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30亿元,涉及石化8项!从江苏省2021年重大项目清单,看江苏石化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作者: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3-12
近日,江苏省发改委公布了2021年度省重大项目清单,今年清单初步安排项目240个,其中实施项目220个、储备项目20个,年度计划投资5530亿元,较上年初增加120亿元。江苏省作为中国典型的石油和化工生产基地,发展现状和趋势是什么样的呢?流程君带你详细了解

图片


连云港徐圩新区7个产业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入选的7个项目包括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连云港中化高端精细化工、连云港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连云港斯尔邦丙烷产业基地、连云港佳化化学乙(烷)氧基化物、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安全环保应急救援设施、连云港国家级石化基地能源保障工程,涉及重大产业、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年度计划投资340亿元。

重大产业


图片

连云港盛虹炼化一体化


图片

连云港中化高端精细化工


图片

连云港卫星石化乙烯综合利用


图片

连云港斯尔邦丙烷产业基地


图片

连云港佳化化学乙(烷)氧基化物


重大民生工程


图片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安全环保应急救援设施


重大基础设施


图片

连云港国家级石化基地能源保障工程



图片
图片

江苏省炼油行业发展现状

图片
图片

江苏地区作为全国重要的化工品进口地区,承载着全国大部分化工品的进口,这也为江苏地区发展精细化工产品提供了便利条件。也是因为此,由于存在庞大的进口化工原料资源,导致江苏地区炼油规模始终止步不前,目前仅有金陵石化和扬子石化两家典型的炼油企业,总计炼油规模在3650万吨/年,并且两家典型炼厂均属于中国石化集团下属公司。

图1:江苏地区典型炼油企业
图片


另外,地处江苏的盛虹石化是中国七大炼化基地之一,在建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装置,乙烯建设规模达到110万/年,炼油装置下属配套多套原料及产品精制装置,以及二次和三次加工装置。盛虹石化是江苏地区唯一在建的炼油一体化装置,装置投产后,有望将江苏地区炼油装置规模提升至5250万吨/年。

图2:盛虹石化在建炼油及配套装置统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苏化工行业发展现状

图片
图片

江苏地区是中国化工生产的集中地区,该区域内分布着众多的大宗化工及精细化工生产企业,化工企业数量庞大,并且企业间存在密切的产品交互关系。根据对江苏地区的化工企业规模来看,江苏地区的原料规模占比相对偏小,但是精细化工产品占比较大,如冰醋酸等。

图3:江苏地区主要化工产品市场供应规模统计
图片

未来江苏地区存在诸多石化项目上马的情况,产业性质包括煤化工、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产品,煤化工主要包括南京城志甲醇制烯烃的装置,石油化工以盛虹大炼油为主要项目代表,下游配套大宗化工产品。而精细化工以中化产业园的精细化工产品为主要代表,产品范围包括医药及农药中间体产品、精细化工产品等。

目前,江苏省对石化工业园的严格的审核和退出机制,都将大量的石化项目拒之门外。可以说,江苏省石化行业未来的发展重点,将是正规化、精细化和可持续化的发展特点。

图片
图片

江苏各地区石化产业发展现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江苏石化产业发展趋势

图片
图片

江苏炼油化工行业经过了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规模化现状,但是,随着当地环保严查,以及工业园的整改,江苏地区拟在建项目批复门槛提高,导致新增项目较少。据不完全统计,江苏地区目前仅有两个超大型石化项目在建,一个是作为七大炼化集体的盛虹大炼油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下游配套多套化工产品,二是中化江苏高端精细化工产业基地项目,也是位于江苏连云港,配套多套精细化工产品。

随着响水园区的爆炸,江苏地区发改委及相关部门已经明显提高了审批化工项目的门槛,导致江苏地区未来拟在建的化工项目较少,无法与山东地区的审批化工项目相比较。拟建和在建的化工项目,均为相对正规和规模化的化工项目,而高污染、高耗能的化工项目,如涂料、油墨等化工项目,江苏地区基本不会审批和建设,所以,江苏地区的化工行业竞争力将越发减弱,逐步向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转移。

随着江苏周边地区的化工产业发展,有望对江苏地区化工产品形成输入的态势,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供给规模的减少。山东、浙江、福建及广东地区的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的陆续投产,国内化工产品有望在短期内形成瞬时供应压力,而江苏地区成为了主要的消费市场,其中山东化工品流向江苏规模可能最大,对江苏地区化工品的销售形成明显竞争环境。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