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为673亿元!4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计划2023年投产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3-10
2021年3月7日,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下属子公司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图克工业项目区规划建设4×100万吨/年烯烃示范项目。

总投资为673亿元!4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计划2023年投产_1615368836671

公告显示,项目总投资为673亿元,其中建设投资(含增值税)625 亿元,项目资金来源于公司自有资金30%、银行借款或其他方式融资70%,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报告期内,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内蒙古分行分别与公司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意为公司项目建设提供200亿元、300亿元的授信额度,总授信额度达 500 亿元。项目力争在 2023年建设完成。  

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十三五”期间发布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规划布局的四个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中的重点示范项目之一,项目应用的大连化物所 DMTO 三代技术属于创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版)》鼓励类。

总投资为673亿元!4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计划2023年投产_1615368837606

据该公司业绩快报披露,2020年实现营收159.28亿元,同比增长17.39%;净利润46.23亿元,同比增长21.59%;基本每股收益0.63元,同比增长16.67%。2020年公司IPO募投项目顺利实施带动聚乙烯、聚丙烯产品产量大幅增长,生产原料甲醇实现全部自给,对公司业绩向好产生了重要支撑

公司目前具备120万吨/年聚烯烃、400万吨/年甲醇、78万吨/年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目前,宁东基地三期烯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投产。全部达产后将新增烯烃年产能100万吨,进一步扩大公司的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

宝丰能源400万吨/年烯烃项目在“十三五”规划中已获审批,一期项目已核准;另外,公司内蒙400万吨MTO项目,无论从技术、规模、预期效益来看是均为现代煤化工典范。

总投资为673亿元!400万吨煤制烯烃项目计划2023年投产_1615368838304

在启动“双中心”发展新布局的同时, 宝丰能源 还大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加快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发展步伐。 2019年启动建设的200MWp太阳能发电及2万标方/小时电解水制氢设施,年产1.6亿立方绿氢综合示范项目,已于2021年2月建成调试进入试生产阶段。 项目全部投产后,公司或将成为第一家用绿氢替代化石能源真正实现碳中和路径的企业。
项目进展

项目强夯工程开工

  • 2021年1月底,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强夯工程开工。内蒙古宝丰二期140万吨/年项目正在推进项目核准工作。

  • 2021年1月18日,宝丰能源在互动平台表示,内蒙项目目前二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已完成备案;项目申请报告已编制完成,正在按照程序推进项目核准工作。据悉,2020年7月28日,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一期260万吨/年项目获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核准。内蒙古宝丰4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环评二次公示。

  • 2020年12月18日,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内蒙古宝丰400万吨/年煤制烯烃二期140万吨/年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

  • 2020年11月30日,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二期140万吨/年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该项目所在地是以宁夏宁东、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为核心的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区,化石能源储量达20102亿吨标准煤,占全国的47.2%。其交通便利、煤矿地质条件好、开采成本低的优势,为宝丰能源子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质优价低的原料保障。

项目概况

据悉,宝丰能源集团是国内高端煤基新材料和化学品制造领军企业,在宁夏打造了国际领先的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树立了以煤替代石油生产高端化工产品的行业标杆。为进一步践行国家能源战略部署,宝丰能源决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工业园区投资建设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项目。项目秉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单套装置(100万吨/年煤制烯烃装置)及单体装置(400万吨/年煤制烯烃装置)均刷新全球规模纪录,成为全球之最。

项目设计引入5G等先进技术,全新打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的“智慧工厂”,实现传统煤化工颠覆性变革,致力成为世界一流的科技型资源清洁高效利用新样本。该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已顺利推进,一期260万吨/年项目已获核准,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400亿元,纳税近50亿元,解决当地社会就业10000余人。将有力助推区域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引领行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并为进一步降低国内高端化工品进口依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新贡献。

内蒙古宝丰煤基新材料有限公司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位于苏里格经济开发区图克工业项目区,厂区总占地面积640.3公顷,总投资:6736545万元。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260万吨/年,二期为140万吨/年。

4×100万吨/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包括: 煤气化、变换、净化、甲醇合成、甲醇制烯烃(含烯烃分离)、硫回收、C4 制 1-丁烯、蒸汽裂解、聚乙烯、聚丙烯等生产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和储运设施等。
产品方案:主要产品为聚乙烯、聚丙烯,同时副产硫磺、燃料油、重C4、C5+、MTBE等。
建设内容有: 空分装置、气化装置、净化装置、甲醇合成装置、MTO装置、烯烃分离装置、聚乙烯装置、聚丙烯装置、硫磺回收装置、动力站、全厂给排水工程(含水消防系统)、污水处理、回用水装置、蒸发结晶、全厂供配电、全厂电信、全厂外管、中间产品罐区(含在装置中)、火炬系统、地下管网、空压站、换热站等。

辅助工程:全厂总图运输、中心化验室(环境监测站)、中央控制室、危险化学品库、危废暂存间、全厂信息化管理系统、综合办公楼、PP和PE成品仓库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