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速递|新凤鸣总投资180亿元270万吨聚酯项目产业基地揭牌,卫星石化与SK投资建设亚洲首个EAA工厂

作者:流程工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21-03-15
聚焦流程行业要闻,流程君每周为大家整理了3分钟速览流程行业要闻板块 ,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一周国内外流程行业大事。本周精彩看点,现在带您速览,快跟随流程君一起来了解吧!

国内新闻

01

总投资238亿元,中石化贵州50万吨

聚乙醇酸项目节能报告评审会召开

2021年3月上旬,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贵州)有限公司聚乙醇酸(PGA)项目节能报告评审会召开。

项目总投资:2376767万元,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1233160 万元,二期工程总投资1143607 万


建设时序:分两期建设, 一期先行建设20 万吨/年PGA 装置,2024 年建成二期建设30 万吨/年PGA 装置,2026年建成

本项目由主体工程(生产单元)、储运装置、公用工程、辅助生产设施以及厂外设施等内容组成。主要生产单元含煤气化装置、偶联加氢装置、聚乙醇酸装置及深冷分离。

图片

02

总投资180亿元,新凤鸣270万吨

聚酯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产业基地揭牌

2021年3月10日上午,新凤鸣集团新沂产业基地揭牌仪式在徐州新沂顺利举行。新凤鸣集团新沂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70万吨聚酯长丝(短纤、薄膜)的生产能力,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0亿元,利税15亿元


该项目体量大、质态优、层次高,对于引领带动新型高档聚酯长丝(短纤)产业链下游企业及配套项目向新沂市集聚,打造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带动作用强的全省知名纺织产业集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项目拟采用国际先进的大容量、柔性化聚合工艺技术,建设9套聚合装置、国际领先的熔体直纺(直拉膜)生产线、公用工程等配套设施、500台加弹机、10000台织机、配套后道染整及公共热能中心,以精对苯二甲酸(PTA)和乙二醇(MEG)为主要原料,以期形成年产270万吨聚酯(长丝、短纤、薄膜、切片等)的生产能力。

项目投资金额180亿元,用地3650亩左右(包括配套商住用地150亩),项目建设将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的方针,逐步建成高端纺织产业园。


03


亚洲首个EAA工厂!卫星石化与SK综合

化学签约拟投资约1.63亿美元

2021年3月12日,卫星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和SK综合化学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连云港设立合资公司, 以建设、运营乙烯丙烯酸共聚物(EAA)装置项目,计划生产规模为4万吨/年,投资总额约为1.63亿美元该项目是亚洲首套EAA装置,填补了国内EAA装置的空白

图片

根据签署的合资备忘录,合资公司由SK综合化学与卫星石化分别以60%与40%的比例共同出资设立,将以EAA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双方将依托SK综合化学的EAA生产技术与卫星石化稳定的乙烯供应能力为基础,率先布局中国乃至亚洲市场。

图片

SK综合化学事业开发总经理金炫(前排右一)与卫星集团嘉兴基地总经理苏永强(前排左一)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


SKGC公司是韩国SK综合化学(SK Global Chemical)在中国境内设立的独资性法人。SK综合化学是韩国第三大企业集团,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SK集团,专门从事基础化工产品的生产及销售。本次EAA项目是SK综合化学和卫星石化的首次携手,将共建一个以合作为基础,建设从塑料的生产到回收循环利用的高品质闭环生态链。同时加速布局绿色的高附加值产品结构,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贡献社会价值。

EAA是具有高附加值的粘结性聚合物,主要作为铝箔纸等包装材料的粘合剂使用。据统计,年平均增速超过3%。其中,多层包装及无菌包装材料占整个EAA市场的75%,是EAA需求的主要增长点,特别是新冠疫情之后,中国与其他新兴国家为主的绿色环保化工产品的需求不断加大,预计还将持续增长。该领域技术壁垒较高,目前全球仅少数石化巨头涉猎其中。


04


利华益维远拟建60万吨PDH及

40万吨聚丙烯项目,环评已获批!


近日,山东省公布了2021年省重大项目名单,其中“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丙烷脱氢及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入选“2021年省重大储备项目”。

根据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信息显示:2021年1月12日,“ 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已获得了环评批复。

图片

(1)项目名称:60 万吨/年丙烷脱氢及 40 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

(2)建设单位:利华益维远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3)建设性质:新建;

(4)建设地点及占地:山东省利津县城北产业园,津二路以东,利十路和利十二路之间;占地面积 422813.3m2 ;

(5)项目投资:总投资 573660 万元,环保投资 24200 万元

(6)建设内容:主要建设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一套、2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装置两套。丙烷脱氢装置以丙烷为原料,年产丙烯60万吨(其中40.2万吨用作聚丙烯原料,19.8万吨用作苯酚丙酮装置原料);两套高性能聚丙烯装置规模、工艺完全一致,年产32种牌号的聚丙烯产品40万吨。

根据公布的环评信息显示,该项目PDH装置采用 Lummus 丙烷催化脱氢工艺技术;聚丙烯装置采用 Lyondell-Basell 公司的 Spheripol 工艺。



05

中国石油集团与五粮液

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21年3月12日下午,五粮液集团与中国石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

签约仪式上,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黄永章、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朱忠玉分别代表中国石油、五粮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06

江苏瑞恒碳三产业一期

24万吨/年双酚A项目开工


2021年3月8日,中化三建江苏分公司承建的江苏瑞恒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碳三产业一期工程24万吨/年双酚A项目开工。

图片

该项目由中化扬农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公司承建了该项目碳三产业一期工程24万吨/年双酚A装置,合同额4.76亿元,工程内容包括24万吨/年双酚A装置、配套的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总工期300天。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交叉作业多,地下水资源丰富,基础开挖降水工作困难。其中,大件设备反应器及结晶器的吊装是当前的施工重点。同时,设备框架结构高耸,结构、设备、管道及相应的电气、仪表、防腐保温等工作存在大量的高空作业。





国外新闻


01

利安德巴塞尔或在6年内

建成世界规模化学品回收工厂

据ICIS网站2021年3月9日消息,利安德巴赛尔周二表示,在未来五到六年内,利安德巴赛尔可能会开始建设一个世界级的化学品回收工厂。

利安德巴赛尔已委托在意大利费拉拉的一个中试规模的工厂,该工厂正在测试该公司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共同开发的MoReTec工艺技术。这一过程依赖于一种催化剂,这种催化剂能够提供选择性,将废塑料加工成更接近石脑油的热解油。化学或分子循环利用把废塑料分解成原料,裂解炉可以用来制造乙烯。公司可以将乙烯转化为聚乙烯(PE)。相比之下,机械回收将废旧塑料再熔融成颗粒,再加工成新材料。机械回收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而且不需要建造化工厂。

02


180万吨/年褐煤制甲醇

工程设计项目签约


2021年3月10日,东华科技与美国空气化工产品公司(以下简称“AP”公司)就AP印尼Bengalon项目净化、硫磺回收及甲醇装置基础工程设计和净化装置详细工程设计合同举行签约仪式及开工会。


图片


本项目位于印度尼西亚东加里曼丹省, 产品规模为180万吨/年褐煤制甲醇。既是东华科技近年来第一个在东南亚实施的大型煤化工项目,也是AP公司第一次在海外全流程执行的项目,意义重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