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道恩股份、瑞丰高材等公司纷纷加码PBAT市场!PBAT产业竞争未来将加剧,附近期项目盘点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3-11
近期有新闻与环评公告披露,万华化学规划在四川眉州基地建设10万吨BDO产能及配套的天然气制乙炔和甲醛产业链。目前项目正处于环评阶段,预计2022年上半年投产。
根据环评公告中的描述, 万华投资BDO项目主要是为了四川基地的6万吨PBAT项目做原料配套 。虽然万华长期以来秉承一体化低成本的投资思路,但是BDO自从2013年国内技术突破之后,长期处于严重过剩状态,行业平均开工率一直很低。有专家分析认为,原料配套很快将成为PBAT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BDO景气度将在可降解塑料的带动下发生反转,而 万华选择的天然气法BDO有望成为其中获利最大的路线

图 | 国内 BDO 供需情况(万吨)图片

来源 | 百川咨询,东方证券研究所

PBAT是什么?


PBAT 全名为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即英文 Poly (butyleneadipate-co-terephthalate)的简写,即其化学结构式为:

图片

从其化学结构式可知: PBAT 是己二酸丁二醇酯和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的共聚物 。兼具 PBA(聚己二酸丁二醇酯)和 PBT(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的特性, 既有较好的力学性能,又有较高的延展性和断裂伸长率,还具有优良的生物降解性,是一种全生物可降解塑料
PBAT的制备工艺


PBAT 的制备有三种酯化方式: 共酯化、分酯化和串联酯化。 制备流程图及主要工艺参数如下图 1、图  2、图 3 所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国内 PBAT 产能情况


2020年7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2021年1月1日起,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及各类展会活动中,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但是暂不禁止连卷袋、保鲜袋和垃圾袋。这也被业内称为史上最严限塑令的落地。

限塑令之下,PBAT、PLA等可降解材料迎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大量产业资本涌入。仅山东就有万华化学、道恩股份、瑞丰高材三家上市公司入局。我国现有PBAT产能见表1,截至目前,国内在建及规划的PBAT新增产能达458万吨/年,详见表2。

表1  国内 PBAT 产能情况(万吨)

图片


来源 | Wind,东方证券研究所

表2 国内 PBAT 在建与规划产能情况(万吨)

图片

 来源 | Wind,东方证券研究所

国内已规划的 PBAT 项目中有两股非常重要的力量,就是中东部拥有 PTA 和己二酸产能的企业, 及西部拥有 BDO 产能的企业。比如华峰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己二酸供应商,规划建设 30 万吨 PBAT 产能;还有西部的新疆美克、蓝山屯河、东源科技等,本身是国内主要的 BDO 生产商,都已经在建或扩建 PBAT 产能。

图 | 国内 PBAT 企业原料配套情况(万吨)

图片

来源 | 东方证券研究所

西部特别是新疆地区上马 PBAT 主要可以满足当地的农膜需求,中东部的消费形式更加多样。PBAT 所用的三种原料 PTA 和己二酸产能主要都集中在中东部,BDO 主要集中在西部。

之所以形成这样的格局, 主要原因是 PTA 与己二酸的主要原料对二甲苯和苯的供给大多来自东部的炼化装置;而BDO 国内占主流的是电石法路线,电石产能都在西部且难以长距离运输。
截止 2020 年,国内 BDO 产能已经达到 223 万吨,而产量刚超过 150 万吨,行业开工率在 70%左右。按照目前规划,到 2023 年国内 BDO 产能将达到 253 万吨。
如果不考虑可降解塑料的发展,BDO 预计还将维持过剩。然而可降解塑料的快速发展,BDO 的行业趋势有望彻底逆转。按照统计,国内在建和规划的 PBAT 产能已经达到 450 万吨以上,如果全部达产,将新增至少 270 万吨的 BDO 需求,甚至超过了国内 BDO 的总产能。

近期计划建设的PBAT项目


1. 万化化学于四川眉山投资建 设年产6万吨PBAT项目,总投资额3.6亿元 ,目前项目正处于环评阶段,预计2022年上半年投产。
2.2021年1月17日,道恩股份发布公告,公司已于1月16日上午与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纺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告显示,为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综合实力, 公司拟计划投资建设12万吨/年生物可降解树脂(PBAT)项目,其中一期项目6万吨/年连续聚合生产装置将委托中纺院承接,双方合同总金额为2.65亿元。 这意味着,道恩股份将完成可降解塑料的全产业链布局,为可降解塑料时代实现领跑奠定基础。

3.2021年2月21日,在宜昌高新区白洋园区,宜昌市举行2021年2月重大项目建设“开门红”集中开工活动,航天科工商业航天动力产业园等总投资206亿元的25个重点产业项目拉开建设序幕。

此次开工的项目中, 宜化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系湖北首个PBAT项目 。项目由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建, 总投资24亿元,建设用地400亩 。生产热塑性生物降解材料PBAT,主要用于农用地膜、包装袋、购物袋等领域。 总体规划18万吨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万吨生物可降解材料PBAT树脂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元。
图片
宜化生物可降解新材料项目规划图

4.瑞丰高材2021年2月2日发布公告,计划加码建设6万吨PBAT二期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6万吨PBAT一期项目目前正在加速建设,三季度将顺利投产,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新增净利润超过1亿元。此外,2020年瑞丰高材与上海聚友化工有限公司就年30万吨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PBAT项目,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属于公司远景规划,未来将视市场需求和政策力度决定推进速度。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