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庞邢健:以“开放”激发数字经济更多活力

作者:施耐德电气 发布时间:2021-03-05
施耐德电气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凭借数字化技术、灵活敏捷的业务形式以及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动工业与现代世界更加契合、协作,集“产业与技术”之力加速开放自动化的成长,与合作伙伴携手迈入“未来工业”

“2021年,在高水平开放、双循环以及新发展格局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延续着上一年的发展势头,数字经济发展迅猛。这不仅帮自身摆脱疫情阴霾,在当前特殊情况下,也为全球经济复苏打下基础与提振信心。作为根植中国市场三十余年的跨国企业,施耐德电气在工业领域积极促进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在2020年末发布了全新的自动化系统——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通过软硬件解耦实现不同硬件、不同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软件可移植和复用,为进一步提升工业效率、数字经济落地进行铺垫。”——庞邢健

庞邢健,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


“开放自动化”为数字经济提供更多动能

在经历了疫情初期的恐慌、彷徨后,越来越多的工业客户开始着手、加速数字化转型,以抵消疫情对业务产生的不确定性,数字化需求进一步被激发。同样,中国政府也在积极促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并出台政策完善数字和绿色领域制度建设,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推进。其中加强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基础建设势必将为数字经济的健康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身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施耐德电气深刻感受到自动化相关产品对整个工业世界的推动和发展,同时也感受到近十年来,随着ITOT的融合客户需求以及市场的转变。而此次疫情也进一步暴露了制造企业原本就已经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迫使工业界在自动化、数字化以及物流流程和系统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相比日新月异的IT领域,自动化领域的开放明显要“落后”很多。至今,自动化的产品还不能做到IT产品那样的即插即用,也没有任何一款控制器能做到和其他控制器互相通用,各控制器的编程代码也不能复用……这些“不够开放”的自动化虽然与自动化技术发展的历史原因有关,但更主要的是与各大厂商精心构筑的技术“护城河”有关。

显然,“一成不变”的工业自动化系统难以满足数字化时代对开放、互联互通以及效率的需求,变革箭在弦上。

深耕中国市场三十余年,施耐德电气始终走在行业前沿。得益于绿色智能制造的丰富实践以及“从咨询到落地”,贯穿产品与生产的设计、制造、运营、维护与服务全生命周期的绿色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不断加速着中国工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2020年,施耐德电气推出了全新的自动化系统,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EcoStruxure™ Automation Expert),向“软件定义自动化”和开放自动化架构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希望借这一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首创”为下一代工业提供重要支撑。


破旧立新,以开放“赢”无限可能

施耐德电气的理解中,随着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IT技术不断融入到OT技术之中,设备与设备、设备与产线、产线与产线、产线与工厂之间的互联互通互操作就显得比以前任何时期更为重要,只有实现了互联互通、互操作才可能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但在现阶段,万国设备和多种封闭的专有自动化平台协议使“工业”裹足不前,无法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全部潜力,这需要真正的开放式自动化系统来支持便于移植的应用软件,全面支持数字创新。

这一“变化”在人们熟知的一些领域已经发生。比如在IT领域,像Linux一样的标准化开放式操作系统刺激了活跃的大型开发者生态系统,可以创建多种多样的便携式、具有成本效益的创新软件解决方案和服务,以解决非常具体的业务问题;再比如人们更熟悉的手机从非智能发展到智能,经历了软件系统脱离硬件设定的过程,摆脱了按键的限制,各种SaaS软件、手写、手势控制等功能才成为了可能。

从这些领域的发展中可以预见,每一次软件与硬件的解耦都能带来效率的极大提升。我们可以想象,一旦在工业领域实现了开放自动化,无论在成本控制、生产效率、业务价值还是投资回收上,都会有无限可能:

· 业务可以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能源和原材料的实时价格波动,以及大幅缩短的产品生命周期来做出灵活响应,采取具有成本效益的举措;

· 在灵活的、基于本质安全网络的数字自动化平台的支持下,工厂和流程在效率、可靠性、生产力和可持续性方面将实现全面优化;

