成氨用。三宁化工向传统化工企业植入了智能、绿色、安全、可持续的现代化基因。

转型之路,奠定数字化基础
过去,很多企业想要实现数字化转型,却苦于没有打好数据“地基”。导致数字化的楼盘不稳。为此,三宁化工于2016年12月就成立了智能工厂推进办公室,旨在整合生产层面和经营层面的数据,打通产供销的全链路,为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的推进奠定基础。

正因为有了统一的“指挥处”,所以三宁化工的6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从建设之初就深深根植了数字化的基因。在这个过程中,施耐德电气帮助三宁化工实现了项目的数字化交付,这也是其构建数字化工厂的第一步。

微信图片_20210303162947

数字化交付为三宁化工带来的益处显而易见:

  建设期   

数字化交付使工程建设相关的数据得以持续采集和协作共享,大大提高了三宁化工的工程效率;

  运维期  

统一的数字化交付平台为ERP、EAM等运维系统提供了初始的结构化数据,基于此,维修维护、生产部门未来的改扩工作都有了工程数据依据;此外,基于PI的实时数据库,无缝连接了生产控制系统与信息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数据实时性,进而提高了管理者的决策效率。

智能工厂推进办公室数字化交付项目的实现将数据深深植根于三宁化工的现代化基因,一切生产和经营层面的策略都从数据出发,至此,三宁化工数字化转型之路的数据地基已建立完备。

硬实力+软实力,维持高效运营

转型之路,硬实力和软实力缺一不可。高质量的机器是保证化工厂安全稳定运行的“硬实力”,高素质人员的培养则是保障化工厂长期高效运营的“软实力”。

施耐德电气质量过硬且久经考验的硬件产品为三宁化工的生产提供安全保障:EcoStruxureTM - Triconex®安全仪表系统(SIS+GDS+CCS)保障了装置的精准控制和安全稳定运行,智能中压开关柜PIX空气断路器MTZ等中低压配电系统,帮助三宁化工提高了供电连续性及可靠性。

除此外,在三宁化工60万吨/年乙二醇的项目中,将过程自动化系统和配电系统相集成,帮助三宁化工提升了整体运维效率。同时,供配电系统和过程自动化系统的融合为工厂创造了巨大的收益。

随着化工厂的生产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生产工艺越来越复杂,这对操作人员的工艺知识、经验和技能水平也提出新的要求。

AVEVA的操作员培训仿真系统(OTS)则让三宁化工的烦恼迎刃而解,AVEVA操作员培训仿真系统能够模拟工厂现场的装置及控制情况,并在虚拟环境中对操作员进行离线或者在线的培训。随着全厂全流程的OTS上云,三宁化工还可以远程实现培训和操作,这在全国煤化工行业都尚属首例。

三宁化工智能工厂推进办公室主任杨文华对于这套操作员培训仿真系统给予了高度评价:“OTS帮助我们优化了工艺过程控制,降低了误操作率,满足了我们定制化培训和考核的要求,最后的效果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微信图片_20210303162949

结语


“施耐德电气用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帮助我们交出了一份理想的答卷,得益于此,我们实现了25%-30%的岗位融合,同时能源效率提升了5%

——杨文华


打造智能工厂并迈上数字化转型的征程,是三宁化工融入现代化基因以实现“百年三宁”愿景的一次重要决策。未来,三宁化工希望能对中国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贡献一份力量,而施耐德电气将持续用智能、绿色和安全,为以三宁化工为代表的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一路保驾护航。

案例白皮书获取方式


本白皮书非常详细地介绍如何助力三宁化工打造数字化交付典范,在超大型的6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中,采用国内鲜有的高精尖工艺,打造了中国煤化工领域数字化交付样板工程。

扫描下方二维码

获取案例白皮书

微信图片_20210303162951

获取案例白皮书

您还可以直接点击阅读原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