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深处 “三大问题”亟待解决

作者:施耐德电气 发布时间:2021-03-10
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2021年备受关注:一方面,世界经济逐步摆脱疫情阴霾,走向复苏;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速”与“质”并重,实体经济发展被置于高地,以数字化与智能化为核心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注入巨大的活力。在工业数字化进程全面加速的当下,如何让新技术更好地与工业场景相融合,如何赋能拥有创新技术的中小企业,如何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关乎工业能否实现高效与可持续的未来。

场景、中小企业与生态体系,缺一不可

当前,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在中国市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5G技术的突破性进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大势所趋。然而,一方面,一线生产制造场景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面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由于工业现场的复杂性,新技术和行业知识融合后,必须要找到合适的业务应用场景,才能够真正释放价值、迸发动力,进而推动企业发展与变革。因此,在数字化转型加速期,可以说“场景为王”。

工业场景的复杂性决定了新技术必须与行业经验有机融合,才能产生最优效果

此外,在疫情未消、宏观经济承压、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格局下,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势必面临多重挑战。在企业落地绿色智能制造的过程中,掌握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各种数字化技术以及自动化技术专长的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其发展、壮大与繁荣对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与落地将起到重要作用。

数字化技术创造了场景的联通性、数据的贯通性,以及价值的互通性,这也使得在数字化时代,企业不应“独行求快”,而需要在产业生态的全面支持下,与众同行以求更远。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与加速,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诉求随之提升,完成、触达更深层次的数字化,需要引领、影响上下游企业加快数字化,彼此协同,才能提升整个供应链和产业链、整个生态的数字化进程。

正是看到种种现状与需求,施耐德电气联合生态圈合作伙伴,亚马逊云科技、联想集团、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将工业客户与中小企业,拉到台前联动,加快数字化方案的落地。“共创生态圈,共筑工业梦——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应运而生。

“对于施耐德电气而言,凭借在工业领域的专长,携手生态圈合作伙伴加速IT、OT的融合,赋能中小企业,为工业客户开发出更全面、融合、可复制的解决方案,成为2021年的重要任务‘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即是促进工业数字化转型落地的实践之一。”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表示。

优质PoC挖掘中小企业商业化潜力

2020年“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中,施耐德电气与联合主办方一起,为参赛的中小企业提供从技术到培训,从客户到资源的全方位支撑。5月进入加速营到11月最终PoC成果发布,施耐德电气组织中小企业进行了4场集中培训,14个涵盖公司管理、战略选择、工业场景了解、云、AI等技术相关的话题培训;另外,在贴身辅导中,每一个PoC团队都配备了一名导师,以保证PoC的方向和进度。

在密集的培训以及密切指导下,参赛企业深入了解工业场景的需求,打通了信息壁垒,最终在收官时展现了高质量的PoC成果。比如在冷链立库订单拣选码垛场景中,面对大量多品种小批量的订单,需要实时计算所需托盘数量和最佳混合码垛规则。参赛的熵智科技依托核心的智能分拣码垛AI技术,以12万货品箱验证了其码垛模型的稳定性,确保订单的全局最优和垛形的局部最优。另外在堆垛机上按订单自动拣选的解决方案或将成为行业内首次,将极大的提升效率,减少能耗并消除质量隐患。

优质的PoC成果也对参赛企业的商业化起到了积极助推:场景需求方京科伦、巴莫科技分别与参赛企业熵智科技、锐富时间现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经过几个月验证和改进,当前不工软件等企业的PoC方案已经开始了商业化进程,已经与食品饮料、制药、物流等多个行业的领先企业进行深入交流。

“创赢计划”第二季:携更多场景与伙伴赋能数字经济

随着活动在2020年11月份收官,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第一季也暂时告一段落。但对中国工业的数字化转型而言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创赢计划”的持续举办对打通数字化转型“最后一公里”意义显著。正如熵智科技总经理赵青所言,由经验丰富的行业专家提供的辅导和培训,使“供应商”能够深入解读工业客户的场景需求,极大助力了短时间内既定场景需求PoC开发的高效完成;而作为场景提供方,在冷链行业拥有丰富经验的北京京科伦冷冻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江对创赢计划的“三方”联动同样表达出赞许。他认为在数字化转型成大趋势的背景下,要真正落地到行业具体应用场景和需求,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包括设备提供商、软件开发者、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终端用户共同参与。

更多行业引领者加入“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第二季

“创赢计划“第二季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将与施耐德电气一起作为主办方,共同为中小企业营造更加积极、适宜的营商环境,包括亚信安全、中科创达、亚马逊云科技、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在内的联合主办方以及合作机构将在大数据、云服务、5G通讯和AIoT领域,为参赛企业提供更加优越的技术、市场、师资、客户、商业等资源。

2021年,种种“不确定性”仍对全球经济复的苏带来冲击和挑战,企业经营状况面临考验。提升数字化水平、降本减负、创新发展无疑是企业发展的“关键词”。对于施耐德电气而言,持续聚焦实体经济,以数字化转型专长加速中国工业转型升级是重中之重。“万丈高楼平地起“,相信随着与生态圈合作伙伴打造出更多、更优质、更强适用性的落地方案,中国工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后一公里”终将会被打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