· 当手动任务实现完全自动化后,劳动力将得到进一步解放,业务人员将能够利用直观的技术和易于理解的分析方法来做出智能的实时决策,从而创造出空前的业务价值;

· 借助AR、远程管理工具和预测性维护等创新技术,可以确保工程和流程实现100%的效率,运营投资成本和资本性投资成本的回收速度进一步提升。


“即插即用”,以较低成本解决更大问题

凭借优势以及更具活力的未来,开放自动化在各个行业的呼声越来越高。从专有系统过渡到开放自动化不仅可以使最终用户收益,更为愿意投入创新的商家提供了优势,使他们在通过软件创新价值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比如在发布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后,施耐德电气邀请全球各地的工业软硬件开发人员根据IEC61499标准来创建软件组件和解决方案,以打破原有软件与硬件通过协议的深度绑定。这在为高效架构和高效工程提供可能的同时,也能够帮助具有工业专有知识的个人与企业更容易将知识转化为产品,形成库文件以产品的方式在应用市场进行售卖。这就如同我们现在可以轻松获取手机技术和应用软件一样,工业企业也将通过更简单、更省力的幕后集成,以较低的成本体验到强大的易用性、解决大问题。

“即插即用”是开放自动化平台最突出的特性,它允许OEM、系统集成商和最终用户将同类最佳应用整合在一起,构建最佳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作为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的第一批使用者,资深技术专家、IT技术独立研究者姚远对平台的灵活性和兼容性给出高度评价,认为这一开放系统能够“在跨操作系统的各类硬件架构上运行,让开发大数据分析、AI等应用变得十分方便。”

在开放自动化领域有着十五年研究经验的上海交大戴文斌老师同样对当前自动化系统的开放性顾虑颇深,因为以单个设备为顶层软件模型,当自动化软件移植到分布式边缘计算下时需要大量的手动修改,但IEC61499标准是一种基于事件触发功能块的可执行系统级建模语言,提供了逻辑代码标准化封装方法,能提升软件开发的效率,做到“事半功倍”。在戴老师的实践中,以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为基础进行机场行李分拣仿真系统行的开发,效率显著提升。


携手开放自动化“迈”入未来工业

施耐德电气自身而言,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的发布可以说是“自我革命”,“可互操作性”、“可移植”与当前系统集成商所使用的“捆绑软件”的业务模式所背离,但作为行业的创新者与引领者,施耐德电气认为迈出这一步至关重要。

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原生支持IEC61499标准的开发平台,所以只要按照IEC61499标准来开发的软件或者功能块、行业库都可以在这个平台里面使用,只要支持标准的硬件也都可以用这个平台来编程、组态。因此,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将凭借巨大的领先性,带领整个工业客户率先迈入未来工业,体会绿色智能制造带来的优越。

目前,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针对食品饮料和物流自动化两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提供了细分的行业库,为总包商、设备制造商、系统集成商和最终用户带来工程和运营效率的优化。如在乳品行业中,涵盖储存、传送带、灌装等多环节的资产被容纳到一个动态资产模型中,可实现各工程相互的连续性和总体设计的便利化;在物流行业,工程师可利用输送线、移载、转向等行业功能块,快速实现系统的工程设计、测试和调整,缩短系统投入运行所需的时间。此外,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已经应用于施耐德电气位于上海的智慧物流中心,帮助其在效率提升以及能源节约方面取得大幅度提升。

除本身的先进性外,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对产业链上下游客户带来的直接收益也让人心动。据ARC顾问集团近期发布的白皮书《开放自动化之路》中的数据显示,与当前的自动化工程系统相比,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可将工程小时数减少68%,如果能应用于工业自动化的安装设备上,每年可节省数十亿美元的成本。在工厂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节省下来的成本可能会更多。这一切,将帮助企业在面对未来市场业务不确定性时提升运营韧性以及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工业的发展推动着人类社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前进。作为一个全新领域,开放自动化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合作伙伴相互协作与生态系统的构建、扩展,施耐德电气将与合作伙伴一起,凭借数字化技术、灵活敏捷的业务形式以及更加“开放”的态度,推动工业与现代世界更加契合、协作,集“产业与技术”之力加速开放自动化的成长,与合作伙伴携手迈入“未来工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